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醉驾入刑五年 3万酒司机被查 其中男性占97%

醉驾入刑五年 3万酒司机被查 其中男性占97%

发布时间: 2016-05-17 13:48:03 来源: 作者:
近日, 济南交警公布 “醉驾入刑” 五年来, 省城涉酒驾驶的相关数据。 自2011年5月1日 “醉驾入刑”实施至今年5月

A08_0615

今年5月,温某在济南醉酒驾驶大货车,被查后还想“走后门”。(资料片)

近日,济南交警公布“醉驾入刑”五年来,省城涉酒驾驶的相关数据。自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实施至今年5月1日,济南市累计查处酒驾27914起、醉驾3921起,涉及醉酒驾驶的全部被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因醉驾、二次酒驾及涉酒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而吊销的驾驶证,多达3600余个。

本报记者王兴飞通讯员杨厚福实习生杨志奇

醉驾数量呈上升趋势事故数年均降3.13%

5月12日是全省酒驾集中查处行动日,当天济南市市中交警大队在辖区设置酒驾查处点。晚上8点,集中查处行动正式开始,在二环南路与舜耕路口,一名驾驶白色轿车的酒司机被查。酒精吹气检测中,这名酒司机远超醉驾标准。

当晚,据不完全统计,市中交警辖区的8处酒驾查处点共查处涉酒驾驶65起,其中酒驾48起,17起为醉驾,醉驾所占查处的涉酒驾驶总比例比往常偏高。

而据济南交警统计,“醉驾入刑”五年来,醉酒驾驶查获数量也呈上升趋势(见右图)。从数据来看,2013年的酒驾、醉驾数量明显下降。自2014年开始,酒驾、醉驾数量再次上升。

济南交警分析称,不能把酒驾、醉驾数量的上升趋势简单理解为“反弹”或是“回潮”,这与交警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分不开。五年多来,济南市坚持常态化执法查处与集中整治行动结合,在查处酒驾工作中投入警力25万人次,开展全市规模的集中整治行动350次,实施呼气检测160万人次以上。根据省城驾驶人保有量平均计算,几乎每个驾驶人都被测试检查过。

虽然,被查的醉驾起数呈上升趋势,但随着查处力度加大,五年来醉驾引发的交通事故起数年均下降3.13%,这也说明涉酒驾驶存在的严重交通事故隐患,因交警查处力度加大而逐年减少。

摩托车酒驾成违法重灾区

查处的涉酒驾驶中,哪类车型最常见?据济南交警统计,在涉酒交通事故中,涉及小型客车的占40.5%,涉及摩托车的占40.1%。由于机动灵活、查处难,摩托车酒驾已成为涉酒违法的重灾区。

除了摩托车,一些电动车也成为涉酒驾驶的“机动车类型”。《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时速在20公里以上,重量超过40公斤的电动车属“超标电动车”,也被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一旦涉酒驾驶此类电动车将被视为酒驾,达到醉驾标准的也将被依法刑拘。

记者了解到,仅在济南市中交警大队辖区,自从2011年5月1日至2013年11月,就有47人因醉驾二、三轮电动车入刑。

2013年5月份,岳某驾驶无号牌电动二轮车在经八路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14mg/100ml。同时,经山东交院交通司法鉴定中心检测,岳某事发时驾驶的电动二轮车鉴定为机动车。岳某涉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被追究刑事责任。

据统计,男性驾驶人涉酒驾车违法高发。在查处的涉酒违法中,男性驾驶人居多,占总数97%。经对比近年来男女涉酒驾驶情况,这一比例无明显变化。另外,涉酒驾驶人员中无固定职业者占绝大多数,特别是部分人员对酒后驾驶摩托车危害性认识不足,发生酒驾行为几率较高。

晚八点后涉酒死亡事故高发

济南交警统计,2011年至今年4月30日,济南共发生涉酒的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1597起,造成329人死亡,受伤1499人,伤亡人员达1828人。

数据分析显示,20时-23时是涉酒死亡事故的高发时段;年龄和驾龄信息显示,31岁-35岁年龄段的驾驶人是发生涉酒死亡事故最多的,其次26岁-30岁也是发生涉酒死亡事故的主要年龄段。而6年-10年驾龄的驾驶人发生涉酒死亡事故最多。

除法律责任外,酒司机还将面临民事责任和经济损失。酒驾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的,今年的死亡赔偿金(城镇居民)630900元,丧葬费25119元,被抚养人生活费(全额)397080元,仅此三项赔偿就达1053099元。而酒驾发生的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对商业险的部分将不承担赔付责任。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