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杜琪峰谈《三人行》:找赵薇合作是我的幸运

杜琪峰谈《三人行》:找赵薇合作是我的幸运

发布时间: 2016-05-05 08:35:47 来源: 作者:
《三人行》片场 电影角色图 新京报讯(安莹、乔乔、张开颖) 继2012年《毒战》后,杜琪峰在今年值银河映像20周年之际,再度回归警匪题材,导演的电影《三人行》将于6月24日暑期档全国上映。《三人行》从开拍至今都并没有

《三人行》片场

  《三人行》片场  

电影角色图

  电影角色图  

新京报讯(安莹、乔乔、张开颖) 继2012年《毒战》后,杜琪峰在今年值银河映像20周年之际,再度回归警匪题材,导演的电影《三人行》将于6月24日暑期档全国上映。《三人行》从开拍至今都并没有曝光太多关于这部影片本身的内容,而之前曾被很多人认为会参赛或参展本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也被杜琪峰否认,“影片的后期制作来不及”。在电影还有近两个月上映之前,新京报记者特别专访了导演杜琪峰,听听他们为这部“神秘”的影片做出的“剧透”。

《三人行》由杜琪峰执导,杜琪峰、游乃海监制,赵薇、古天乐、钟汉良主演,影片讲述了一个医生佟倩(赵薇饰)、一个警察陈伟乐(古天乐饰)、一个悍匪张礼信(钟汉良饰),在“生、老、病、死”轮回的医院里,六个小时之中发生的惊心动魄交锋。在之前的定档发布会上,赵薇谈起自己角色称:“我演了一个特别的人物,生活当中找不到我这样的医生。我们邀请真正的脑外科医生来片场指导,手术器材也是真的,将近一个月每天都在练习开刀做手术,大家甚至开玩笑说可以出去接活了。”对于杜琪峰的拍摄邀约,赵薇表示初听时特别激动,当时只弱弱地提了一个要求:“不想演大佬背后的女人”,没想到最后杜导却让自己演了一位女大佬。钟汉良表示此次无论性格还是造型都打破常规悍匪形象,是一个“非典型悍匪,高智商话痨”。与杜琪峰二度合作,因为导演“边拍边写”风格,令他总是蹲在现场墙角狠背台词。

演员

找赵薇合作是我的幸运

在《三人行》里,导演杜琪峰第一次与赵薇合作,通常与内地演员合作时,杜琪峰总是力图在电影的某一方面寻求突破,这次,赵薇的加入就是为了“以女性来做重要角色”,这在杜琪峰的黑色警匪类电影里是很少见的。尽管在表演形态上,内地演员在银河电影里多少都会有些违和感,但杜导依然认为,这是一个很适合她的角色。

新京报:首次与赵薇合作,是怎么想到会选择找她呢?

杜琪峰:当时就是想弄一个景去讲整个电影,我很希望用三个人去讲这个故事,之前很多电影都是男性角色比较多,所以我也想这次有一些改变,以女性来做重要角色,那个时候找赵薇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她正好有档期,所以这次我们是非常幸运的,有了她之后我们才去写的这个剧本。那(找赵薇主演)之前我是不会这样写的,然后才决定这个景应该是医院,放进去的人比较容易,找她的最大原因当然是她的演出都是非常好的。她的年纪很适合这个电影,要演一个医生不容易,我叫医生来现场告诉她整个手术的过程,都有给她演示过的。

新京报:她之前的作品有令你印象深刻的吗?

杜琪峰:她是一个很成熟的演员,对于我来说,这个戏她能做是一个很荣幸的事,其实我是不会挑战她的演技的,当时她答应去做就已经很放心了。

新京报:她现在的身份也是导演,你有没有看过她导演的片子?

杜琪峰:没有。

新京报:她在现场跟你合作的时候,有没有以导演的身份来做一些交流?

杜琪峰:没有没有,她每天的通告出来,她在现场就拍,我就看监视器里面其他演员演,她就坐在旁边,看看手机,到处看看啊,但是她一直不会离开(拍摄片场),有些人就不行。

新京报:她应该也从你这里学了很多导演技巧或者经验吧?

杜琪峰:她不用学的,作为导演的工作,我想她是成功的。

角色

银河式宿命还在继续

对一位作者导演来说,艺术上的突破和尝试永远是最为有趣的。多年以来,银河映像的电影都被指出缺乏女性视角,而对于杜琪峰来说,是男是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角色的需要,而片中的男性角色,同样也与以往的杜琪峰电影颇有不同,但在主题上,杜琪峰还是承认依然存在着他感兴趣的宿命论,“终归我的电影思维就是这样子,要改变自己是很难的。”

新京报:之前你曾说过,你不是很了解女性角色,但这次赵薇的角色功能性很重要,甚至是贯穿全局,这算是你未来的一个心态上的转变吗?

杜琪峰:并不是说一个转变,而是这部电影需要,我不是会看他是男性还是女性,而是看他的角色,这次是从医生这个角度去写这个剧本,所以我根本不会去想她是女性就(怎么样拍)。

新京报:这次钟汉良和古天乐的角色看起来也和以往反差也蛮大的。

杜琪峰:这个电影里其实没有太多我自己的想法,人本身很多时候都会有错误的,但是面对错误,你不去挑战它或者改变它,也不承认你的错误,你的错误会越来越麻烦。在电影的最后都会出现一个所谓的惊醒,就是你一定要醒来,这三个角色里面最重要的就是赵薇,她错,她不承认她的错误,古天乐拉着他的同伴去犯错,她继续去犯错,有些人就是这样没有办法改的。

新京报:这个设定蛮有银河式宿命感的。

杜琪峰:有一点点啦,终归我对电影的思维是这样子,要改变自己其实是比较难的。

场景

医院布景花了最多的钱

《三人行》在制作上最大的创新还在于,全片基本都是室内戏,而要制造出室内电视剧不同的独属于电影的质感,在置景和道具等细节方面下足了工夫。杜琪峰爆料整个医院的布景花了大概三四千万,是影片花钱最多的地方。而且全片也是以场景带动故事进行创意和构思的,这样的创作出发点同样也是银河映像作品中罕见的。

新京报:《三人行》在全室内拍摄,难度在哪里?

