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奇书《金瓶梅》作者是咱山西人?

奇书《金瓶梅》作者是咱山西人?

发布时间: 2016-04-22 07:40:05 来源: 作者:
中国明代四大奇书之一的《金瓶梅》明代刻本发现于山西介休和平遥,曾经轰动一时。近日,山西汾阳学者吕世宏研究《金瓶梅》有重大发现,首次提出作者是山西人孔天胤,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对吕世宏进行了采访。 百年来,学

中国明代四大奇书之一的《金瓶梅》明代刻本发现于山西介休和平遥,曾经轰动一时。近日,山西汾阳学者吕世宏研究《金瓶梅》有重大发现,首次提出作者是山西人孔天胤,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对吕世宏进行了采访。
百年来,学者提出《金瓶梅》的可能作者有五十多位,明中期作家王世贞、李开先、李卓吾、徐渭、屠隆、汤显祖等几乎个个“榜上有名”。一本书出现这么多作者,是中国文学史甚至世界文学史上的奇观,被誉为文学界的哥德巴赫猜想。吕世宏提出孔天胤新说,如一声春雷,突破了前人思路,引起金学家们的关注,成为我省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

疑问

孔氏缘何化名“兰陵笑笑生”

孔天胤(1505-1581),字汝阳,号文谷。明代山西汾州百金堡人,嘉靖十一年殿试榜眼,是明代著名诗人、藏书家。孔氏祖籍山东鲁国兰陵,所以他用“兰陵笑笑生”做笔名。
作者留下“奇书”,却隐去真名,抛下一个“兰陵笑笑生”,连作序者、作跋者用的都是化名,不露玄机,为什么?一是明初把小说家列为22种“奸顽之徒”之一,永乐后,更是变本加厉,敢有收藏“不良杂剧词曲”者,便“全家杀了”;二是《金瓶梅》愤世嫉俗,借宋骂明,难逃被禁命运,自然只能化名了。
那么何以认定“兰陵笑笑生”就是孔天胤?除了最新发现的汾阳两处明代古碑记载孔天胤就是《金瓶梅》作者的文献之外,吕世宏说:“此地无银三百两,答案就在小说中,开头两句诗便埋藏着千古之谜,一语道破了作者是谁。”此外,他还从山西特产、地名、小说人物等方面进行严密推理,得出这一结论。

1 诗说

“道破黄河水逆流”暗指孔天胤,“笑笑生”指“嗒然吾笑我”

《金瓶梅》第一回开门见山问道“出自何人之手”,这是暗示作者是谁,紧接着写了两句诗回答,即“说时华岳山峰歪,道破黄河水逆流”。本来这两句诗是说书人卖关子的话,故意渲染气氛,引起听众急于想知道下文的欲望,《水浒》有原词“说开星月无光彩,道破江山水倒流”。大家注意到没,孔天胤改了《水浒》原话。吕世宏说:“这一改动暗藏天机,既可以借《水浒》掩人耳目,又可以含蓄表达作者的意图。”
首先,作者将“说开”改为“说时”,一字之差,意思大变。“说时”点明小说写的是当下,是说大明的。“华岳”是擎天柱,暗指帝王将相;“山峰歪”指上梁不正下梁歪,暗指明武宗、明世宗淫乐无度,藩王上行下效,奸臣严嵩买官卖官。而“道破黄河水逆流”一句,作者故意将“江山”二字改为“黄河”,将“倒流”改为“逆流”。李白有“黄河之水天上来”,你想啊,黄河水逆流而上不就上天了么?这是变相告诉作者的名字是“天”,即嘉靖年间大名士孔天胤是始作俑者。此其一。
其二,《金瓶梅》作者自提名为“笑笑生”,含义是什么?在孔天胤的诗歌里有一定反映。
吕世宏说,孔天胤在《清夏嘉树园》中写道:“投老遂忘年,兼忘区里缘。力疲南亩艺,时借北窗眠。树影云添重,池光月抱圆。嗒然吾笑我,所守一虚玄。”孔天胤五十岁左右被陷害,一气之下辞官回了老家,把自己的住所命名为“背郭园”,他对明世宗、严嵩等主宰的国家已经失去信心,这首诗正是他退休后的生活写照。“嗒然吾笑我”是对“笑笑生”名字的解释。“嗒然”指失意的样子,“吾笑我”指“自笑自己的可笑”。而孔天胤坚持活下来,依靠的是“所守一虚玄”。虚玄,指“虚幻玄妙”的玄谈,暗指他十几年来在创作小说。“嗒然吾笑我”套用的是南宋郑刚中的《自笑》诗——“自笑自笑笑我愚”。郑刚中殿试考取探花(第三名),为官清正很有建树,被秦桧捏造贪弊革职。孔天胤殿试榜眼,正直好儒,因为不巴结严嵩、陆柄之流,被弹劾。“笑笑生”,孔天胤暗指自己就是明代的郑刚中,他的这种心情在《咏背郭园之韵》一诗中有更加明显的表现:“退耕从所好,苟简故随缘。茅结观书地,林开晒药天。疗饥瓶口粟,买醉杖头钱。了此一生事,宁须二顷田”。
郑刚中《自笑》诗中有句“安得瓶中有储粟”,孔天胤把“瓶中粟”改为“瓶口粟”,“疗饥瓶口”是暗语,借李瓶儿(小说主角)的嘴巴鸣不平。“杖头钱”指放荡不羁地喝酒,故事出自西晋竹林七贤之一的阮籍,阮籍将钱捆绑在拐杖上,到酒店喝了酒,钱让店家自己去拿。孔天胤“放荡买醉”,借写西门庆荒淫来麻醉现实中的自己。“了此一生事,宁须二顷田”申明自己寓居“背郭园”,不是留恋二顷田,而是为“了此一生事”,那么托付后半生的事就是创作《金瓶梅》。

