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子女啃老 老人可说“不”

子女啃老 老人可说“不”

发布时间: 2016-05-17 05:40:00 来源: 作者:
5月13日,省政府法制办公布了我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

子女啃老 老人可说“不”

5月13日,省政府法制办公布了我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草案征求意见稿不仅对赡养人的赡养义务、精神慰藉义务作了明确规定,还从老年人的人身财产、社会保障、社会优抚等多方面进行了规定。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草案征求意见稿增加了对“啃老”现象的规定: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要求老年人给予资助的,老年人可以拒绝。

■赡养义务
子女除了经济供养 还应提供情感关爱

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赡养人应当保证老年人的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要。对无经济收入或者低收入并与赡养人分开居住的老年人,赡养人应当按月或者按约定时间付给赡养费,提供必需的生活用品,保证老年人的生活水平不低于家庭成员的平均生活水平。对生活不能自理、患病的老年人,赡养人应当承担照料和护理的责任;不能亲自照料的,可以按照老年人的意愿委托他人或者养老机构等照料,所需费用由赡养人承担。
现实生活中,有些子女虽然对父母尽了物质赡养,却由于种种原因,缺乏精神和情感关爱。对此,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赡养人及其他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尊重老年人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尽量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此外,还应当尊重老年夫妻共同生活的意愿,不得强行将老年夫妻分开赡养。

■人身财产
成年子女强行“啃老”老人有权拒绝

目前,社会上有一部分子女出现“啃老”现象,并为此跟老人发生争执,甚至反目成仇。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要求老年人给予资助的,老年人可以拒绝。老年人依法立遗嘱处分个人财产或者与他人签订遗赠扶养协议的,赡养人及其他家庭成员不得干涉。同时,赡养人及其他家庭成员不得限制或者剥夺老年人的人身自由,不得强迫老年人承担超出能力范围的体力劳动,禁止对老年人实施家庭暴力。
此外,老年人自有或者承租的住房,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侵占,不得强迫、欺骗老年人进行转让、抵押、出租,不得擅自改变产权关系或者租赁关系。老年人与子女或者其他亲属共同购买、建造的房屋,按出资比例或约定,依法享有相应的物权;共有房屋调换、拆迁、改建、出租后,老年人依法享有的权益应当予以保障。
子女或者其他亲属出资购买老年人原来承担或者居住的唯一住房,应当保证老年人继续居住的权利。

■社会保障
每年给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

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对生活长期不能自理、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其失能程度等情况给予护理补贴;鼓励、引导商业保险公司开展针对老年人的长期护理保险、人身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相关业务,并对老年人给予优惠;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八十周岁以上低收入老年人高龄补贴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逐步扩大发放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对百岁以上的老年人,所在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按月发给长寿保健补助金,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市、区)在全省统一标准的基础上,适当提高补助标准。
此外,医疗卫生机构应当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方便和优先服务,鼓励减免贫困老年人诊疗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当为辖区内常住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每年至少提供一次免费身体检查和健康指导,开展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或者其赡养人和扶养人确无赡养能力或者扶养能力的,由民政部门纳入特困人员供养。对流浪乞讨、遭受遗弃等生活无着落的老年人,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给予救助。
住房保障上,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在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时,应当优先照顾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对符合规定标准的住房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分散供养的老年特困人员,应当给予住房救助。

■养老服务
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应设置医疗机构

养老服务方面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应当将养老服务设施纳入城乡社区配套设施建设规划,建立适应老年人需要的老年福利院、敬老院、老年公寓、老年医疗康复中心、老年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日间照料中心等服务设施和网点,就近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省、市两级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应当率先设置医疗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开展老年人的健康服务和疾病防治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开设老年病专科或者门诊,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支持医疗机构依托自身优势兴办养老机构。
鼓励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专业培训机构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开展养老服务专业人才教育和从业人员培训。养老机构应当积极改善养老从业护理人员工作条件,加强劳动保护和职业防护,依法缴纳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费,提高养老护理员工资福利待遇,建立持证养老护理从业人员补贴制度。
此外,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扶持老年健康服务、文体服务、金融服务等老年产业发展。

■社会优待
出行、旅游受优待

老年人社会优待服务方面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老年人优待政策,逐步提高优待水平,对常住在本行政区域内的外埠老年人给予同等优待服务。
六十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享受下列优待服务:进入本省国有及国有控股的旅游景区免头道门票,进入其他旅游景区享受头道门票半价优惠;免费进入公园、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纪念性陵园等公共文化设施。优先购买车票、船票、飞机票,优先托运行李、物品;在各类医疗机构优先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需要住院治疗的,优先安排床位;婚姻登记免收工本费;不承担兴办乡村公益事业的劳务和出资义务;免费进入公厕;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优待服务。
六十五周岁以上老年人,除享受本办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的优待外,还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电)车和轨道交通。
七十周岁以上老年人,除享受本办法第四十八条、第四十九条规定的优待外,还可享:免费进入旅游景点;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长期单独居住需要安装有线电视的,持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出具的证明,免收安装费。
此外,还鼓励供水、供电、供暖、燃气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根据行业特点,为老年人提供优先、便利和优惠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商场、超市、批发市场设立老年用品专区专柜和结算服务绿色通道,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电话预定、上门送货等服务,免收相关服务费。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的候车室、候机室和不实行对号入座的公共交通工具,应当设置老年人优待窗口、老年人专座等助老设施。

■宜居环境
配建养老服务设施 打造养老福地

目前,我省大部分老旧小区无障碍坡道、通道,甚至有些老旧小区没有安装电梯,这些服务设施的缺失给老年人日常生活以及紧急救援带来很大困难。对此,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国家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推进既有道路、建筑物、居住小区、园林绿地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改造。无障碍设施的所有人和管理人应当对无障碍设施进行保护和及时维修。新建住宅小区应当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配套建设满足小区居民需要的社区服务和养老服务设施,已建成住宅小区无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不达标准和要求的,应当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开辟养老服务设施。
此外,社区、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因地制宜,开辟老年人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并向老年人免费开放。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