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电影《小街》上海取景地启动拆违 附近曾居住过许多名人

电影《小街》上海取景地启动拆违 附近曾居住过许多名人

发布时间: 2016-05-17 12:18:04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姜丽钧
电影《小街》上海取景地启动拆违 附近曾居住过许多名人-邮路,胡真理,洋房,尖顶,康伟,上海,小街

上世纪80年代,由郭凯敏和张瑜主演的电影《小街》曾经红遍全国,电影中那条寂静小街就是在上海市徐汇区高邮路5弄一带取景。5月16日一早,徐汇区湖南街道启动了高邮路5弄的拆违工作,有着15处违建的15号花园洋房率先进行了集中整治。

在近百年的上海历史上,这片区域见证了许多传奇。比如小巷靠近湖南路的一侧,保留有第一任上海市市长陈毅的居所。

电影《小街》上海取景地启动拆违 附近曾居住过许多名人

15号花园洋房三楼胡家违章搭建的平房被拆除。

有故事的弄堂曾居住过许多名人

高邮路只有200来米长,北起复兴中路,南至湖南路。走在高邮路上,绿色的树荫掩映着斑驳的老洋房,静静地讲述着上海滩的百年故事。

高邮路筑于民国14年(1925年),以清同治八年(1869年)来华任旗昌洋行职员的,法国汉学家高逖爱(Route H. Cordier)的名字命名。后来,这条马路又改名,“库信路”(Rue Kusin),到1943年,汪伪政权接收法租界时,正式以江苏高邮改名,高邮路。

在高邮路靠近湖南路的一侧,高邮路5弄是一条有故事的弄堂。这里的25号是著名作家、文史学者郑振铎的隐居地,也是老先生在上海现存的唯一故居。而凑巧的是,这幢宅子正对着高邮路巷尾,门牌是湖南路262号汉奸周佛海宅邸的后门。解放后,湖南262号又是上海第一任市长陈毅的居所。

高邮路5弄34号,住过著名表演艺术家陶金。1947年,他先后主演了两部中国电影史上的著名影片:《八千里路云和月》和《一江春水向东流》。高邮路5弄7号里则住过赵四小姐的嫂子吴靖、袁世凯的孙媳妇朱章绣。

而高邮路5弄15号同样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三层花园洋房,今年已经80多岁的居民候先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15号洋房相传曾属于旧上海教会,有一个几百平方米的大院子。上世纪70年代末,上海市政府部门为解决居住困难,将花园的北半部门用于建了17号的两幢新式公房。而在同时,电影《小街》就多次来高邮路5弄取景,后来小街的主演张瑜的婚房也就在17号的3楼。

在上海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的环境综合整治中,徐汇区湖南街道对重点区域的违法搭建进行了普查,发现高邮路5弄15号花园住宅一共居住着11家人家,却有15处违法。“虽然不能说家家有违法,但确实违建比较高,面积有200多平方米。”湖南街道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康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些违法搭建的历史成因比较复杂,大都有几十年的历史,为了解决上世纪居住困难,一些居民在院子里的搭了厨房间、卫生间,还有用于堆物的无证建筑。目前,这幢洋房内一半的住房已经将房屋出租,特别是底楼几乎已经全部出租,包括用于一些自由职业者的工作室等。

电影《小街》上海取景地启动拆违 附近曾居住过许多名人

居民胡真理珍藏了30多年的老照片上,15号花园洋房有一个漂亮的教堂式尖顶。

被拆除的教堂式尖顶将恢复

康伟介绍说,街道从今年2月开始推进高邮路5弄的拆违工作,成立工作组,一家家上门,一家家做工作。“我们做居民工作的核心,一是体现政府拆违的决心,面第二点更重要,我们不是为了拆违而拆违。”康伟表示,工作组告诉居民,拆违最终是要建立一个美丽的家园。

“随着经济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几十年前的居住现状不符合现在的要求了,我们完全可以做得更好,还路于民,还地于绿。”康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5月16日拆违完成后,5月17日土建工程就会进场,将对房屋进行修缮和恢复原样,随后绿化工程也会跟上,将恢复郁郁葱葱的后花园。

而15号花园洋房的历史原貌究竟是怎样呢?在工作组的寻访中,年过七旬的居民胡真理拿出了家里珍藏的30多年前的老照片。原来,1974年,在公安系统工作的胡真理一家搬到了高邮路5弄15号,当时就居住在南侧二楼一间13平方米的房间内,全家人喜迁新居便请人在洋房前拍下了合影。

“我们的屋顶是一个教堂式的大尖顶,非常高、非常漂亮。”胡真理回忆,当时住在尖顶下的一家人冬暖夏凉,非常舒适,还在还在尖顶上搭起阁楼,让孩子们居住。后来,由于15号洋房出现了整体屋顶漏水,而当时正值文革末期,经济建设还比较差,一时找不到这种用于花园洋房的瓦片,所以房管所就把胡家的尖顶拆了下来,用于房子整修,并且给胡家改建了一个平顶。“尖顶拆掉以后,我们家里天冷的时候,连被子都结冰,夏天又热得进不去。”胡真理回忆,当时房子在冬天和夏天都无法居住,后来跟街道,单位,房管所反映,就在上面加盖了一层做为厨房和餐厅。胡真理坦言,胡家是15号洋房第一家开始搭建的住户,虽然征得了三个部门的默许,但三楼的平房并没有房产证明。因此,在5月16日的拆违工作中,胡家的平房也被统一拆除。

康伟表示,胡家的照片为工作组提供了重要线索,接下来工作组会与徐房集团协商,以修旧如旧的方式,恢复胡真理记忆中漂亮的尖顶。接下来,高邮路5弄15号还将考虑作为徐汇区社区综合治理的试点小区,改变单纯拆违的工作方式,在这些老式住宅中推进物业管理工作,让大部分老宅不再处于没人修没人管的状态。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