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佩服!乐山“70后”妈妈骑行33天穿越“无人区”

佩服!乐山“70后”妈妈骑行33天穿越“无人区”

发布时间: 2016-04-22 13:21:38 来源: 作者:
每一段路都值得纪念 那一路艰辛, 所有言语都无法“喻衬”。戈壁沙漠的炙烤,生死不能。 高原反应的折腾,呼吸俱焚。 饥寒交迫的考验,灵魂纷飞。 近5000米海拔的地方摔车, 以为去了奈何桥, 醒来后方觉生命其实如此多彩

封面预览

每一段路都值得纪念

那一路艰辛,

所有言语都无法“喻衬”。戈壁沙漠的炙烤,生死不能。

高原反应的折腾,呼吸俱焚。

饥寒交迫的考验,灵魂纷飞。

近5000米海拔的地方摔车,

以为去了奈何桥,

醒来后方觉生命其实如此多彩纷呈。

所有的所有,都不能阻止滚动的车轮。

这是乐山妈妈范丽容写给自己骑行新藏线经历的《忆一生》(片断)。她说,一次偶然,骑友众志成城,励志挑战边境之神(G219新疆到西藏线),33天(2015.7.16—2015.8.18),2643公里路程,此生此次故事,足以回忆一生。

当过老师,创业开过养鸡场,做服装个体11年,还有一个11岁的儿子,乐山“70后”妈妈感慨,自己38岁的人生经历太多,但希望做一件能让自己一辈子无法忘记的事情,“我以后可以自豪地对儿子讲,对孙子讲,我曾经疯狂过,疯狂地增加过生命的宽度”。

1

骑行第一天 就遇“下马威”

2015年7月16日,从海拔1365米的叶城(国道219线的起点)出发。

骑行第一天,从叶城到k93,骑行98公里。大家没有想到,一出门就启动了饥饿模式(早饭方便面)和烧烤模式(最高温度55℃)外加中途的干渴模式(60公里无人区),望着浩瀚的沙丘,他们完全感受到崩溃和绝望。

“第一天就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好不容易拼命骑到目的地,居然睡脏乱差的通铺30元一人,还没吃没水没被子,泡碗方便面草草吃了就睡。”范丽容说,这个开头让人印象深刻。

2

长下坡摔伤 庆幸捡回一条命

然而,出发第4天,在翻完进藏第二个达坂(麻扎达坂海拔近5000米)后,长下坡没注意控制速度,范丽容就被路上细沙打滑摔倒,幸运的是因为队友的救护和路过司机的爱心救助她没有大碍。

她在摔伤后得知,在翻越黑卡达坂(海拔4930米)318公里处有一女骑友因为高原反应摔车离世。“为她难过,为自己庆幸,庆幸自己只是摔破了衣裤,摔伤了膝盖和腰部。”她告诫大家,没做好充分的身体和思想准备千万不要来冒险。

受伤后,队友和她在麻扎兵站休整一天,队友和家里的亲人都希望她回到家乡,但她依然坚持。休整一天后她带伤完成了最困难的一个达坂(黑卡达坂)。

“就在这时,我出现高原反应了。”一到晚上她就感觉呼吸有些困难,无法入眠,睡不好严重影响到白天的骑行质量和安全,但就在连续多晚没休息好的情况下,她带伤居然从麻扎兵站咬牙坚持骑到了30里营(赛图拉镇),共计123公里,海拔从3850米升到黑卡达坂4930米。

范丽容回忆到,当时翻越黑卡达坂的那6公里虐死人的烂坡,令他们完全崩溃,“推也不是,骑也不是,还逆风,6公里用了近4小时!翻过达坂又逃命似的逆狂风骑行近60公里,夜晚里无际的沙漠令人毛骨悚然,到达目的地已经近凌晨”。

“休整一天,明天再翻越一座达坂后进入无人区,加油!”最困难的时候,她喜欢这样给自己加油打气。

[1][2]下一页

3

意料之外 病倒在了“饭桌上”

骑行路上总是充满变数和意外。范丽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没倒在新藏线近5000米海拔的三板斧(库地达坂-麻扎达坂-黑卡达坂)的巅峰上,却倒在了海拔3600多米的饭桌上。

