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杭州一小学把“幸福”排进课表 上学成了件幸福的事

杭州一小学把“幸福”排进课表 上学成了件幸福的事

发布时间: 2016-04-22 12:44:39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04月2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沈蒙和)上周杭城民办小学招生正式拉开了升学季的大幕,眼看孩子即将踏入小学大门,许多爸妈向过来人讨教经验,结果被这个观点吓到了:学习肯定是辛苦的,全世界都一样。难道上学就意味

杭州一小学把“幸福”排进课表 上学成了件幸福的事

浙江在线04月2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沈蒙和)上周杭城民办小学招生正式拉开了升学季的大幕,眼看孩子即将踏入小学大门,许多爸妈向过来人讨教经验,结果被这个观点吓到了:学习肯定是辛苦的,全世界都一样。难道上学就意味着告别幸福?

别慌,根据钱报记者调查,现在越来越多学校提出了“幸福教育”,既让学生能够快乐学习,并掌握获得幸福的能力,又为他们未来的幸福奠基。有的学校甚至把“幸福”当成一门课来上!比如,杭州拱墅区进修学校附属学校(以下简称拱墅附校),学生课表上就有“幸福心理”这门课。据说,这所一直以师生幸福指数高而著称的学校,还专门设计了整套幸福教育课程体系,并已开始实施。

“我希望学生在小学六年后,成为一个爱运动,有梦想,会阅读、常感恩,有情趣,有综合实践能力的人。”校长周华这样解释“幸福教育”。他透露,拱墅附校已有的课程基础、接下来要做的课程改革,全都围绕着这些主题而设定。

但更令人好奇的是,这所学校如何通过一门课,使学生感受幸福、把握幸福?

“幸福”不止是一门课

按照周校长的说法,“幸福”在拱墅附校不止是课表上的一门课,而是一项教育的系统工程,拥有整套教育课程体系,分为幸福基础课程与幸福拓展课程。基础课程包括品德、健康、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和艺术等传统学科。拓展课程主要有三块,包括幸福德育、幸福实践和幸福体艺。而课表上的“幸福心理”和幸福阅读、幸福班级一样,只是幸福德育的一部分。

“幸福心理”是上学期新开设的。每学期四节课,平均每月一节,主要由班主任和心理老师执教。

根据心理老师周卿“心理个体辅导”经验,学生的“心理困扰”60%集中在人际冲突、人际矛盾上。这些主要跟学生的“情绪管理能力”有关。周校长希望,通过这门课程的实施提升学生情绪幸福力,完善人格。

大半年下来,这门课还蛮受小学生欢迎的。“经常会有孩子充满期待地跟我打听,下一节幸福心理课是什么时候。”心理老师周卿说。

因为是拓展课程,执教老师和学生对上课的形式有一定的自由选择权,以团体辅导,小组自主选择辅导和微型小实践为基本活动体验模式。辅之以心理剧场和心理节等经典活动。但这并不意味着“幸福心理”的课程内容也是随机的。

钱报记者在校长办公室,看到了一叠学校幸福心理的教材。根据小学生的心理发展特征,教材内容分为低中高三个年段。低段让学生认识到各种消极和积极情绪,对自我有一个正确的认知,鼓励学生成为一个阳光的孩子。中段让学生学会恰当地表达各种情绪,对自我有一个正确的评价。高段让学生初步学会运用情绪合理疗法来控制情绪,接纳、正确认识进入青春期的自己。“这套教材是学校专业心理教师团队开发的。”周校长算了下,这本教材从主体敲定、细节落实到最终定稿,一共花了3个多月时间。

学生上完心理课后,根据年段的不同还设置了趣味的评价方式。除了有趣的心理游戏和一些问卷调查之外,高段学生还增加了创作心理剧和进行有关情绪调节的微调查。

“幸福”需要跨域

都说实践出真知,要让孩子掌握获得幸福的能力,光坐在教室里上课肯定不够,必须实践。所以,拱墅附校还开发实施了“幸福实践活动课程”。

幸福实践,说白了,就是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走向博物馆、美术馆、工厂、农村、森林、小溪等的综合实践课程。从去年开始,这所学校把过去传统的春秋游和主题教育做了跨领域、跨学科的统整规划,根据幸福能力目标与实施办法,形成一系列主题式的综合实践课程。

