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73家豫企交出 A股“成绩单” 双汇发展最赚钱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73家豫企交出 A股“成绩单” 双汇发展最赚钱

发布时间: 2016-05-17 11:38:06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郭戈 截至4月28日,省内73家A股上市公司已全部公布了2015年年报。从这73份年度“成绩单”中可以看出,共有42家豫企营业收入实现上涨,61家豫企取得盈利,29家豫企的净利润跻身“亿元俱乐部”。其中双汇发展、宇通

□本报记者郭戈

截至4月28日,省内73家A股上市公司已全部公布了2015年年报。从这73份年度“成绩单”中可以看出,共有42家豫企营业收入实现上涨,61家豫企取得盈利,29家豫企的净利润跻身“亿元俱乐部”。其中双汇发展、宇通客车分别以42.56亿元、35.35亿元的净利润持续领跑豫企最能赚钱企业,安阳钢铁首次出现亏损就已夺魁“亏损榜”,全年亏损25.5亿元。

最赚钱企业也是“四冠王”

毫无悬念,双汇发展依然是我省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2015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42.56亿元,同比增长5%,相当于日均盈利1166万元。与此同时,双汇发展的年度营业收入达446.97亿元,总市值超过675亿元,年度纳税总额2.05亿元,成了A股河南上市公司中当之无愧的“四冠王”。

“受生猪行业去产能、市场猪源严重紧缺等因素的影响,从2015年二季度开始生猪价格有较大幅度提升,全年商品肉猪及商品仔猪价格涨幅均超过60%。生猪价格的上涨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影响较大,与上年相比实现了扭亏为盈。”雏鹰农牧在年报中写道。该公司2015年的营业收入达36.19亿元,同比增长105.03%;净利润达2.2亿元,同比增长216.34%。

与雏鹰农牧一样尝到甜头的还有同在产业链上的牧原股份,该公司2015年的营业收入达30.03亿元,同比增长了15.31%;净利润达5.96亿元,同比增长了642.97%。

然而,国内的其他肉类企业,日子却并不如上述几家豫企这么好过,以在香港上市的雨润食品为例,该公司2015年虽然实现收入201.65亿港元,较去年增加5.3%,但亏损却高达29.8亿港元。该公司在年报中写道:“高端餐饮市场表现依旧疲软,人均肉类消费增速明显放缓。同时,猪肉价格在年初小幅下跌后大幅上升,提高了行业的生产成本。在经济环境及猪肉市场的不利因素影响下,行业内企业运营均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压力。”

“由于在养殖规模和养殖模式上存在差异,部分企业在‘猪周期’迎来了业绩飞涨,但仍有不少企业没能乘势起飞,营收出现了大起大落。可以说,‘猪周期’成了业绩不稳定的因素,跟‘猪周期’彻底说再见,恐怕是普通消费者与这些企业共同的心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不同行业“冰火两重天”

有人报喜就有人报忧,73份年度“成绩单”的发布再次让人看清了钢铁、煤炭、电解铝行业深陷的产能过剩泥沼。12家亏损上市公司中,这些行业的上下游企业就占据了10家。其中,安阳钢铁首度“领亏”就亏损了25.51亿元,平均每天赔掉699万元,同比降幅达9040.25%。然而,在2014年发布的年报中,这家公司仍然有着2852万元的净利润。

事实上,导致煤炭企业连年亏损的关键因素无疑是连续数年低位运行的煤价。“尽管公司采取了控产增效、挖潜增效、减亏增盈、节支降耗、减人降薪等一系列措施,严控成本费用,最大限度地降低亏损额,但因主营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较大,公司仍未能实现扭亏。”神火股份的公告真实地反映了企业积极应对低迷市场形势的努力,也流露出一丝丝的苦涩与无奈。

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过去在黄金十年风光无限的上下游企业,如今在寒冬来临之际同样无法独善其身。年报显示,林州重机2015年亏损2.97亿元,同比下降634.2%;中原特钢继2014年度亏损4664万元之后,今年再度亏损2.13亿元;郑煤机虽然在今年仍然盈利了4220万元,但净利润的降幅已经达到了79.4%。

“从目前钢铁行业走势看,市场正趋于回暖。但是,钢铁行业还未真正步入去产能的关键时期,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任重道远。”安阳钢铁在年报中如是说。

与传统产业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新兴产业正在焕发的勃勃生机。专注于物联网技术研发的汉威电子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7.47亿元,同比增长87%;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7865万元,同比增长37.15%。据悉,该公司的良好业绩,主要来源于废水污水治理及有毒有害废气治理两项业务分别达315%和330%的高速增长,而传感器与技术服务及软件开发也分别增长了38%和132%。

此外,专注于新能源行业的多氟多也迎来业绩的大爆发:该公司2015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3919万元,同比增长了828.28%。同时,由于新能源板块业务的持续拉动,该公司2016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上涨幅度达到了惊人的1245.13%。业内人士认为,多氟多业绩的爆发式增长表明其过去三年精心谋划的产业转型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随着新能源汽车战略的逐步落实,该公司收入、利润将持续走高。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