由于一路上都吃干粮,在“30里营”好不容易遇上一家好吃的川菜馆,她却因暴食吃坏肠胃,导致了一系列高原反应,骑友们等了她一天就出发了,她包车一个人返回出发地治疗休整。

这时,她回忆起那些艰辛:高温渴来受不了,没人没水又不敢坐下休息,只好拦车要了瓶别人喝过的矿泉水救命;队友走了后,她一个人在“30里营”背着背包,提着氧气,在黑暗的山谷咬牙前行时,突然从角落串出两只恶狗狂咬穷追不舍,吓得边哭边叫,一路狂奔……

大病初愈第一天,也就是骑行的第15天,范丽容骑行了75公里。“一出阿里就开始上坡摇车,勉强跟上大部队的节奏,晚上8点到达那木如村黑帐篷营地,美美地泡了个温泉。”她说,骑行路上人少车少,喝水都成问题,更别提洗澡了,“十天半个月不洗澡再正常不过了”。

4

各种惊吓 一路哭着骑,骑着哭

温泉之后,又得一路“哭”。范丽容说,简单而言就是,骑车骑到累得哭、被天气愚弄得哭、还有就是被藏獒追、狼嚎叫吓得哭。

第19天,从巴尔兵站到马攸木检查站,以上情况都被他们遇全了。“西藏的天气,说好的蓝天白云转眼就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狂风暴雨甚至冰雹。”她告诉记者:“除了被天气弄哭,他们还看到似狼非狼的东西追着一群藏羚羊,吓得我浑身发软,接下来一路又到处都是藏獒在路边蹲守,吓得我的老心脏啊。”

就这样在一路惊吓下,她第一次把车骑上了海拔5200多米的马攸木拉山口。

第24天,他们本打算从老仲巴到萨嘎镇,结果在骑了120公里的达吉岭乡遇上狂风暴雨,“差点连人带车一起把我给吹翻了,顿时像小孩一样哇哇大哭起来”。

就这样一路哭着骑,骑着哭,终于第28天,他们翻越了国道219线上最后一座山昂拉山,到达国道318线的拉孜。此时,离拉萨只有500公里了。

5

仅8人坚持骑到最后

从拉孜到日喀则150公里,第30天,骑行队伍到达日喀则。

第31天,日喀则到江孜西藏204省道95公里,伴随着一路青稞,他们觉得没难度,纯属休闲骑。但第二天,从江孜到浪卡子95公里,就有70多公里上坡,大雨加冰雹,夜黑风高,再加上遇到生理期,范丽容累到浑身虚脱,到站后什么东西也不想吃。

第33天,骑行160公里后,大家终于到达拉萨。“看到梦想中的拉萨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兴奋,真实感受却是各种疲惫,或许当某种信念去支撑着完成某种目标时,那个目的地就平淡和释然了。”范丽容告诉记者。

“出发时我们有十几人,来自各行各业,最小的只有19岁,最大的有63岁。一路上有人因为身体不适放弃了,有人坚持不了只能乘车前行,最后只有我们8人坚持骑到了终点。”她说。

一路骑行,范丽容很感慨,遇到了各种困难,也哭过无数次,还曾想过放弃,但所幸还是坚持下来了,她很感谢那一路的小伙伴,在她受伤时照顾她,在她昏迷时唤醒她,大家一路相依为命,水不够时分着喝,饿的时候让着吃,冷的时候借着穿。

骑行结束,他们在拉萨休息了几天,领略了西藏的风土人情。

回忆珍贵,值得用一辈子怀念,但现在她只想道声珍重。

延伸阅读:

你知道G219线是怎样的一条路?

国道219线是世界上最艰险的公路之一。它沿途翻越5000米以上的大山5座,冰山达坂(即山口)16个,冰河44条,全线经过的大部份地段为“无人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道路最险、路况极差和环境最恶劣的高原公路。

该国道全长2140公里(拉孜到拉萨段未计算在内),如果算上拉孜到拉萨的318国道,则要超过2550公里,是所有进藏线中最长的一条。哪怕在世界范围内,这条骑行路线也是难有出其右者。相对于驴友常走的川藏南线、全程通火车的青藏线,新藏线可以说还是一片人迹罕至的土地。气候环境恶劣,补给不足等原因,也使得很多人望而却步。(来源:三江都市报 记者 魏玉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上一页[1][2]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