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几经浮沉创业心未老 石家庄“老运动员”创办生态农场

几经浮沉创业心未老 石家庄“老运动员”创办生态农场

发布时间: 2016-05-03 18:07:45 来源: 作者:
刘朝轻 打算开发垂钓项目 一袋袋秧苗寄托了老刘的希望 农场里的活大多亲力亲为 这些是老刘“捡”来的饲料     “创业,离梦想还有多远”     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宁/文 赵杰/图     柔道运动员、公务员、司机、饭店老板

刘朝轻

刘朝轻

打算开发垂钓项目

打算开发垂钓项目

一袋袋秧苗寄托了老刘的希望

一袋袋秧苗寄托了老刘的希望

农场里的活大多亲力亲为

农场里的活大多亲力亲为

这些是老刘“捡”来的饲料

这些是老刘“捡”来的饲料

    “创业,离梦想还有多远”

    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宁/文 赵杰/图

    柔道运动员、公务员、司机、饭店老板……提起曾经的这些身份,刘朝轻觉得自己“有些失败”,至今也没做出什么名堂。几经浮沉之后,他在深泽开办了一家“朝轻农场”,这位年过五旬的汉子仍未放弃创业的梦想。他说:“创业路上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创业和当运动员是一样的道理,有韧劲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运动员退役下海

    初见刘朝轻时,他正在深泽县铁杆镇东三村自己的农场里指挥挖掘机作业,他说今年准备在种植白山药和红薯的基础上,再养500只绵羊。“这样用红薯的蔓和根喂羊,可以发挥最大经济效益。”

    年过五旬的刘朝轻身材魁梧,人们不会想到,他还曾有段柔道运动员的经历。

    18岁那年,因为身体素质不错,刘朝轻被选拔为河北省体工大队的运动员,还获过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回忆起当年的训练,刘朝轻至今还能摆出一些架势。

    刘朝轻说,在5年的运动员生涯中,他一直感觉压力很大,于是退役回到老家深泽县,在深泽县老干部局做了一名公务员。

    “那会在单位很清闲,平时上班就是看看报纸,我这个人受不了,闲不下来。”刘朝轻跟家人也没商量,毅然辞职下了海。

    跑客车、搞运输,“下海”之后,刘朝轻果然一刻也没再闲着。那个时候万元户都不多见,他就已积累了80多万元的资产。

    养牛被骗血本无归

    风光没有多久,刘朝轻就遭遇了一个巨大的打击。

    当时刘朝轻看到奶牛养殖效益好,就拿出所有积蓄,又向亲戚朋友借了几十万元,以每头1.3万元的价格购进了80多头“荷兰进口”的奶牛。满怀希望等待奶牛产奶时,却发现这些奶牛身上的花纹褪了色——原来这些“进口奶牛”全是普通奶牛染色而成的。他急忙与经纪人、卖方联系,对方却早已不见了踪影。

    染色奶牛产奶很少,根本没有饲养价值,刘朝轻欲哭无泪。最后,他将这些奶牛以每头1000元的价格出手,在还完亲朋的借款后,已经血本无归。

    “养牛赔本后,亲戚朋友见了我都躲着走,怕我去借钱。”刘朝轻从此猫在家里,从不串门,也不参加任何娱乐活动,实在无聊了就看电视,看得两只眼睛酸痛了就睡觉。现在他看电视一久,眼睛还会流泪。

    这样消沉了半年,刘朝轻重新拾起了信心,又开启了新的创业征程。

    借20万建生态农场

    2011年,深泽县东三村有100亩土地对外承包,刘朝轻感觉机会来了,揣着两万元钱回到村里,打算从土里刨出“金元宝”。

    当时的土地承包费是22万元,刘朝轻只好向亲戚求助。亲戚提出,20万元钱要一年还清,刘朝轻一咬牙,毅然应了下来。

    承包土地的第一年,刘朝轻几乎没回过在深泽县城的家。地头有间早年看果园留下的土坯房,门窗都已丢失了,刘朝轻将铺盖搬了进去,吃住都在里面。

    皇天不负苦心人。那一年刘朝轻种的红薯获得了大丰收,挣了7万元。他又狠狠心把自己正在挂果的果园外包,凑了17万元拿到亲戚家还钱。亲戚被他这副架势感动了,答应他剩下的3万元可以缓一缓。

    就这样,刘朝轻总算渡过了难关。

    要做就做与众不同的

    几经浮沉之后,刘朝轻对创业有了自己的理解,他觉得要做就得做些与众不同的。

    早在2013年,刘朝轻就在工商部门注册了“深泽县东三村朝轻农场”,后来又注册了“深泽县隆翔养羊专业合作社”。

    刘朝轻非常关心市场上农产品的价格,悉心研究其中的涨跌规律。“农产品是周期性很强的大宗商品,只要把握住其中的规律,一年挣50万到100万元根本不成问题。”

    今年,他投资50多万元购置了大型挖掘机等农业机械,还预订了白山药秧苗和化肥等,聘请多年种植白山药的老农户当技术员,准备大干一场。老刘还盘算着为土地安装喷灌设备。他算了一笔账,目前雇佣工人每天要80元,300亩地浇水一遍花费3.6万元,如果安装了喷灌设备,节省下来的成本就都是利润。他还准备将小鱼塘扩建,在发展生态农业的同时,开发垂钓等农家旅游项目。

    刘朝轻说:“创业路没有一帆风顺的,曲曲折折是正常的,甚至有的路百转千回,但只要我们痴心不改,坚持到底,就一定能够实现创业梦想。”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