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针对官员初次涉贪“转折点” 江苏开出反腐药方

针对官员初次涉贪“转折点” 江苏开出反腐药方

发布时间: 2016-05-17 12:07:36 来源: 作者:
针对官员初次涉贪“转折点” 江苏开出反腐药方

“王财神栽了!”5月15日,又一条反腐信息公布:四川省苍溪县财政局原局长王仁祥因受贿、收受红包礼金、违规经商谋利650万元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

记者了解到,沉溺于纸醉金迷的王仁祥,年轻时却是另一副模样,出生贫苦家庭,中学毕业后考入乡镇工作,通过多年脚踏实地的奋斗,从普通干部一步步成长为县财政局局长,后来因为接触了大量财政资金和企业老板,开始盘算用权力谋私利,赚得盆满钵满。

其实,并非所有的贪官从一开始就心存贪念,大部分都是在工作过程中遇到某个特殊的“转折点”而一改初衷,性情突变,而这些“转折点”也成为他们踏上腐败之路的“导火索”,不得不令人提防。

升职落空:仇恨仕途不顺,以贪腐报复

针对官员初次涉贪“转折点” 江苏开出反腐药方

徐宝林受贿宣判现场

在官场,有一种腐败叫报复性腐败,这种贪官初入职场时干劲十足,希望通过踏实的工作造福一方。但随着升迁希望的一次次落空,心态就渐渐发生了变化。从最初的不舒服变为不满继而转为仇恨,最后用贪腐的方式进行报复。

扬州瘦西湖管委会原副书记徐宝林就因为仕途无望,一步步地走上了贪腐之路。2003年9月,一直平步青云的徐宝林遭遇了仕途上的“滑铁卢”——有人向上面举报了他收受贿赂。听到风声的徐宝林急忙将30万退还。因证据不足,这一次徐宝林有惊无险,但是,组织上免去了他江阳工业园管委会主任的职务,只保留副区长的头衔。

相比较实权在握的园区管委会主任,这无疑是徐宝林仕途中一次致命的打击,也成为徐宝林日后彻底堕落的重要转折。徐宝林曾不止一次地提到,正是这次官场的失意,权力的削弱,让他意识到自己年近半百,仕途上已升迁无望,如果再不利用手中的权力往口袋里捞点实惠,就真的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

【反腐药方】

针对官员初次涉贪“转折点” 江苏开出反腐药方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为让实干派看到希望,逼不作为的官员让位,去年7月,中央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与2014年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组合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干部管理制度,江苏省一级的实施细则也已进入讨论计划阶段。

其实,对于官员升迁,江苏各地也早有相关动作,尤其是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升迁观”。

比如如皋市就在不胜任现职干部的标准、途径、关爱方面做文章,畅通干部“下”的渠道,对岗位不匹配或身体原因不能胜任的干部,采取调离领导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降职、免职等处理.

此外,还定期跟踪考察“下”的干部,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有针对性地进行谈话关爱,引导其正确看待职务变动,适应岗位调整。

[1]

名利失衡:痴迷商人奢华生活,权力变现

针对官员初次涉贪“转折点” 江苏开出反腐药方

江苏省涟水县交通局原党委副书记王文成

“付出比老板多,凭什么他们是富豪我是穷官?”江苏省涟水县交通局原党委副书记王文成称自己走上腐败道路时,曾有过这样的对比。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王文成从公路站的会计起步,工作上肯付出,有能力,有成绩。然而,走上交通局党委副书记的位置后,看到形形色色的老板开豪车、戴名表,就产生了不平衡心理,从此走上给工程队“开绿灯”,从中分利的贪污敛财之路。

【反腐药方】

很多官员通过“权力变现”弥补心理失衡与迷失商人的“花花世界”有直接关系。那么如何处理好官商关系?如何避免官员借亲属经商“幌子”肆意敛财?

4月18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规范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在上海试点基础上,再添北京、广东、重庆、新疆四个试点,掀起了“官商风”。

交汇点记者发现,早在今年1月份,江苏宿迁市就出台新规,阻止领导干部亲属“任性”经商,包括:市级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本市经商办企业;正县处职领导干部的配偶不得在本市经商办企业,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领导干部管辖的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经商办企业,不得在本市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活动等等。

后院点火:背地交易,“贪内助”挖坑

针对官员初次涉贪“转折点” 江苏开出反腐药方

江苏省淮安市生态新城原党工委书记曹华富

自幼家境清贫,从小就开始赚钱补贴家用,干过不少脏活累活,儿时还差点因为生病而被亲人遗弃……幼年的种种坎坷,让他对亲情有着异乎寻常的依恋,也让他对宝贝儿子的溺爱到了一种扭曲的程度。

当一个开发商用10万元行贿未果之后,很快找准了他的“软肋”,提出为其儿子提供赴美留学的费用30万元,结果他没能抵御住诱惑。从此,行贿者接二连三地“百般照顾”他的儿子,直至将他的政治生涯葬送。

他就是江苏省淮安市生态新城原党工委书记曹华富。被查处后,曹华富如梦方醒:“我所谓的‘打理’家产不过是利用职权赚取灰色收入,对于罪与非罪没有认识清楚,存在侥幸心理,一直认为市委、市政府把那么重要的工作交给我,应该不会查到我头上。事实上,我是一边干事情、一边犯错误。”