人间最美四月天,拱墅附校前不久的春游幸福实践活动,就是让学生去寻找春天里的故事来体验幸福。一二年级学生去了杭州动物园,孩子们用画笔记录各种憨态可掬的小动物,捕捉大自然的春天,知识也在不知不觉中增长。六年级的孩子们来到了皋亭山千桃园的孝道馆,诵读经典,领悟佳句中的春天,也在学习感恩……

最好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式的,除了校园和家庭环境浸润,像春游这样的主题式实践也能让学生在玩乐中收获知识,懂得感恩。拱墅附校特别注重感恩和梦想教育,因为老师们认为,懂得感恩的人、懂得憧憬梦想的人,一定能感受到更浓的幸福感。

因此,学校几乎每月都会安排一次综合实践活动,每次1周,其中有1天为主题日,这一天学生不用上课。去年11月的综合实践活动主题是“感恩”。孩子们至今记忆犹新。在这一天,全体师生以“寻恩——感恩——报恩——藏恩”为线索展开活动,从感恩实践参观、感恩表演、感恩大课、感恩大餐、感恩大片等系列活动中,感受幸福。

有的孩子感恩学校,觉得“学校就像慈爱的妈妈,守护着我们最美好的童年记忆”。有的孩子感恩父母,发现父母对自己无私的奉献和关爱,想用实际行动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有孩子别出心裁,感恩运动,给了自己强健的体魄和生命的精彩。

“幸福实践课程”的开启,弥补了课堂教育教学的不足,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探究性学习活动中,形成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班主任很赞同综合实践的概念:“主题式的综合实践活动,跟平常的学习一点都不冲突。孩子们还能真正将所学知识进行生活化运用,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研究商场、超市打折活动的方案时,孩子们运用了数学知识;学习媒体上的广告,则是语文知识的生活运用。”去年拱墅区初一新生新蕾杯比赛,全区总分前十名中拱墅附校就占了3名。

缤纷的个性是最大的“幸福”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所以丰富多彩的实践课程,能让孩子感受到各种幸福。但对他们来说,“幸福”不仅仅来自玩乐,缤纷的个性发展就是最大的“幸福”。“因为美好的事物,总是给人心情愉悦的感觉,心情愉悦自然就有幸福感。懂得欣赏的人,生活品质一般不会太差。”周校长解释说,开设幸福体艺课程,就是为了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

怎样才算拥有良好的审美能力?周校长认为,能答对这两个问题就行:当你站在某个画展面前时、当你听到一首歌曲时、当你看到一个建筑物时,你懂得它的美吗?你懂得去欣赏、去聆听吗?

拱墅附校最近开了一门名为想象力欣赏的课,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该课程牵头老师李建广透露,学校尝试跟校外机构合作,让学生多走进浙江美术馆、刀剪剑博物馆参与实践、现场感受。学校还设想在校内开建美术馆,届时把更多学生作品进行布展。

与此同时,学校根据传统文化,教师团队,社会资源等优势确定了乒乓幸福运动课程,美术幸福创造课程等作为精品课程来开发,采用文化弥散的办法,使乒乓、围棋、健美操等幸福体艺课程在培育中收获佳绩——校乒乓球队获区乒乓球赛团体六连冠;获浙江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2个第二名。健美操队获杭州市比赛4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浙江省健美操锦标赛1个特等奖。

“幸福”还可以这么评价

和所有课程一样,拱墅附校的幸福课,也有自己的评价方式——幸福币。周校长说,这是学校探索学生成长评价的改革,实施幸福能力六美评价:健美、博美、雅美、慧美、品美和能美。如果达到四种以上单项美,就可以同时获得综合“幸福学生”荣誉称号。

作为小学生在校园幸福成长过程中的奖励物化载体,幸福币分六种颜色,分别代表不同的成长奖励。每班成立幸福币管理组织,即幸福银行,以每个同学为单位建立幸福储蓄账户,统计幸福币积累数量和记录幸福币使用情况。每学期,学校把个人幸福银行的情况计入综合评价:《学生幸福成长一卡通》。

换句话说,每一个学生拥有自己努力创造的幸福小银行,储存自己的成长幸福,记录自己成长的轨迹。

此外,校园电视台今年将投入使用,校园幸福文化景观建设正在推进,孩子们学习环境将更加具有文化味,教育味,儿童味;国际化教育正在推进,让孩子们有可能走得更远,眼界更加开阔……校园的幸福感,上学的幸福感,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在孩子们的心头蔓延。

标签: 课表 幸福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