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新政来了,能否管住济南的烧烤乱象 您怎么看?

新政来了,能否管住济南的烧烤乱象 您怎么看?

发布时间: 2016-05-17 13:41:06 来源: 作者:
新近公示的《济南市烧烤经营管理办法(代拟稿)》提出,今后济南的烧烤经营商家将实行登记制并统一编号管理,

新近公示的《济南市烧烤经营管理办法(代拟稿)》提出,今后济南的烧烤经营商家将实行登记制并统一编号管理,强制采用无烟烧烤并配备无烟净化处理设备,同时在市区划分为严禁区、严控区和疏导区,从而引导烧烤经营商家规范经营。这些新政能否根治烧烤乱象,是否能够真正执行下去,又有哪些有待完善之处,对此您怎么看?

支持:

以人为本疏堵结合贯彻执行别纸上谈兵

@朱风翠:相关部门出台的烧烤治理办法疏堵结合,只要得到有效落实,想必能收到良好的治理效果。其实,上海早就改变思路,对马路摊贩不再一律取缔,而是根据市民需要,在周边市民同意的基础上,允许小贩在某些路段地点设摊摆卖。通过这种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给更多的底层群众以生存空间,也让众多市民有地方“过嘴瘾”。小吃也能发展成为大产业,小摊子也能便民利民,希望我们的相关管理部门能从中汲取经验,探索出适合济南烧烤发展的模式。

@陈立新:新近出台的烧烤治理办法规定详细,可以说不失为一剂治理露天烧烤顽疾的良药。这些新政如果真正落到实处,一定会立竿见影,卓有成效的。再好的新政,不坚决贯彻执行,也只是纸上谈兵,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恪守职责,使新政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并且成为一种日常管理机制。同时,在具体实际工作中,及时总结归纳,进一步补充完善新政,通过认真不懈的努力,根治露天烧烤乱象。

担忧:

明确监督管理责任避免“各自为政”

@陶玉山:新政的规定是很好的,说出了我们市民的心声,也不失为一个既满足大家对烧烤的需求,又不扰民、污染环境的办法。关键是要明确谁具体执行落实,谁监督管理,确保不折不扣执行落实。以往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再好的管理办法不落到实处,也是如同摆设,甚至还不如没有。必须明确划分好区域范围,本着“谁的管辖责任区域,谁全面具体负责”的原则,责任到人,有关部门经常暗访实查,对没有尽到执行落实责任的部门或负责人严厉处罚,公开曝光。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检查监督长效机制,让这个烧烤治理办法能够切实贯彻执行,从根本上遏制露天烧烤这个顽疾。

@付秀梅:这种本着为城市健康发展和顺应民意的办法非常值得赞扬和肯定。给人印象是,以往省城多次下大力气整治露天烧烤,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总是“一阵风”过后,多数烧烤摊依然我行我素,依旧“处处点火、街街冒烟”。所以,我个人觉得,要想达到预期的整治效果,光有完善的整治办法还不行,还得要各级部门层层抓好落实,只有各级部门都多些担当,由“各自为政”分工管理变为“一条龙”治理,出台的制度才不会形同虚设。整治露天烧烤,是每座城市走向文明的必然。济南作为一座有名的“烤城”,如何管理好露天烧烤也在考验管理者智慧。笔者真心希望省城此次治理办法的出台,在下猛药的同时,又能借此建立起一套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整治过后的露天烧烤不再反弹。

建议:

开展星级评定公布“烧烤地图”

@韩艳:新政体现了执法部门由监督管理向监督服务的转变,是一次管理思路人性化的实践。考虑经营业户各自承受能力不同,可以给予适当的优惠或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让烧烤经营者都能顺利安装净化设备。城管、卫生、工商等部门可邀请烧烤业户到已安装净化油烟设备的店去参观学习,对规范经营标准的业户进行星级等级评定,让星级标准化经营的烧烤店形成示范效应。只要疏堵结合、综合治理管理得当,就能既让市民吃到美味,又给烧烤经营业户生存空间。

@王婷:相关部门花大力气集中整治烧烤摊是好事,但也要考虑便民的原则,既不能流于形式,也不能把摊点一棍子打死。建议可以像“西瓜地图”一样,画出“烧烤地图”,将符合管理办法要求的烧烤摊点标示清楚,让市民按图索骥,找到离自己最近、最方便的烧烤摊。地图最好根据每年的实际情况进行更新,也可以公布在官网和官方微信上,方便市民随时查询。同时,有关部门要定期监督或不定期抽查,确保其规范经营,杜绝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现象的发生。

@崔屹:需要真正摸清实情,广泛征求民意充分了解目前哪些烧烤摊点矛盾比较集中、市民意见大,具体是什么原因。同时,因地制宜和对症下药,比如对于占道阻碍交通的,应该划定摊位界限;对于夜间喧哗影响周围 市民休息的,可以设定经营时限;对于随地大小便的,具备条件的可以配备公共厕所或临时厕所。政府可以有计划地建设一批规范有序的烧烤一条街、烧烤店、烧烤城,从而将济南的烧烤做出规模、做出特色。

打油诗

@李梅杰

济南出台新办法,

统一管理大家盼。

无烟烧烤定推行,

净化设备控油烟。

烧烤登记理应当,

区域分类尤可赞。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