杜琪峰:我比较喜欢围绕在一个场景里面,去处理我想讲的东西,这个确实比较困难,因为要做一个医院不简单,仪器啊还有它专门的东西,不是我们一拍就可以出现的。在香港拍电影还是跟大陆不一样,没有可能给你一个手术室嘛,所以我们很少看见手术室的细节,这次就很考验细节了,要把整个手术室的仪器都拿来。第一次把这些器材放在一个景里面,而且这些器材都需要医生的专家来帮忙(放置使用),然后再做布景,这方面是花了最多钱的(大约耗费多少?),大概三四千万在这个布景上,拍摄上的钱花得并不是很多,布置整个场景花了最多的钱。

新京报:包括手术室以及台词中的专业性,会不会担心观众的接受度?

杜琪峰:没有关系的,(观众)一定不懂(笑),不过我们又不是骗他(指观众)的嘛,虽然电影不是一定要求很真很真,但是基本的一定是要的。

新京报:《三人行》的构思是先有角色,还是先有故事呢,或者是先有这个场景呢?

杜琪峰:我一开始想的时候是先有一个场景,也有想过是个警察局,或者火车站,最后还是想医院比较适合。

然后古天乐和钟汉良的时间都可以,最后赵薇OK时候我才定(下整个故事)。

手法

难度最大的长镜头怎么拍

影片中有一个10分钟的长镜头,据说是近年来华语电影最惊艳、最复杂的长镜头。不禁让人联想起杜琪峰早年在《大事件》开场打造的那个惊世骇俗的长镜头,不过当年的那个镜头是在室外实景拍摄,施展手脚的空间很大,此次《三人行》全部为室内搭景,除非是简单的跟拍长镜头,否则要在有限的空间玩出花样实在难度极高。目前片方对此镜头的内容非常保密,只有杜导本人不忌讳地爆料了一些相关内容。

新京报:我之前采访游乃海的时候,他说这部电影完成了你一直想完成的一个拍摄手法,这个拍摄的难度相比于你之前的比如《大事件》开场的长镜头,或者《柔道龙虎榜》里的四张台如何?

杜琪峰:这个难度应该比之前的都大,主要牵涉的人比较多,差不多有一百多个演职员,所以在我们这个剧组里是这样的,很多主角(没戏份时)都会做肢体的训练,因为最后一场戏有很多肢体上的表达,他们差不多想了两个月,一边拍一边想,所以一直在旁边。我在拍,没东西做了就一起去想。要拍的都去拍,就是这样一个时间表。

新京报:可不可以说这次这个拍摄是难度最大的?

杜琪峰:至少是比以前所有的都大很多。

新京报:难度大的原因除了人多之外呢?

杜琪峰:机器移动得也多,范围也很大。

新京报:室内拍摄是不是也会有影响,毕竟空间上会有局限。

杜琪峰:没错。我们推镜头的时候,布景都有推,其实整个布景本身是可以推的,它是会动的。这个景一过后,它就走,走完以后就还原,所以一百多个演员在前面动的时候,后面有几十个人在工作的。

新京报:这场戏这么难,你是拍《三人行》突然想到的?还是多年前就有这个拍摄愿望?

杜琪峰:应该是决定这个电影的时候,因为有些东西是确实要考验一下的。

前景

电影能赚钱是对老板的尊重

有些实验性的拍法观众接受起来可能有难度。我希望观众是可以长大的,他们去电影院看电影都是娱乐比较重要,但我们并不是单为了娱乐去搞电影,我以前也拍过很多贺岁片,对我来讲,我没有兴趣去搞现在贺岁片这样的电影,但是你看观众的水平,我自己相信他们会进步。

假如有些人相信他们的电影是十亿二十亿票房的,那我感觉能做我的电影,即使票房低一点没问题,制作费低一点也没问题。有些人可能是十亿票房,而我杜琪峰可能是两亿票房,但是它是我的电影。

将来可能会重播的时候,电视或DVD啊,我去很多地方做访问,都是讲我以前的电影,所以它(的寿命)比较拉长,有些电影在电影院里看完一次就忘了。可能有的电影生命是十年二十年,我希望我是做这一种电影的人。

我也希望《三人行》能够赚钱,银河映像对老板的尊重就是,有的时候应该拍一些赚钱的电影。 (口述:杜琪峰)

杜琪峰谈《三人行》:找赵薇合作是我的幸运

先导海报

公布的先导海报展示了生死一瞬间的医院众生相,整个画面警医匪元素丰富,桌椅、医学器材漫天纷飞,枪火纵横爆炸近在眼前,各方剑拔弩张却错落有致的经典站位,流露出杜琪峰专属银河味道,赵薇透露此海报展现了电影的高潮段落,钟汉良称画面中的他是“为逃出去而不择手段最真实的状态”。杜琪峰则爆料这张海报再现了“每一个人都是慢动作长镜头的状态,整个镜头长达10分钟”。

  • 关键词浏览: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