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土地整治变“瘦”为“肥” 巴中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85万亩

土地整治变“瘦”为“肥” 巴中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85万亩

发布时间: 2016-05-17 12:29:28 来源: 作者:
土地整理项目茶叶种植示范田 四川新闻网巴中5月17日讯(记者 余开洋 实习记者 朱天玲) “土地没有整治前,我们就只有零零星星的种一点传统农作物,一年下来也没什么收入;现在土地整治好了,公路也通了,村里还发展了产

土地整治变“瘦”为“肥” 巴中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85万亩


土地整理项目茶叶种植示范田

四川新闻网巴中5月17日讯(记者 余开洋 实习记者 朱天玲)“土地没有整治前,我们就只有零零星星的种一点传统农作物,一年下来也没什么收入;现在土地整治好了,公路也通了,村里还发展了产业,收入也比以前多了。”初夏时节,巴中市南江县黑潭乡南鹰村村民张培成在自家门前的地里一边干活,一边笑着对四川新闻网记者说起了近几年村里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在国土部门积极协助下,当地政府对土地进行整治整合,实现土地“小块变大块”,零散成集中,为当地茶叶种植走机械化和规模化现代农业道路提供了便利条件,帮助当地村民找到脱贫之路。

困扰:土地不齐整,村民种庄稼“打转转”

黑潭乡蓝鹰村是距离南江县县城较为偏远的一个村落,交通不便、水利设施不健全、没有特色产业、特别是当地土地不成片曾一度制约着蓝鹰村的发展。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村里剩下的都是老人和小孩;村里大部分土地都没有人管理。然而,这一切在2013年村里实行土地整治以后发生了巨大变化。

“你现在看到这片土地以前都是整片碎石,老百姓种地都是零零星星、见缝插针,在地里‘打转转’。并且,土地分属于各家各户,地块分散、大小不一。”蓝鹰村支部书记谭顶一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

村民马仕华告诉记者,当初他家不到3.1亩土地,却分散成好几块,最小的一块地仅0.15亩。在当地,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土地被田埂和片石块分散得七零八落,高低交错,既不利于规模连片种植,也不利于机械化耕种。因此,要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必须要打破原有的整石块限制;通过土地进行重新整治整合,改造、归并和再划分,实现小块并大块、三角变方块、零散成集中。土地整治成了亟待解决的一大问题。

整治:“小块变大块”,“瘦”土地变“肥”了

土地整治开始后,南江县国土局派出测绘人员到现场测量,按照村民原有的土地面积重新划分土地,并制成地图向村民公示。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施工队伍进行土地整治作业时,国土部门会成立技术指导工作组到一线指导,以优化技术,加快进度。”

2013年,南鹰村完成了坡改梯,格田、水田、旱地、渠道、山坪塘的整理以及田间道路、生产路的整理,解决了水土流失、耕作条件差、耕作半径过大的问题,形成了“田成片、水成系、路成网”的高标准基本农田。经过土地整治,蓝鹰村形成了初具规模的茶叶种植示范基地,为产业多元化、产业兴起奠定了基础条件。

“土地整治后,我家里的土地不仅由原来的小块变成了大块,面积也从原来的不到3.1亩,变成了整治后的3.8亩。”马仕华说。

发展:土地整治+市场推动 加快蓝鹰村产业兴起

土地整治后,蓝鹰村组建了茶叶和渔业专业合作社,连片发展富硒茶4500亩,引进四川金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3年投资5000万元。村民的茶叶不仅能够自产自销还能够通过茶业合作社销售出去。

村民张培成今年已经60多岁了,家里有近7亩地。“土地整治以前,我们就是种种水稻和小麦,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并不宽裕。”张培成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自从2013年6月土地整改后,村里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南江大叶茶,年收入比以往提高了近两倍。

据介绍,目前蓝鹰村正在为申报4A级景区做准备,加快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今年和去年,南江县举办了两届茶文化节,旨在打造“住巴山新居、享时尚休闲品质”乡村旅游品牌,提升了当地茶文化旅游的知名度。通过有序引导,将整理成片的耕地流转给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发展特色种植业、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增加项目区群众收入。蓝鹰村土地整治结合市场推动的力量,加快了产业的兴起。

成效:土地整治助推脱贫奔康,蓝鹰村的发展变化

只是巴中市土地整治项目助推脱贫攻坚的冰山一角。在恩阳区八庙镇、巴州区水宁寺枇杷村等多个乡村,土地整治带来的新变化和、所取得的新成就、村民生活上可喜的变化还有很多。

据巴中市国土部门介绍,“十二五”期间,巴中全市整治土地规模182万亩,新增耕地18万亩,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85万亩,新建生产路、田间道路2988公里,整治新建水渠1547千米,修建整治蓄水设施4691口。

“通过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建成了一大批高标准农田,硬化田间道和生产路,新建和配套了农田水利设施,结束了田难种、路难行、水难引的历史,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变,一片生机盎然。”据巴中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区已经形成田网、路网、水网“三网”同步配套、产业规模发展的高效农业利用格局,强力推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对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改善农村条件、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巴山新居建设”等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