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济南5年揪出3万多酒司机 平均每天查17个

济南5年揪出3万多酒司机 平均每天查17个

发布时间: 2016-05-17 13:44:29 来源: 作者:
从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至今5年来,济南先后有3万多名酒司机被交警查处,平均每天查处17个酒司机。

QQ截图20160517093231

济南交警在一次查处酒驾行动中,一名司机被要求吹酒精检测仪。记者吴永功摄

记者吴永功通讯员杨厚福

生活日报5月16日讯从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至今5年来,济南先后有3万多名酒司机被交警查处,平均每天查处17个酒司机。

其中醉酒驾驶司机共计3921名,这些醉驾司机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在这些酒司机中,97%是男司机,男性驾驶人成了酒司机的绝对主力军。

5年查出来3万多名酒司机

5月5日晚11点多,市民刘先生驾车行驶到烟台路与潍坊路路口调头时,突然一辆车牌号为鲁A80S**的轿车在旁边停住,驾车男子隔空喊话,“停车!停车!”刘先生一头雾水,不过还是停下了车。男子孙某指责刘先生,称刘先生刮了自己的车,而且怀疑刘先生酒驾。随后,男子拨打122报警举报了对方。

槐荫交警大队西站中队中队长徐垒赶到现场之后,见举报人口齿不清,而且说话时嘴里明显有酒精味,便对双方驾驶人都进行了酒精筛查测试,结果刘先生没有酒驾,而举报人酒精呼气结果为155毫克/100毫升。

孙某亲手将自己送到了交警手中,而更多的司机则是在查酒驾行动中落网的。从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至今,5年内,济南交警共揪出了31835人次的酒司机,平均每天有17个酒司机落网。这3万多名酒司机中,3921人因为醉酒驾驶被法院判刑。

摩托车轿车是涉酒主体

4月23日晚10点多,济齐路发生一起因酒而起的车祸。50岁的张某驾驶夏利轿车,在济齐路与变电东路路口由西往北左转弯时,一辆满载渣土的渣土车由东往西直行。由于轿车突然左转弯,渣土车刹车不及,一下子撞向轿车,并推着轿车一直往前行驶了16米,一直推向路口西北角的沟底。

槐荫交警大队西外环中队民警林宪源说,在此过程中,这两辆车还撞断了2根电线杆。事故造成轿车驾驶室完全变形,万幸的是轿车司机居然劫后余生,从后排座位逃了出来,只是头部受了轻伤。经过抽血检测,轿车司机张某酒精血检值是109毫克/100毫升,达到醉驾标准。目前,这起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济南交警查处的酒后驾驶行为分别是6743、6295、6812、6957起,查处醉酒驾驶行为分别为802、661、895、1050起。从数字来看,酒司机的查处比例呈现的是上升的趋势。在涉酒交通事故中,涉及轿车的事故占总数的40 . 5%,涉及摩托车的占40 . 1%。

男性为酒驾绝对主力军

2015年3月21日,历下交警大队查处一名酒驾女司机。这名女司机驾驶着一辆奔驰车,先是在浆水泉路上撞断9节护栏,随后又带着插入车内的栏杆一路狂奔,最终在转山西路与旅游路的路口被交警拦下。

面对交警调查取证,女司机竟然还“卖萌”比剪刀手,在被带回交警队处理后又哭又闹。经过血液检测,女司机酒精含量达到257mg/100ml,远远超过80mg/100ml的醉驾标准。这一事件因为涉及到女司机、奔驰车、剪刀手、插护栏狂奔等情节,被很多市民所熟知。

不过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从近5年查处的酒司机情况来看,涉酒女司机并不算多,男性驾驶人涉酒驾车,仍然是济南酒驾群体的绝对主力军。

根据数据分析,在查处的涉酒违法中,男性驾驶人居多,占总数的97%。在查处的酒司机中,男女比例却高达32比1。

涉酒车祸多在下半夜

在查获的涉酒交通违法中,每天晚上的9点至12点是酒驾的高发时段,而在涉酒交通事故中,凌晨0点到2点则是最多发的时段。根据分析,多数市民会在晚上饮酒聚会,而饮酒后驾车的司机,绝大多数抱着侥幸心理,以为不会被交警查住。

而进入下半夜之后,随着交警警力部署的调整,饮酒的司机会肆无忌惮地开车上路,在酒精作用下,一旦发生事故,非死即伤。

根据交警分析,涉酒驾驶人员中,无固定职业者占了绝大多数。在查获的涉酒驾驶人员中绝大多数无固定职业,特别是部分人员对酒后驾驶摩托车危害性认识不足,以为摩托车不是机动车,交警查酒驾就是查汽车,这导致城乡接合部摩托车驾驶人发生酒驾行为的几率较高。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