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投资7-2亿元 青岩古镇冲刺国家5A级景区

投资7-2亿元 青岩古镇冲刺国家5A级景区

发布时间: 2016-05-08 12:42:42 来源: 作者:
投资7.2亿元全面提升品质 青岩古镇冲刺国家5A级景区 多彩贵州网讯 “中国最具魅力小镇”青岩创建5A级旅游景区工作进入最后冲刺。到今年底,将完成65个提升项目,包括景观提升、文化提升、交通管理、景区管理、宣传推介五方

投资7.2亿元全面提升品质

青岩古镇冲刺国家5A级景区

多彩贵州网讯 “中国最具魅力小镇”青岩创建5A级旅游景区工作进入最后冲刺。到今年底,将完成65个提升项目,包括景观提升、文化提升、交通管理、景区管理、宣传推介五方面,总投资72311万元。其中,55项近期项目,总投资64321万元,将于9月30日前全面完成。

青岩古镇历史文化积淀丰富,地域特色独具魅力,历经600多年沧桑演变,如今成为多元文化汇集的“中国最具魅力小镇”之一。2013年,青岩古镇启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2014年,作为第九届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会场,近50亿元的投资建设使0.8平方公里的古镇旅游区扩展到4.8平方公里,形成了以古镇为核心,周边的青岩堡、小西冲村、姚家关村、南街村、西街村、大兴国寺、观音祈福寺、非遗博览园及田园风光区等组合而成的大景区。同时,完善了“行、游、住、吃、购、娱”等旅游要素,构建“快旅慢游”体系,提升了文化品位。

2015年11月,青岩古镇被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列入创建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正式进入创建期。下一步,评选专家将以普通游客身份,按照5A级旅游景区评估标准,随时、随机为古镇暗访打分。

近日,记者从青岩创5A景区工作指挥部获悉,景区提升项目表已全部定稿。65个拟建设项目总投资达72311万元。其中近期实施项目55个,预计9月30日前全面完成;远期实施项目10个,今年7月启动,12月完工。

延伸阅读

今年底,青岩古镇会变啥样

据悉,到今年底,景区65个提升项目完成后,青岩古镇的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军事文化、红色文化、移民文化、民风民俗文化、非遗文化、饮食文化等将得到进一步的挖掘和展示,让游客有看、有听、有吃、有玩、有参与、有体验,让青岩古镇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景观提升方面

41836万元用于16个项目的建设和改造,包括全部景区综合管网改造、环境整治、古建筑维护、景观绿化、夜景灯饰亮化和建筑设施美化处理。

同时,还将增加茶马古道、青岩古驿道景点,以及完善周边的水碾、作坊等景观配套设施;新建大茨窝烽火台、3000平方米的寿佛寺景点配套服务设施;改造景区范围内所有厕所,新建3处三星标准公厕;增加古镇公共休息区33处、观景平台3处。

交通管理方面

投入7500万元用于景区内的生态停车场改造、游步道修复、约15公里景区盲道铺装、外部交通标识完善、交通管理体系建立以及古镇慢行系统的改善。

届时,新建的电瓶车站与原有的电瓶车道连接,形成路宽约4米、长2公里的古镇外围电瓶车完整游道,景区道路整洁、行车方便、标识清晰、交通规范。

景区管理方面

共设置项目26个,总投资1.1亿元,用于消防安全、医疗服务、公共设施和食品安全等服务,以及旅游及相关产业从业人员的培训与监管。

古镇将修建600平方米的消防管理所,形成独立消防系统,做到景区内部消防设备全覆盖。除完善医疗服务点医疗设施外,景区还增设3处公用电话,在北门游客服务中心新增无障碍坡道,同时,为特殊人群增加残疾人轮椅、拐杖、儿童推车等服务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旅游建设工程将投资6000万元,包括智慧旅游综合管理平台、景区监控管理平台、智慧旅游分类管理平台、景区一卡通管理平台、办公管理平台、智慧旅游应急管理平台、旅游交通运营管理平台、智慧旅游平台硬件系统等内容。

文化软实力提升

远近期项目共投资9810万元。将建设“青岩赵公专祠军事文化展馆”,拟运用影像地图、互动触摸屏、半景画场景复原等手法,介绍青岩古镇从建城到抗战时期的军事文化;在慈云寺内建立“花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主要包括内部基本陈列、多媒体互动、场景复原、实物征集、艺术创作、传承人培训、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发、传统手工展演、项目表演活动(如青岩花灯戏表演)等。还将编制青岩古镇保护导则,强化对青岩古镇的保护,恢复维修一批历史古建筑;加强对游客的服务和互动,在景区内设置3处邮政服务中心点,建设RFID24小时城市街区图书馆和电子图书自助借阅机,在城墙上增设战车、长矛等军事用品,在古镇内增加精品客栈、茶楼、咖啡馆等休闲项目等,增强游客的体验性、舒适性。此外,还将策划大型实景演出等,以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