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定襄法兰如何创新突围

定襄法兰如何创新突围

发布时间: 2016-05-16 09:40:10 来源: 作者:
“定襄出铁匠,五台出石匠”。正是这些世代相传的工匠们,支起来火炉,在敲敲打打的锻铁声中,奠定了定襄现在

定襄法兰锻造企业车间一角。张临山摄

“定襄出铁匠,五台出石匠”。正是这些世代相传的工匠们,支起来火炉,在敲敲打打的锻铁声中,奠定了定襄现在法兰锻造之乡的传统和根基。但如今——4月12日,我们和省中小企业投资商会一行在忻州市发改委同事的陪同下,赴定襄县调研法兰锻造企业。不到一天的时间,我们参观了中德合资格尔德贝克、中韩合资艾斯特耐茨、管家营法兰锻造和天宝集团四家具有代表性的法兰锻造企业,并与县长助理张海瑞及四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定襄县地处我省北中部的忻定盆地东侧,面积865平方公里,下辖3镇6乡155个行政村,人口23万人。定襄县资源较为贫乏,但农业较为发达。当地自古出能工巧匠,历史上有“定襄出铁匠,五台出石匠”之说。正是这些世代相传的工匠们,支起来火炉,在敲敲打打的锻铁声中,奠定了定襄现在法兰锻造之乡的传统和根基。
调研过程中,我们边走边看,边看边聊,很快切入到了定襄法兰锻造产业的问题。归结起来,有以下这么几个问题。
一是历史遗留问题较为严重。长期以来,定襄法兰锻造企业规模小、数量多、经营混乱、技术水平参差不齐、附加值低、竞争无序、对于市场变化的应对能力非常有限。近年来,各级政府非常关注定襄法兰锻造产业的发展,当地政府积极推动产业整合升级,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按照“扶优扶强壮大一批,并购联合重组一批,技术改造成长一批,落后产能淘汰一批”的思路,2015年开始整合重组锻造产业,计划将全县法兰锻造企业用3年时间整合到100户以内。目前已组建管家营、天宝、冠力、昊坤、恒跃、富兴通、黎明、金瑞、伟业圣、安宝等10户集团公司。重组过程中,如何兼顾各类型企业的利益,同时如何为淘汰的过剩产能寻求合适的推出机制是现在重组过程中面临最大的挑战。
二是对于市场的掌控能力较弱,缺乏话语权和定价权,直接导致产品价格低,并进一步严重影响了产业链延伸、产品升级。“市场是结构调整的龙头”,县长助理张海瑞结合多年在县里工业领域摸爬滚打的经验总结出这样一句话,只有抓住市场这个龙头,才能带动项目、资金、技术、设备等等整个龙身的摆动。对于定襄县法兰锻造的企业家们来说,最令人心痛的事情就是国内、国外市场经销权掌握在别人手中。经销商倒逼算账,价格只能保证最基本的利润点。遇到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涨或者市场变化等因素,盈利与否就不可预测。法兰盘按公斤计价的话,一般产品只能卖7、8块钱一公斤,和市场上普通苹果价格差不多。产品低附加值的背后是没有市场主导权和定价权,产品处于产业链的最低端。
三是企业投资理念保守,生产效率不高,人才严重短缺。近年来,经过重组整合,定襄形成了一批规模较大的锻造企业,推动企业设备升级改造、申请各类型的国际产品认证。可以说,在产品质量、行业标准、设备更新、产品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定襄锻造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但是,多年来定襄的法兰锻造始终没有在产业链延伸方面有实质性的突破。企业的投资主要还是围绕法兰锻造这一主业开展,而在市场拓展、下游产品研发制造、关键行业技术标准建立等方面投入明显不足。这和行业内长期低端竞争、利润率低、企业间相互观望等待有着直接的关系。另外,生产效率和国内同行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江苏同类锻造企业的原料成本、人工成本、能源成本均高于定襄企业,但生产效率是定襄大多数企业的两倍以上,通盘算账,利润率还是遥遥领先。由于企业利润率低,长期处于产业链末端,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和实力进行人才的引进和储备,管理和技术人员短缺现象严重,并反过来进一步恶化了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和产品更新升级。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山西传统特色产业的创新转型问题。定襄的法兰锻造产业同样也受到了各级政府领导的关注。那么,如何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呢?如何把抓转型、促创新的行动具体到每个产业、每个企业呢?
通过企业的调研和座谈,我们以为,必须加强引导扶持,帮助解决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为企业“松绑”、减负,全力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走出困境,健康发展,不断激发出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基于此,以下两点尤为关键:
其一、“市场是结构调整的龙头”,只有抓住市场这个龙头,才能带动项目、资金、技术、设备等等整个龙身的摆动,才能实现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这方面,政府原有的简单的资金支持所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政府支持的好钢应当放在推动企业在市场化进程中产业链向前延伸的刀刃上,充分发挥政府“灯塔”的引导作用。对于企业通过参股、并购国际国内经销商的形式向流通环节投资给予补助和支持,鼓励企业主动掌握市场动态、对接市场需求,为投资降低风险,提高效率;对于主动向下游产品研发和投资的企业给予一定力度的补助和支持,鼓励企业产品多样化和成套化,提高企业的市场适应能力,增强市场话语权。
其二、政府围绕市场要搭建好信息平台、融资平台和人才平台。利用政府各部门的影响和渠道,联通企业与下游产品用户、国内外零配件经销商,市场信息分析与研究,中东石油市场、风电市场、汽车零配件市场等。鼓励各种融资平台为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金融支撑,以股权投资、融资租赁、产权交易等形式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形成金融与产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局面。针对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缺人才、留不住人才的现象,采取科研服务外包、特殊专家聘请等方式,集中资源定点、定向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出人才困境。

□曹阳 张临山

『短评』

好政策要用在刀刃上

此次定襄调研感触颇多。定襄法兰锻造产业遇到的困境和问题既是山西制造业的缩影,也突出反映了山西多年来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没有实现突破性进展的深层原因。
政府的支持和关注多数还停留在原有的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的思路上,而在支持政策上忽视了市场的主导作用,没有将政策支持的好钢用在引导企业适应市场、赢得市场的刀刃上。
解剖定襄的法兰锻造产业的问题,可以庖丁解牛地分析出山西传统制造业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和当前山西省在推动企业面向市场实现转型升级方面应当主要抓好的几项牛鼻子工作。
一是逐步建立完善品牌市场营销研究机构和企业战略营销咨询机构。品牌决定了产品能走多远,在市场上能卖多少钱,是否被下游消费者和用户所接受。培育本土的有国际视野、有市场竞争力的营销机构和战略咨询机构意义重大。
二是推动我省工业设计研究体系的完善,将省内高校院所师资力量和专业咨询机构社会资源有机整合,搭建全省工业设计咨询合作平台。专业的和现代的工业设计特别是产品设计是企业在生产管理中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根本保障。
三是培育本土团队的同时,更应发挥服务外包的时效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上的优质资源,为我省优质产品的品牌化和工业设计提供上乘服务。同时,在引入省外、国外优势企业的同时,通过合作对本省相关企业也是很好的锻炼和有力的提升。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