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焦点网谈:不能还百姓蓝天 官员就该摘乌纱

焦点网谈:不能还百姓蓝天 官员就该摘乌纱

发布时间: 2016-05-17 11:45:02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孙华峰 5月12日,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扩大)会议召开。会议透露,我省将建立空气质量排名公开制度。每月对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航空港实验区进行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对连续三次排在后三名的,

焦点网谈:不能还百姓蓝天 官员就该摘乌纱

□本报记者孙华峰

5月12日,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扩大)会议召开。会议透露,我省将建立空气质量排名公开制度。每月对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航空港实验区进行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对连续三次排在后三名的,全省通报批评,实施公开约谈和涉气项目区域限批。

另外,将对治污不力的地方主要领导、责任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实行诫勉谈话、党纪政纪处分、降职免职,甚至依法追究失职渎职刑事责任。对此,网友纷纷叫好,认为当地官员如果不能还给百姓蓝天白云,就该摘下乌纱帽。

网聚观点

看看哪个地方还不好好治污

大河网网友“阿楠不哭”:河南每月进行空气质量排名,哪个市县治污不力将一目了然,必须得为这个做法点赞。早该这样做了,就应该让那些光喊口号的市县和官员丢丢人,看哪个地方还不好好治理污染。在其位,就该谋其政。

@风中豹:没了绿化植物,我们的城市和乡村就像肺痨病人,把肺建好了,就没那么多废气了。城市里新建小区楼与楼之间太密了,少挖沟,多种树,才是硬道理!在河南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如果绿化面积越来越少,那么治污就是空谈。

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

今日头条网友“玉言金箍”:治理污染是个系统工程,这与河南经济发展有关,与河南精神文明建设有关,与河南官商关系有关,更与大家的环保认知有关。治污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舍弃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才能够真正把国家和省里的政策落到实处。

大河网网友“笑醉天”:遇到检查,或要创建什么城市,就治理污染一段时间,过后又不管不问,面子工程要不得。河南这次下定决心要治理污染,对于那些不能够还百姓蓝天白云的地方官员,就该摘下他们的乌纱帽。有了压力,利于地方官员奋勇治污。

以绿色发展给子孙谋福祉

大河网网友“岱宗肤黄”: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惠及群众。变粗放发展为节约集约发展,从最初的“捡到篮子都是菜”,到有选择地进行发展,这是必然的规律。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绿色发展在内的五大发展理念,就是要求各地以绿色发展为子孙后代谋福祉。

@悠悠苍松:绿色是生命,更代表了美好生活的希望、人民群众的期盼。而频频出现的雾霾和江河污染等生态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因此,必须坚决纠正唯GDP的片面政绩观,为绿色发展扫清障碍。

记者连线

对污染企业要“关停并转”

5月16日,焦点网谈记者采访了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气象学博士韩艳,她说:“大气污染是不争的事实,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心健康。但是,要改善空气质量,从源头上杜绝污染,不能对企业排污一刀切,地方也要谋求发展,关键是要做好‘关停并转’,做到科学排放。”

韩艳说,“关停并转”是对污染企业的区别对待。对于重度污染企业,要能关就关,不能手软;对于轻度污染企业,应停产整顿,监督其排放达标后再行生产;对于分布众多的小型污染企业,要进行兼并组合,集中治理;对于产能落后于时代的企业,要帮助其转型,多发展清洁能源。她认为,各地对于新建项目,要做好规划,做好环评,通过绿色发展和绿化工作,使各地区空气污染程度在自净能力范围内。

人人参与环保才能成大事

治理大气污染不是一个人的事,却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这需要每个人环保理念的转变。“一个人保护环境是小事,当人人都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时,就是一件大事。”韩艳举例说,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的多位领导和同事都在从自身做起,坐校车上下班,有的还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既健身了也环保了,尽量不开或少开私家车,减少环境污染。

污染可治,关键看各地决心

一方面要发展,一方面要保证空气质量达标,这看起来是一个矛盾体。对此,韩博士举例说,2002年至2005年,她在乌鲁木齐读研究生时,当地冬季污染严重,后来,乌鲁木齐开展了“还蓝天于民”工程,经过数年治理后,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现在,当地的朋友在微信上晒朋友圈时,经常晒蓝天白云。所以,大气污染是可治可防的,关键还要看各地的决心,看地方政府和官员是否真的重视,是否真正把政策落到实处。”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