2 特产说

《金瓶梅》很熟悉山西,原来作者文谷是孔天胤

令人惊奇的是《金瓶梅》的作者对汾阳十分熟悉,提到汾阳杏花村,还有各种各样的汾阳酒。
小说中出现竹叶青酒,并赞美“三杯竹叶穿心过,两朵桃花扑面来”,三十八回说:“内臣送我的竹叶青酒,里头有许多药味,甚是峻利”,说明明代竹叶青酒与现在的已经十分接近。还有清香的河清酒、腰州红泥头酒等都是暗指汾酒。“金蹬马踏芳草地,玉楼人醉杏花天”,这是元代汾酒的广告,真品保存在大英博物馆,却被《金瓶梅》引入到小说中。小说第八十九回写清明踏青,料峭春寒,对汾阳杏花村的景象描写得更加细致,“三尺垂绕杨柳岸,一竿斜插杏花旁”,这几乎就是杏花村标志了。小说还特意设计了杏花村大酒庄,“十里长堤杏花村酒楼下,设放桌席等候”。
也许有人问,《金瓶梅》的作者为什么这样熟悉山西的情况呢?最新发现的明代文献《重修天宁寺碑》记载“文谷作金瓶梅”,文谷就是明代山西人孔天胤,那他对汾阳杏花村熟悉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3 地名说

虚构山东清河县百家村,暗示孔天胤老家在山西西河县百金堡

“《水浒》中的‘武松打虎’本来发生在阳谷县,《金瓶梅》却改为清河县。而明代的山东是没有清河县的,所以这是刻意安排的。”吕世宏说。长期以来,大家习惯在山东找作者,其实犯了个简单的错误,《金瓶梅》托名山东不可能是写山东,更不可能是山东人写的,否则作者等于自报家门,在明代一旦暴露身份是要被治罪的,因此作者实际上是声东击西,仅是借山东地名而已,写的是“晋人语”和山西事。
汾州,明代辖汾州区(明初西河县,现在汾阳)、孝义、介休、平遥四县。明代汾州有两个皇族王府都在西河县。《金瓶梅》所谓“一府两县”实际是“一县两府”,也就是一个西河州城里驻扎着庆成王和永和王两大王府。不难发现,作者用西门庆影射庆成王的同时,用清河县影射西河县。
吕世宏说,《金瓶梅》小说第一回讲:“我这清河县……专一河东水西”,交代出清河县的地理位置,“河东”一般特指山西,暗示汾州地处“河东”,“水西”即汾水之西。第49回写道:“西门庆与夏提刑出郊五十里迎接,到新河口,地名百家村”。这里的“百家村”暗指孔天胤老家百金堡,正是汾州北五十里,是汾州最北界。
小说第48回写道:“阳谷县丞狄斯彬,沿河查访苗天秀尸体下落,巡访到清河县城西河边”,这里明确指出“清河县城”在“西河边”,暗示清河县即西河县。
西门庆家院前的道路与汾阳庆成王府的地理位置很吻合。小说第七回说,王婆出西门庆家,前行到东街口、县(衙)前,这时西门庆从东骑马回来了。汾阳庆成王府前是一个百米长的南北路,路尽头为丁字路口,往西十几米是西河(汾阳)县衙,往东是通东关的路。“南丁口(街)心”多次出现在小说中,这个地方是小说中通往西门庆家的路。
小说里的守备府、提刑司、清河左右卫是军事要塞汾州特有的机构,一般县城是没有这些机构的。小说第79回故意安排汾州医生出场:“乃是山西汾州人氏,姓刘号桔斋,年半百”。这是作者的点睛之笔,“刘桔斋”是积善之家有余庆的意思,西门庆的病起源于积恶,恶贯满盈当然无药可救了。“刘桔斋”可以说是作者用来比喻自己的,也是暗示小说是在倡导积善新风,避免西门庆的积恶。