交汇点记者发现,由“贪内助”幕后导演的贪腐案例,数不胜数,官员落马的“挖坑人”常常正是最亲的人。烟台市原副市长矫智仁受审时更直接表示:“我戴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

【反腐药方】

针对官员初次涉贪“转折点” 江苏开出反腐药方

盱眙官员家属递交家庭助廉承诺书

为了让更多的官员家属成为“廉内助”,江苏各地方纪委也是煞费苦心。

“要常吹‘廉政家风’,把好‘廉政家门’,建好‘后方阵地’”,这是春节前江苏盱眙县纪委在给干部家属的“廉政家书”中写道的一句话,记者了解到,盱眙县纪委、监察局已连续10年在新春佳节前,围绕不同的主题给干部家属写“廉政家书”,提醒干部家属在家属提拔晋级时,不忘吹吹“冷风”,不拿升官礼、不吃升官宴;在门庭若市时,不忘吹吹“清风”,不参加有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活动。

无独有偶,南通纪委也曾发出家属助廉公开信,及时敲警钟,当名符其实的“家庭纪委书记”。徐州地税局则将廉政文化推进家庭,组织干部及家属共同观看警示教育片,重大节假日前,向干部家属发一条含有廉洁自律要求的温馨提醒短信,提醒管好家人。

人情往来:打“好友”旗号借机施贿

交汇点记者发现,现实中施贿者往往打着“人情”的借口,借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生日寿辰等的机会送些价值不菲的土特产。

南京市江宁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原副局长徐江琦,就在“人情往来”中成为了“迷路人”。作为一名多年负责征地拆迁工作的领导干部,他在项目发包、业务分配上握有重权,许多拆迁公司老板们争先恐后地与他套近乎。而颇爱人际交往的徐江琦,也积极地帮助这些“朋友们”争取业务,往来奔波。

据了解,“朋友”每逢佳节都会给徐江琦奉上丰厚的“节礼”,从开始的烟酒、购物卡,到后来五千元、一万元的大红包,徐江琦都是来者不拒。在他的眼里,这些都是朋友的“人情往来”,就这样,徐江琦走向不归之路。

[2]

【反腐药方】

针对官员初次涉贪“转折点” 江苏开出反腐药方

南京:推出廉政动漫片《老石说纪》以案说纪划红线

不过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在如今反四风的高压下,肆意“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并不多。有不少官员因为“吃不准”不小心违了纪。人情往来的“度”在哪里?怎样才算不违纪呢?

去年,南京纪委主创并推出廉政动漫片《老石说纪》,对“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以公务考察名义公款旅游”、“违规发放福利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接受宴请礼品和参加娱乐活动”等官员把工作和生活中经常碰到、大家又“拿捏不准”的违纪“高发点”梳理出来,对纪律“边界”进行区分。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国首部专题解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动漫片。党员干部操办本人及家庭成员的婚丧喜庆事宜,怎样办不违规?外出考察,如何安排才不算“公款旅游”?关于这些问题,《老石说纪》都有权威而清晰的解读!

此外,江苏省委还下发了《关于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出台文件明确20条具体措施,严格规范干部社会交往、生活交往,不允许利用同乡会、同学会、同事会、战友会等。

玩物丧志:玉石、书画等“爱好”成攻击命门

针对官员初次涉贪“转折点” 江苏开出反腐药方

江苏省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丁维和收雅贿

“不怕贪官不上套,就怕他们没爱好。”不少官员所谓的“爱好”,也成为行贿者攻击的死穴。

静静的午后,和煦的阳光下,泡一壶香茗,赏玩书房博物架上的珍奇,品味四壁悬挂的名人书画……作为“骨灰级”藏友的江苏省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丁维和曾这样遐想过自己的悠闲生活。

他多年积攒下的书画、玉器等贵重物品,如今打包成几大箱,存放在检察机关监管涉案款物的专门场所,随主人的梦想一起沉寂。2015年7月23日,由无锡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丁维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宣判,其因受贿约441万元、另有503万余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没收财产80万元,受贿所得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部分的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落马的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原副局长的蒋国星也有“雅好”。蒋国星最引以为傲的是自己的书法造诣,他曾兼任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研究院特聘书法家等,书法作品常常出现在各大报刊上。

2013年10月13日,蒋国星在新浪微博上最后一次“秀”书法,写的是唐代诗人贾岛的《寻隐者不遇》,一个月后,蒋国星被双规,这幅字成了他官场书法的“绝笔”。

【反腐药方】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官员的“爱好”本身并没有错,但如果不加节制,就容易成为了别有用心之人攻击的软肋和命门。

为了厘清官场和文化场的关系,不让雅贿有可乘之机,去年12月,南京市出台《关于推进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实施方案》,要求取消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任职的在职公务员,脱钩后自愿选择去留:要么退出行业协会商会,要么辞去公务员。

方案提出,行政机关不得推荐、安排在职和退(离)休公务员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领导干部退(离)休后三年内一般不得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退(离)休三年后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或备案后方可兼职。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