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熏风里的诗经遗韵

熏风里的诗经遗韵

发布时间: 2016-04-22 12:33:38 来源: 作者:
毛亨、毛苌雕像     □何香久     一     想不到吧,华北平原上一个普通的村庄——西诗经村,竟然是中国诗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没有这个村子,也许中国将不复有《诗经》那美妙的韵律流传……     河间城北的西诗

熏风里的诗经遗韵

毛亨、毛苌雕像

    □何香久

    一

    想不到吧,华北平原上一个普通的村庄——西诗经村,竟然是中国诗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没有这个村子,也许中国将不复有《诗经》那美妙的韵律流传……

    河间城北的西诗经村,是一个风景如画的村子。

    遍地庄稼长起来的时候,一天一地的绿,真能把人醉倒。那绿,绿得浓重、热烈、奔放,走在田野里,被那绿色的浪涛激荡着、推拥着,你能听得到庄稼生长时拔节的声音,还有露珠在叶片上滑动的声音;嗅得出那种淡淡的、沁人心脾的清香,那是土地和阳光的气味。那个时候,你的一颗心都会融化在这葱茏芳菲的田野上。

    叫蝈蝈的鸣唱此起彼伏。

    听,地头上,老人们又在吟唱诗篇了——

    螽斯羽,诜诜兮,

    宜尔子孙,振振兮。

    螽斯羽,薨薨兮,

    宜尔子孙,绳绳兮。

    螽斯羽,揖揖兮。

    宜尔子孙,蛰蛰兮。

    ……

    叫蝈蝈多声部的鸣唱,成为他们宏大的背景音乐。

    老人们的吟唱,用的完全是几近失传的古代歌诗音韵,抑扬顿挫,疾徐合节。这种歌诗的音韵是从毛亨、毛苌开始,一辈辈传下来的,被称为“河间歌诗”。

    “河间歌诗”最早见述于《汉书》,《河间府志》亦有记载,并且列举了“汉古歌”“唐古歌”“宋古歌”“元古歌”等条目。《诗经》中一些诗篇,被称为“笙诗”,在吟唱时是用笙伴奏的,河间的“笙班”因此很普遍,上世纪90年代时,当地还有73个。笙班的古谱有些就是“河间歌诗”的曲谱。河间历史上每到清明、重阳及民间庙会、官方仪礼时,都有行唱的习惯。2006年5月,“河间歌诗”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敢说,在中国,只有西诗经村的人还能用纯正的歌诗古韵吟唱《诗经》。

    西诗经村,因汉博士毛苌传授《诗经》于此而得名,毛苌的墓就在距此不远的三十里铺村毛公书院旧址内,与毛公墓遥遥相对的,是民国代总统冯国璋的墓,冯国璋是西诗经村人,并且他也曾是毛公书院的学生。

    《诗经》最早只称《诗》,是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汉武帝立“五经”后才称《诗经》,与《周易》《尚书》《仪礼》《春秋》并称五经,成为儒家经典。《诗经》分为风、雅、颂三部分,总计305篇,因此有“诗三百”之说。

    毛诗的传承,史传颇多记载。汉班固《汉书·艺文志》:“汉兴,鲁申公为《诗》训诂,而齐辕固、燕韩婴皆为之传。或取春秋,采杂说,咸非其本义。与不得已,鲁最为近之。三家皆列于学官。又有毛公之学,自谓子夏所传,而河间献王好之,未得立。”三国陆机撰《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孔子删《诗》授卜商,商为之序,以授鲁人曾申,申授魏人李克,克授鲁人孟仲子,仲子授根牟子,根牟子授赵人荀卿,荀卿授鲁国毛亨。亨作《故训传》以授赵国毛苌。时人谓亨为大毛公,苌为小毛公,以其所传故名其诗曰《毛诗》。”唐陆德明《元经典释文序》则谓:“徐整云:子夏授高行子,高行子授薛仓子,薛仓子授帛妙子,帛妙子授河间大毛公。大毛公为《故训传》于家,以授赵国小毛公。”说法不同,但传承脉系却殊途而同归,都归结到大、小毛公这里。有人说大、小毛公是父子关系,有人说二人是叔侄关系,还有人说是师生关系,均无可考证。

    秦始皇三十四年(公元前213年),丞相李斯为秦始皇献焚书策:“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尉杂烧之。有敢偶语《诗》《书》者弃市,以古非今者族。”(《史记·秦始皇本纪》)禁止百姓以古非今,以私学诽谤朝政。秦始皇接受了这个建议,下令焚书坑儒,尽焚三代之书,并坑杀儒生四百六十余名。

    在这个时候,整天以语《诗》为事的毛亨不知何时大祸临头,携带家眷,从鲁国(今山东曲阜一带)仓惶出逃,流寓河间,遂隐居于此,所以又被认为是河间人。毛亨一家逃亡河间,专家考证当是公元前212年左右,那时河间还叫武垣,是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这里人烟稀少,水草丰茂,适合隐居。直到汉惠帝撤销“挟书律”,毛亨才公开传授《诗经》,并撰《毛诗故训传》,后来授诗毛苌。

    毛亨,生平不详,战国时期鲁国人(一说赵国人),是古文诗学毛诗的开创者,古本《诗经》最早的传人。

    汉代曾出现过四位传授《诗经》的学人,即齐人辕固、鲁人申培、燕人韩婴和鲁人的毛亨,被称为齐、鲁、韩、毛四家诗。前三家在汉文帝时即被立为博士,三家诗也先后被立于学官。毛诗训诂简明,其解诗融合了《左传》《孟子》《国语》《仪礼》等典籍中的内容,因为以上经典当时并不盛行,所以毛诗未被列于学官,只能在民间传授。前三家诗是用隶书写成的,称“今文经”,《毛诗》后出,采用小篆书写,称“古文经”。东汉以后,《左传》等书广泛传播,学者将毛诗同三家诗比较异同之后,发现其优点明显,再加上经学大家郑玄为《毛诗》作了笺注,士子学毛诗者渐盛,其他三家诗先后失传。三家诗何时失传?《隋书·经籍志》说:“齐诗亡于魏,鲁诗亡于西晋,韩诗亡于宋。”毛诗后来居上的另一个原因,是其考证简明扼要,说诗很少有妄诞迷信的内容。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