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市民自备井水污浊不堪 洛阳市水务局俩领导说法相左

市民自备井水污浊不堪 洛阳市水务局俩领导说法相左

发布时间: 2016-05-17 11:43:31 来源: 作者:
□记者章杰通讯员陈聚涛 核心提示|5月12日,洛阳市2016年百姓问政迎来第二场大考——水利发展当提升,被问政单位是洛阳市水务局。清理瀍河的工作在推进,但河边到处都是垃圾;伊川县本是福民工程的自来水管成了摆设;等

□记者章杰通讯员陈聚涛

核心提示|5月12日,洛阳市2016年百姓问政迎来第二场大考——水利发展当提升,被问政单位是洛阳市水务局。清理瀍河的工作在推进,但河边到处都是垃圾;伊川县本是福民工程的自来水管成了摆设;等待铺管网期间,市民使用的自备井里的水污浊不堪,问政台上台下俩领导说法相左……

局长现场承诺6月底前完成瀍河清淤

A

在2016年洛阳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中,其中就有整治黑臭水体,完成涧河、瀍河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按照市政府的计划,瀍河在今年牡丹文化节前引入黄河水,有了具体的时间和计划,也让河道周边的居民看到了希望。

然而牡丹文化节过去了,5月9日《百姓问政》节目组暗访记者来到瀍河,现场让人揪心:大老远就能闻见难闻的异味,河面上漂着成片的垃圾。周边的居民反映,尽管瀍河水体治理工作列入政府计划里,但是从目前看,并不明显。

那么,何时黄河水能完全被引入瀍河呢?

当天在问政现场,洛阳市水务局局长邢社军坦言,目前瀍河治理得确实不好,因为在治理水体期间有一个工程出现了塌陷,清淤工作没有能按时结束,所以有市民看到的情况。“到今年6月底,瀍河清淤一定能到位。”邢社军坚定的态度也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B

管网成摆设,“你问上一任”

在一些农村地区,缺水一直是长期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顽疾,为了解决缺水难题,水利主管部门在很多地区修建了大大小小的水利设施,然而有些设备刚刚投入使用就出现了问题,让乡亲们原本的欣喜变成了失望。

伊川县平等乡马回村深层地下水输水管线由于损坏,闲置多年,导致村民们不得不一直饮用受污染的浅层地下水度日。据村民反映,2012年,由伊川县水利局花费数十万元打的这口深水井,本可以满足附近三个村的吃水难题,但不知为何使用不久设备就瘫痪了。村民们只得使用净水机过滤浑浊的水,一个月仅是净水滤芯就要换三次。

有村民认为,井口在坡上,输水管线是塑料管,水压一大,材料承受不住压力,就爆裂了。

根据农村地区给排水设计规范要求,埋藏于地下的输水管线必须具备良好的物理机械性能,有一定的强度

和承压性能。可马回村的输水管线却是脆弱不堪。

当初的工程监管和验收,又是如何进行的呢?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百姓问政》节目组暗访记者致电伊川县水利局农水科。一工作人员回复,马回村的饮水工程和设备应该是达标的,出了问题后,也打算维修,但是由于村民人数少,导致设备维护费用凑不齐,无法维修设备。如果设备是合格的,为何投入使用不久就出问题,这名工作人员停了一下,说“这得问上一任了”。

当天在问政现场,洛阳市水务局副局长张洪恩说,从2005年至2015年,洛阳市共解决了290万的农村饮水问题,但是到去年底依然有农村存在着饮水问题。马回村出现因为无法维修设备的问题,水务部门应当帮助村民一起解决。

随即,邢社军也表示,会在一周内由洛阳市水务局农水科牵头,就该村饮水问题拿出一个结论。

C

台上台下俩领导说法不一观众也被弄蒙了

遇驾花园位于涧西区武汉南路,随着入住居民的增多,大家发现,家里的自来水不太干净。“有时候接出来的水就像牛奶一样。”居民反映,非常担忧饮用水的安全问题。

原来,居民家中流出的并不是自来水,而是小区开发商自己打的自备井。据悉,该小区在当初建设时,自来水管线暂未覆盖此区域,开发商便向相关部门申请打了一口自备井。目前自来水供水管网也已铺设到附近,而该小区却没有接入自来水管网,依然在使用自备井供水。

根据河南省地下水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公共供水管网能够满足用水需求的,具有管辖权的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强制其转换水源。遇驾花园是高层住宅,自备井又在小区内部,离住宅并不远,很多居民对此都深感担忧。

有居民认为,如果地下水源不足,影响到地基,出现沉降,那可就不是水干不干净的问题,那是关系到建筑安全的大问题。

当天问政现场洛阳市水务局副局长刘仁友解释,遇驾花园打井之初,税务部门就曾经进行过测量论证,在不影响安全的基础上,才打了自备井,所以居民大可不必担忧。由于该小区存在着一定的特殊情况,今年小区附近加压设备到位,明年可保证小区用上自来水。

“如果是经过测量过的,为何出来的水是白色的,这究竟是否符合标准?”问政嘉宾徐业尧追问。

“我们对洛阳市所有有自备井的小区水都进行过普检。”邢社军说,所有自备井水都是经过检验的。

“洛阳市多少个小区用的还是自备井?”徐业尧的追问,让邢社军哑然。随后坐在台下的洛阳市节水办一负责人接过话筒再次肯定了遇驾花园的自备井水是合规的,并强调水经过了近30项的检测。

“现在国家要求的是42项的指标,你们为何只检测30项?小区的水真的是普检吗。”徐业尧再次追问。

市节水办这名负责人的声音顿时小了下去,说了句“也有送检的”。如此矛盾的说法让在场观众喝倒彩。停了一会儿,这名负责人说对于该小区的问题,会加强沟通和交流。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