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成都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今年有望超8500亿元

成都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今年有望超8500亿元

发布时间: 2016-04-19 06:34:08 来源: 作者:
以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为目标,以实施成都制造2025规划年度计划为支撑,推进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将加快推动形成“3+N”工业园区布局,积极培育轨道交通、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发展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着力

以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为目标,以实施成都制造2025规划年度计划为支撑,推进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将加快推动形成“3+N”工业园区布局,积极培育轨道交通、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发展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着力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力争尽快形成一批新的千亿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和汽车产业,提高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的比重。

今年一季度,成都高新区新设立各类企业6624户,同比增长达105.27%。这是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绩的一个侧面。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委获悉,根据规划,今年成都将加快培育一批创业先锋团和创业企业,力争新增科技企业超过10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8500亿元以上。

  打造载体

实施“3+N”工业园区建设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成都将按照集中集约集群要求,坚持走“建设大园区承载大产业,打造小园区发展特色产业”之路,优化空间布局,打造以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成都经开区为主体的“大创造”“大智造”和“大车都”3大产业板块,加上其他区(市)县工业园区,构建“3+N”的工业空间布局体系。

其中,大创造板块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以发展研发、创新产业及高端产业为主;大智造板块以金堂行政区划内的成都工业战略后备区为核心,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突出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和绿色制造;大车都板块以汽车城为核心,以发展汽车、高端装备产业为主,突出高端引领、品牌带动和产业融合。

在完善园区配套、加速产城融合方面,成都将着力提高工业园区规划水平,在空间布局上进行功能分区。在工业园区范围内适当规划公共设施用地,为城市建设预留足够的空间。

园区将对接“中国制造2025”,进一步完善制造业产业链,抢抓全球产业布局调整机遇,引进高端产业,鼓励和引导企业增加研发、销售、总部等职能,推动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项目推进

2016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919个

经过多年积累,成都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开始全面开花。在新兴产业方面,成都着力推动的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C919机头、AG600机头、首架国产支线客机ARJ21等实现交付,并围绕页岩气、节能环保装备、信息安全、航空与燃机、新能源汽车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制定了促进发展的专项政策。

成都提出分层级推进产业梯次发展,形成多元支撑格局。突出发展具有良好基础、稳定布局和市场空间的电子信息、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石油化工产业,形成主体力量;加快发展有一定基础、市场潜力和符合产业导向的生物医药、精密机械及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形成新兴力量;优化发展起“压舱石”作用、需要加快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食品、轻工、冶金、建材产业,形成稳固力量。

2016年,成都计划实施重点项目919个,年度计划投资2291.1亿元。1-2月已经完成投资378.91亿元。今年,成都将开工建设中电科信息安全产业园等116个项目,加快建设京东方扩能等150个项目,推动东风神龙等134个项目投产达产。

金融支持

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西部金融中心

16日,成都又一家高新企业——四川铭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赴澳洲主板上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离不开资金的力量。2015年12月31日,四川首只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在成都成立,基金总规模50亿元。按照相关规定,这只基金至少可以拉动200亿元的社会资本,并由此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

记者从市金融办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成都市将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西部金融中心,未来成都将突出打造“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离岸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竞争力,其中包括打造区域性国际资本市场,推动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四川金融资产交易所、天府商品交易所、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等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专业性地方要素市场;依托成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和“创业天府·菁蓉汇”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创业金融、科技金融;打造中国新型金融先行区,面向东南亚的财富管理基地以及中国西部离岸金融中心等多项内容。

预计到2020年,成都金融业增加值将达2000亿元,占服务业比重26%,占GDP比重14%;上市公司总数达280家;直接融资总额达到5000亿元,占全社会融资比重的50%。

  项目点击

京东方

项目明年投产 提升“成都造”全球影响力

对高新技术产业来说,一个重大项目,往往会带动全产业链布局。京东方就是一个案例。京东方成都项目两期投资总额465亿元,是京东方史上最大的一次单笔投资。2017年正式建成投产。建成后年产显示屏1亿块左右,将被广泛应用于高端手机及新一代穿戴显示系统。投产后,该项目将进一步提升“成都造”的全球市场影响力。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着力把成都高新区打造成为“集新型显示器件生产、光电显示材料和设备制造、以及高端显示技术创新研发为一体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电显示产业基地。”

乐视

在高新区设立云计算西区总部

4月5日,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分别与成都市政府、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等签署合作协议,在成都高新区投资建设乐视云计算中心西区创新中心、乐视生态体验及展示中心等。预计运营后3-5年内,乐视云计算、内容、创新型项目等收入加上乐视生态圈中外部企业的投资及收入将超过10亿元。乐视还计划在成都高新区成立乐视基金,预计未来几年,由乐视基金重点扶持、收购或参控股进入乐视生态的成都本地各类企业将超过100家。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