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小区“圈地”又现新招 伸缩式栅栏像弹簧你弱它就强 防不胜防

小区“圈地”又现新招 伸缩式栅栏像弹簧你弱它就强 防不胜防

发布时间: 2016-04-19 07:37:12 来源: 作者:
一楼业主私自“圈地”在昆明很多小区已不新鲜。近日,记者在网上发现,各种可移动、可收缩的围栏销量渐涨,这种“进可攻退可守”的“圈地”方式受到追捧。昆明有没有这种“脑洞大开”的“地主”?“圈地”为何屡禁不

一楼业主私自“圈地”在昆明很多小区已不新鲜。近日,记者在网上发现,各种可移动、可收缩的围栏销量渐涨,这种“进可攻退可守”的“圈地”方式受到追捧。昆明有没有这种“脑洞大开”的“地主”?“圈地”为何屡禁不止?低违章成本和高管理、执法成本之间的冲突,或许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走访

嫌公共设施碍事 直接破坏

近日,记者走访了昆明多个低密度住宅小区,私自圈占公共绿地的情况不少,但没有发现有人使用活动栅栏。

“5年多了,感觉小区越来越变味。”2011年杨先生在滇池卫城锦尚小区购房,“一楼带院子的房子,开发商已经统一规划好,帮每户的围栏围好,将业主的私家花园和公共绿化带区分开。”然而规划无法阻止业主“圈地”。交房后,小部分业主将原本的围栏加高,杨先生认为出于安全考虑无可厚非,但过分的是,更多业主开始从自己的花园向小区公共绿化带扩张,有的业主为了自家花园美观,甚至将公共绿化带上的植被砍掉。

“我印象最深的一家,当时装围栏时,把小区地下室的通风井砸了。”小区业主吴女士说,这名业主“圈地”时把地下车库的通风井圈进自家花园,但又嫌1.5米高的通风井影响了花园环境,于是直接把通风井高度削了一半,为此还和物管发生冲突。

近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不少一楼业主都把公共绿化带圈进自家花园,并把一些“碍事”的公共设施给破坏。因为各自为阵,栏杆样式和高度参差不齐。最夸张的人家,围栏距离道路只有二三十厘米。

专家

从党员干部开始 到单位通报违章

在云南大学社会学教授金子强看来,业主“圈地”之所以屡禁不止,表面上看是管理不到位,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制度缺失。金子强分析,人都有遵守社会规章制度的一面,同时也有贪婪的一面。当外力约束不到位,不能把遵守社会规章制度的一面激发出来,贪欲自然就占了上风。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从管理上着手,先通过提高违章成本的手段,解决一部分人的违章行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形成了良性示范。“可以先从党员、干部以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入手,提高违章成本。”金子强建议,可以将违章行为与工作和个人诚信记录等挂钩,一旦出现违章行为,可以到单位通报。

成本

调查

业主成本:

伸缩围栏仅几百元

“业主的自拆期限满了之后,执法队来强拆了。”2012年底,滇池卫城橡尚小区业主张先生目睹了一次执法过程。执法队进入小区查看后,请工人带着氧焊,放倒了一家住户的围栏。但执法队刚走,业主就回到花园,在同样位置重新把围栏立了起来,打算先占住“阵地”。“此后一段时间,这家业主的围栏一直是临时固定的。”张先生回忆,直到一年多以后,“风声”没那么紧,业主又重新把围栏固定下来。为掩人耳目,还在围栏外的公共绿化带上种了一排竹子,把围栏完全遮住。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以最普遍使用的铁栏杆为例,包工包料,价格大约在每平方米80元左右。通常,兼顾防盗作用,围栏高度要达到2米。以每户业主围栏周长10米计算,围栏面积约为20平方米。业主只需花1000多元,就能建好围栏。

最近,网上热卖的一些活动围栏,价格就更低了。以竹制伸缩围栏为例,打几根竹桩入地,深度约30厘米,在竹桩之间绑上伸缩围栏,就可以形成临时围栏。记者了解到,1.8×1.8米的竹制伸缩围栏价格每片30元,1根竹桩价格不到10元。粗略一算,和上述铁栏杆相比,这种活动围栏成本只要数百元。

物业成本:

想杜绝除非24小时盯着

2013年11月接管滇池卫城以来,小区业主“圈地”一直是莲花物业最头疼的问题,几乎每个组团都有这样的情况。莲花物业安全品质部经理栾蓝表示,每天对小区的巡视过程中,无论哪个部门发现违建苗头,都会先制止停工,再通过口头、书面告知,要求业主停工,同时也会第一时间上报社区和城管部门。

“挺难的!”栾蓝说,如果是施工方车辆运送材料进来,物管还好干涉,但有的业主学“精”了,用自己的车运材料进场。材料进场之后,物业要想制止,就得付出相当的人力成本。“很多业主都是有人盯着就停工,没人盯着又开始。”在栾蓝看来,对于没有执法权的物业来说,要想制止业主私自圈地,只能24小时盯着,但这显然不太现实。

栾蓝表示,如果是新小区管理相对容易些,但对于有些年头的小区,新业主要“圈地”时,如果物管制止,业主会不平衡。

执法成本:

围起来容易拆掉难

滇池度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宋兵介绍,滇池度假区面积由1992年的10平方公里扩大到47.5平方公里,各类小区100余个,个别业主侵占公共绿地、私搭乱建加盖加层、私挖地下室等不法行为时有发生。在整治工作中,虽按要求圆满完成了工作计划,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首先,调查取证难、法定送达程序执行难。发现业主违法“圈地”后,执法部门都会下发通知书告知违法行为,要求自行整改,但很少有业主自行整改。自行整改期满,还没有自拆的,执法部门予以立案。从立案到拆除中间还涉及调查取证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业主配合,否则执法部门很难找到业主本人。其次,违法建设成本低、形成时间快,但拆除违建的程序多、成本高。“从立案到查处往往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很多时候在这个过程中,违法圈地就已经形成了。”宋兵分析,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局面,是因为物管公司联动执法的合力没有真正形成,对临违建设拆除还限于少数部门“单打独斗”的尴尬境地。而在执法过程中,暴力抗法时有发生。

记者 孙琴霞(春城晚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