4 人物说

水秀才等小人物接近孔天胤及其现实中的人物原型

《金瓶梅》小说中多处出现插叙人物,这样看好像是很多余的,可恰恰是兰陵笑笑生特意安排的托儿。
吕世宏说,小说中的“水秀才”也是作者自喻。《应伯爵举荐水秀才》一节有:“水秀才”是清河本州人,曾经考过第二名,人品堪比孔孟,先有的田房,都被那些大户人家买去了,须发斑白的水秀才的两个孩子又出痘死了,如今止存他一口。”水秀才还作了千古奇文《别头巾诗》和《祭头巾文》,用来表达对当时社会的不满。水秀才与现实中的孔天胤很接近。孔天胤考过榜眼(第二名),因为小错误被权臣陆柄陷害,辞职回乡,家产被权臣查处夺走了。孔天胤有一子早早不在了,孙儿也都过早死去,所以孔天胤退休后成了孤寡老人。孔天胤在科场三十年,尽管早年考取进士,多作督学之类的学官,但由于难以融入嘉靖统治下的社会,《别头巾诗》正好反映了孔天胤此时的状况。
在《金瓶梅》小说中,温必古是西门庆家的秘书。嘉靖年间得势的文学流派是“后七子”,领班人物是王世贞,他提倡“诗必盛唐文必秦汉”。温必古(文必古)的出场,来自官僚“倪桂岩”的举荐,倪桂岩是王世贞的好友。小说借骂“文必古”批评后七子不关心国家未来,只注重脱离现实的空洞文字。“后七子”之一谢榛,被王世贞从七子社除名后,来汾阳拜见孔天胤。孔天胤长期被王世贞排斥在文友之外,其反对王世贞的文学主张显而易见。
小说《王杏庵义恤贫儿》一节写道:“清河县城内有一老者王宣,年六十余岁,家道殷实,为人心慈。所生二子,皆当家成立”。小说对王宣的介绍,把笔墨更多地放在了两个儿子的介绍上。吕世宏查阅《汾阳县志》认定“王杏庵”原型为汾州人王瑄。县志记载,王瑄,孙子王纬、王缉二人都考取了进士,对应小说中的王乾、王震。读《金瓶梅》很容易发现,小说王宣与现实中的王瑄相同之处包括:世袭千户、两个儿子名字也都是两个字。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小说借王宣父子,歌颂王瑄,王缉、王纬父子。两株杏树就是两个儿子的象征,汾州有杏花村,暗指籍贯。牧马所,汾州在宋代有牧师城,是专为朝廷养马的,小说在这里也是暗示王宣籍贯在汾州。王缉与孔天胤是儿女亲家,孔天胤被陆柄陷害,一个人可怜兮兮地回到老家,王缉给了他很多帮助,作者在这里赞美王宣为清河县第一善人,也是明确赞美王瑄一家三代。《金瓶梅》中的儒学代表是卜志道,吕世宏发现这是指代明初汾州知州茆志道,茆志道是大明汾州学校的创始人,孔天胤将他与卜子夏(孔子大弟子,汾阳有子夏山、子夏庙)联系起来,改名卜志道。《金瓶梅》小说中实名出现的明代人共十三位,都是孔天胤的熟人,这是孔天胤有意留下来的伏笔。
西门庆的家丁为什么都姓来?吕世宏说,汾州知州来贺尽心竭力巴结汾州庆成王。嘉靖三十四年,孔天胤得罪权臣严嵩,被打回原籍。来贺暗中诋毁孔天胤,他的势利给孔天胤留下深刻印象。孔天胤在构思写作西门庆家丁的时候,自然想到了来贺,于是西门庆的家丁都姓了来,来旺、来爵、来兴、来昭、来安等,当然就是没有来贺啊,也算是一种避讳吧。
庆成王是孔天胤的外祖父,孔天胤从小出入庆成王府,对外祖父的行为及其家事十分熟悉,他对国家的担忧由此而生。无独有偶,第三代宁化王就是因为杀死情妇之夫而被贬为平民的,与西门庆的故事雷同。吕世宏认为,西门庆应该是糅合明武宗、汾州庆成王等现实人物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形象。
百年来,孔天胤没有进入金学家们的视野。汾阳学者吕世宏“近水楼台先得月”,潜心研究多年,严谨推出《金瓶梅》作者是孔天胤这一结论,成为我省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

本报记者 郭志英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