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河南将建国内首个省级静脉产业园 解决垃圾围城困局

河南将建国内首个省级静脉产业园 解决垃圾围城困局

发布时间: 2016-05-17 11:34:58 来源: 作者:
核心提示丨在城市周边,“垃圾围城”景象比比皆是。如何才能从“围城”中突围而出?我省决定在全国探索建设首个省级静脉产业园。昨日,河南省政府发布《关于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规划建设三

核心提示丨在城市周边,“垃圾围城”景象比比皆是。如何才能从“围城”中突围而出?我省决定在全国探索建设首个省级静脉产业园。昨日,河南省政府发布《关于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规划建设三类静脉产业园区,将从洛阳、南阳、濮阳等六市县开始试点,既节约建设用地,又解决“垃圾围城”困局。

【规划】我省规划建设三类静脉产业园六市县试点

城市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对于各类堆积如山的垃圾,我们要怎样帮助城市“消化”?近日,我省出新招,合理规划布局静脉产业园。

根据意见,我省的静脉产业园包括三类:第一,各地区根据“城市矿产”资源情况、产业基础等,依托现有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等,以“区中园”“园中园”形式规划建设“城市矿产”类静脉产业园。第二,省辖市城市依托现有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场地,规划建设一批以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垃圾等低值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主的静脉产业园。第三,对于规模较小的省辖市城市和省直管县(市),可以规划建设综合类静脉产业园,实施低值废弃物以及各类生产废弃物集中处理。

在这些规划的基础上,我省的目标是到2020年,以废金属、废塑料、报废机动车、废旧电器电子为主的“城市矿产”开发利用水平明显提升,以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为主的城镇低值废弃物的集聚化、规模化处理能力明显增强,与新型城镇化进程相适应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基本形成,经过5年努力,全省建成一批模式可复制、可推广的静脉产业示范园。

记者了解到,此次探索将先在洛阳市、濮阳市、南阳市、驻马店市、永城市、兰考县等地开展静脉产业园试点,推动“城市矿产”开发利用。

【测算】建筑垃圾利用率提高到60%以上一年可节约填埋土地3200亩

垃圾与人“争地”,随着城市建设加速,我省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处置方式以填埋为主,这就需要占用大量土地,由此导致垃圾占地与建设用地出现供需矛盾。

据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按生活垃圾0.8吨/立方米、填埋场库容高度12米测算,仅2015年全省填埋生活垃圾(平原地区填埋场占70%)约需占用建设用地指标1740亩。截至2015年底,全省生活垃圾填埋累计占地12560亩。据测算,目前我省各类建筑垃圾的处置率不足1/3,据省发改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据测算,填埋1万吨建筑垃圾需要占用土地1亩,还会污染周边3亩土地。目前,我省建筑垃圾累计堆存超过6亿吨,占用土地6万亩。

他以郑州市为例,如果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提高到60%以上,一年可节约填埋土地3200亩。规划建设静脉产业园区,对于节约土地资源,盘活土地利用指标,缓解城市土地供需矛盾有着重要的意义。

【好处】形成新经济增长点解决“垃圾围城”困局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的关键时期,城镇低值废弃物数量将大幅增长,城镇各类生产生活垃圾处置问题已经成为城市发展制约瓶颈。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认为,引导各地规划布局建设静脉产业园区,能够有效治理城市及周边区域环境污染,解决垃圾围城问题,提升城市生态文明水平。

不仅如此,建设静脉产业园区,还可以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省发改委相关人士指出,我省大量生产和生活消费品进入加快更新换代时期,各类垃圾的产生量也在逐年上升,这些排放的废弃物都是蕴含金属、塑料、玻璃等的“富矿”。

据测算,一吨废旧电脑主板可以提取300~350克黄金、2公斤白银、5~10克铂金、120~130公斤铜、25公斤锡。而每利用1亿吨建筑垃圾,可以生产标砖240亿块、混合料3500万吨,减少占地万余亩,节煤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0万吨,新增产值85亿。省发改委上述人士指出,静脉产业园区将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经济模式,可以带动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装备制造、物流等相关领域发展,增加社会就业,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链接

为什么会叫静脉产业园?概念从何而来?

静脉产业一词,最早由日本学者提出。20世纪80年代,日本清洁中心编著的《循环关键字》指出,如果将一般的制造业等称为动脉业,处理、处置及循环利用从这些产业排出的废弃物的产业相当于人体静脉,具有处理血液内的垃圾和毒素的功能,从而使人体血液循环得以健康运行,因此称为静脉产业。

静脉产业是一种形象化的比喻,是指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目的,运用先进的技术,将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转化为可重新利用的资源和产品,实现各类废弃物的再利用和资源化的产业。这一提法首先得到了欧盟的认同,并在全世界逐步推广开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