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一家五口四人残疾 67岁的张需刚独自撑着这个家(图)

一家五口四人残疾 67岁的张需刚独自撑着这个家(图)

发布时间: 2016-04-22 13:01:11 来源: 作者:
说到动情处,张需刚潸然泪下。 文/片齐鲁晚报记者 朱文龙 吃不起别的一天三顿是面条 弯弯的月牙儿也渐渐模糊,又一个清晨来了。张需刚不敢再留恋被窝里那点儿温度,他知道,要给全家做饭了。 看着身边的妻子,张需刚微

一家五口四人残疾 67岁的张需刚独自撑着这个家(图)

说到动情处,张需刚潸然泪下。

文/片齐鲁晚报记者 朱文龙

吃不起别的一天三顿是面条

弯弯的月牙儿也渐渐模糊,又一个清晨来了。张需刚不敢再留恋被窝里那点儿温度,他知道,要给全家做饭了。

看着身边的妻子,张需刚微微叹了一口气。妻子高翠华脑炎留下后遗症,智力残疾二级,如今又瘫痪在床,每天只能咿咿呀呀地说话,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此时,高翠华正在呼呼大睡,浑然不知天已经亮了。张需刚看着妻子酣睡的样子,披上衣服,轻轻地向厨房走去。

早饭,张需刚准备下面条。其实,对于一家人来说,一天三顿都是面条。这不是因为他们喜欢吃面,而是实在没钱吃别的。

下面条的时候,张需刚喊了一遍女儿张敏。今年三十多岁的张敏遗传了母亲的疾病,智力残疾二级。更为悲惨的是,张需刚的外孙女小梦瑶同样如此。

看着女儿起来的身影,张需刚把面从锅中捞出,端到女儿和外孙女面前。他要督促外孙女吃饭,一会儿还要送她上学。看着女儿、外孙女拼命把面条往嘴里扒,张需刚突然觉得一天三顿面条也不错。

收拾好碗筷,张需刚领着外孙女出发了。临走的时候,他进屋看了一眼熟睡的妻子,帮她掖了掖被子。

开门,上锁,下楼,张需刚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一包方便面成了奢侈品

张需刚一天最快乐的时光,就是送小梦瑶上下学的时间。说起这孩子,还真是可怜。

几年前,做环卫工的父亲因病去世,留下了身患疾病的母女俩。前不久,女儿再婚,女婿身患腿疾,加上聚少离多,父亲,对这个10岁的小女孩显得有些陌生。

看着小梦瑶在前面蹦蹦跳跳,不时回头张望,张需刚开心地笑着。对于张需刚来说,这种天伦之乐,他期盼了好久。

张需刚曾记得,没钱盖房子,一间四五平米的瓦屋很简陋,但却是他的家,里面有妻子,有女儿。无论回家多晚,总会有一盏烛火在等候他归来。

现在张需刚住上了廉租房,房子大了,那种感觉却在渐渐消失。如今,小梦瑶又带给了他这种感觉。

张需刚沉浸在回忆中,小梦瑶却止住了快乐的步伐。她站在一家超市门口,看着门口出来的小伙伴,一动不动。

看着梦瑶不走了,张需刚赶紧收起了回忆。小梦瑶回头看了一下姥爷,瞪着大大的眼睛,乞求说:“我想吃方便面。”

张需刚愣了,他下意识地摸了一下口袋,对小孙女讪笑着说:“咱们去上学吧,快迟到了。”此时张需刚心中在滴血,他没有财力去满足小梦瑶的要求,一包方便面,对这位67岁的老人来说,都是奢侈品。

小梦瑶又哭又闹,引来了众多路人的围观,看着别人指指点点,悄悄议论,张需刚忍不住了,他咬了咬牙,狠着心拽着孩子往学校方向走。

在回家的路上,张需刚蹲在一个角落哭了。想起家中的妻子和女儿,他又站了起来,抹了抹眼角的眼泪。家里还有两个人需要照料,他没有哭的时间。

年龄越来越大放心不下外孙女

春天是孕育的季节,看着漫无边际的嫩绿,张需刚心情好了不少。更让他高兴的是,他又在路上捡了几个瓶子,这可是一笔意外的收入啊!

门吱呀一声打开,张需刚到家了,他看了一下女儿的房间,已不见人影。“下楼玩了吧,这天气真不错!”

妻子醒了,正在找张需刚,用一种只有他能听懂的语言。张需刚快步走向床前,他知道妻子又在床上排便了,大小便失禁的妻子,这种情况每天都要上演。

这边洗衣服,那边张需刚打开了家中那台十四寸的小电视,边洗衣服边看电视,成了张需刚唯一的娱乐生活。

最近,张需刚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了,他扶着洗衣机,下意识地看了一眼镜子,镜中的人,皱纹像胡桃核,眼睛深陷像枯井,脸皮像黄蜡,双手像细棍,镜中的人正在瞪着自己。

叹了一口气,他回身坐在沙发上。想了想年纪,张需刚觉得该为自己的身后谋划了。他唯一放不下的就是小梦瑶,他害怕外孙女受人欺负,尽管那个男人曾经向他信誓旦旦地保证会对她好。

至于他们老两口,他想好了,要是他干不动了,就一起去老年公寓,到时候去世了,骨灰撒向大海。

“不是有句戏文说‘赤条条来去无牵挂’,人出 vj生就是要回去的,回哪儿不一样啊!”听着洗衣机的轰隆声,张需刚坐在沙发上睡着了。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