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张家胜 殉职在为村里办事的路上

张家胜 殉职在为村里办事的路上

发布时间: 2016-05-17 05:12:28 来源: 作者:
5月4日,阳城县北留镇皇城相府景区文化广场的电子屏上,打出一条标语:“热烈欢迎皇城村荣誉村民方青卓回家。

张家胜生前照片

5月4日,阳城县北留镇皇城相府景区文化广场的电子屏上,打出一条标语:“热烈欢迎皇城村荣誉村民方青卓回家。”
知名影视演员方青卓怎么是“皇城村荣誉村民”?原来,2005年,电视连续剧《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开拍,方青卓、潘长江等演员齐聚皇城相府。拍摄三个月,二人与皇城村结下深厚友谊,从此成为皇城村的荣誉村民。此次方青卓回到村里,是为晋城申办山西旅游发展大会争取主办权而录制节目。“唉,已经‘老(阳城当地人对”死“的俗称)’了5个月了!”看到方青卓、提起在皇城相府拍电视剧,村里人不由得又想起了去年12月8日因公殉职的老书记张家胜。
自从张家胜1999年将电视剧《康熙王朝》剧组“拉”到皇城村拍摄后,前来村里拍摄的影视剧不计其数。十几年中,皇城相府借势宣传,名声大噪,成为知名景区。此后,皇城村又开始引进高新技术产业。从开采煤炭到旅游开发,再到高新技术产业,张家胜用三次转型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之路。村民们在享受幸福生活的时候,怎能忘记他的功劳?

村民人均年收入5万元

上世纪90年代初,面积仅2.5平方公里的皇城村,只有近300户、800余口人。与太行山深处的其他村落一样,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生于1956年12月的张家胜,从1995年开始担任该村党总支(党委)书记。20多年的时间里,他带领村民完成了从传统农业到煤炭工业,从煤炭工业到旅游产业,从旅游产业到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的转型,让小小的村子成了集团企业,让村民们住进花园别墅,买菜吃粮看病养老不用花一分钱。
“自张家胜担任党总支书记以来,团结带领支村两委干部和广大村民,经过近20年的艰苦创业,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巨变为誉满三晋、声传华夏的‘中国十佳小康村’。”5月10日,皇城村党委提供给记者的一份书面材料中有这样一句话。材料显示,2015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5万元;而在上世纪90年代,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600元。
已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战线的一颗耀眼明珠的皇城村,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20多个国字号荣誉,还有100多项省市县荣誉。张家胜生前也是荣誉无数,曾当选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倒在谋求皇城经济发展的路上

皇城村成为一个拥有煤炭、旅游、新能源、药业、房地产、化工、装备制造业、研发中心等十几个产业板块的大型集团后,村里的经济如何发展才能保持后劲儿,始终是张家胜考虑的首要问题。“如果说从种植业转型煤炭产业,从煤炭产业转为旅游产业是抓住了机遇,那么,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加大力气发展高新技术产业。”2013年6月,得知获得“山西最美村官”后,张家胜表示:“很多实际经验告诉我们,哪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得多,发展得快,哪个地方的经济就好!”
张家胜生前正在谋划着将旅游、制药板块拿出,争取上市融资,进一步推动集团的转型和创新。不幸的是,去年12月8日,张家胜在前往省城洽谈业务途中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倒在了谋求皇城经济发展的路上。
近3年,在张家胜的带领下,皇城村顺利建成皇联120万吨、史山90万吨新建矿井和300万吨洗煤厂,煤炭产量保持在260万吨左右,并实现多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张家胜生前推进“新三板”挂牌上市的相府药业,年销售收入突破亿元;作为新能源领域的太原宇航客车厂累计完成投资4亿多元,建成一期2万平方米的生产厂房、研发中心、充电站、生产办公区及综合站房,共申请通过国家《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12个车型,并已生产销售纯电动公交车近300台。
由于经济基础扎实,去年在省内外经济持续下行、煤炭经济“断崖式下滑”等困难因素影响下,皇城村经济发展仍然保持了相对平稳,实现收入17.3亿元,上缴国家税金2.93亿元。

发展的皇城在告慰老书记

张家胜离世后,皇城村的走向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随后5个月,从皇城村发生的许多事情中,人们不难看出,皇城村正在按照张家胜生前的设想和愿望前行:
2月25日,皇城相府举行电视连续剧《大清相国》研讨会,这部以皇城相府主人、康熙帝师陈廷敬为原型的廉政历史剧预计在明年春天与全国观众见面;
2月26日,皇城相府集团与山西高新普惠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全域打造当地旅游文化资源;
3月31日,历时1年多布展,皇城相府投资500多万元的陈廷敬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揭牌;
4月1日,由皇城相府太原宇航客车厂自主设计并生产的48台纯电动绿色环保公交车在左权县投入使用;
……
20年前,张家胜靠打造“皇城相府”给村里淘到第一桶金。之后又凭借这块金字招牌,在小山沟里建立起由十几家经济实体组成的村办企业集团。皇城相府景区无疑是他最关心的地方。2016年1月1日至5月2日,皇城相府共接待游客64.56万人次,同比增长17.55%;收入4465.29万元,同比增长12.54%。
这些数字虽然枯燥,但却是对长眠在皇城村的张家胜最好的告慰。

本报记者 李吉毅

○链接

请将您身边的优秀村干部推荐给我们

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指导,山西晚报社主办的“山西最美村干部”评选于5月4日启动。目前,活动正在征集参选人,请您向我们推荐村里的优秀带头人。
推荐对象:按照有关规定和法律程序选举、任命的我省在任村干部(含组织下派的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
推荐方式:
1、组织推荐。由各市委组织部会同宣传部、民政局推荐符合评选标准的参选人(每市可推荐5-10人)。
2、群众推荐。由各界群众推荐符合评选标准的参选人。
3、个人自荐。满足评选标准的村干部可以自荐。
4、评委推荐。评委可根据自己的了解,推荐符合评选标准的参选人。
以不同方式推荐的参选人,要填写《“山西最美村干部”推荐表》(登录山西晚报网或山西全搜索网下载),并附推荐对象的事迹材料(一般1500字左右)。非组织推荐的参选人可不填写县(市、区)委组织部意见、市委组织部意见两栏。
推荐时间:5月4日—5月29日
推荐方法: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邮寄地址:太原市双塔寺街124号山西晚报品牌推广部,邮编030012(请在信封明确标注“山西最美村干部”参选人推荐)
咨询电话:0351—4281062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