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搭车朋友圈创业未必更容易 从"圈里"到"圈外"路挺长

搭车朋友圈创业未必更容易 从"圈里"到"圈外"路挺长

发布时间: 2016-05-17 14:13:30 来源: 作者:
真正踏上微商之路才知这条路并非如想象中好走,从蜂拥而上到落寞退出,经济规律常在,市场洗牌后一定会留下返

浙江在线05月17日讯 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你会发现叫卖各种吃穿用玩的信息霸占着朋友圈。而换个角度来看,则反映出朋友圈里的创业军团正日渐庞大。更少的前期投入意味着创业的风险大大降低,随身移动设备让创业者不受限于时间和空间……因种种优点,这个时代里的创业,似乎正变得异常容易。

然而,乱花渐欲迷人眼。只有真正踏上微商之路才知这条路并非如想象中好走,从蜂拥而上到落寞退出,经济规律常在,市场洗牌后一定会留下返璞归真的人和亘古不变的道理——产品始终是“本”,营销仅仅是“末”。

理想很丰满

线上创业趋之若鹜

每天下午是小暖妈雷打不动的送货时间,自从女儿暖暖出生,小暖妈选择了离职来照顾女儿。今年3月份,赋闲了一年多之后,小暖妈与家人一起开始微商的创业之路。

因乐清的亲戚到家里做客,顺道带了自制的姜茶,小暖妈就萌生了卖姜茶的想法,“跑去亲戚家里学,回来多次研究配方才做出了正宗的口味。”

微商之路就此起步。家人负责制作产品,小暖妈来负责销售。因为此前深受朋友圈其他微商刷屏的困扰,小暖妈自己在朋友圈发过几次广告后,将对产品有兴趣的朋友拉成一个微信群,并通过团购群打开了销路。创业第一个月,就达到了日均二三十罐姜茶的销售业绩,对此,小暖妈挺满意:有点小收入且时间相对自由。

如果说小暖妈踏上创业之路颇有些为现实所迫,那么,1989年出生的市区小伙陈冰选择创业则是主动为之。去年7月,在杭州一五星酒店从事管理的陈冰辞职回温创业卖早餐,“当然不是传统的早餐铺,希望倡导健康、时尚的早餐理念。”陈冰打造起名为“B革早餐”的微信公众号,开始线上接单。

火腿三明治配果汁、香菇鸡肉粥搭玉米棒……既注重外观又讲究营养,尤其是凭借公众号上活泼新颖的推文,“B革早餐”甫一上线就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尝鲜,粉丝量迅速蹿到3000多人。

“线上创业门槛低,相较于线下的实体店,少了店面、装修等成本,对于年轻人而言是个不二的选择。”陈冰告诉记者,如果将线上的早餐店开到线下,没20多万资金投入下不来,而现在线上运作,他们3个股东为“B革早餐”投入的成本合计也就10来万左右。

不过,“B革早餐”在运行了3个半月后,存在的问题一一暴露,维持运营成本越发艰难。

“早餐的时间段太短,一般在8点半之前就需要送到位,对制作和配送的时间考验十分大。同时,因为定价在15-17元之间,超过了目前大多数温州人的早餐预算,新消费习惯的培养,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现实的难题让陈冰不得不调整经营策略。如今,“B革早餐”专心于一件产品:温州糯米饭,并瞄准在外温州人营销,利用真空包装、快递运输,目前一天可以卖出100多份糯米饭。

现实很骨感

从“圈里”到“圈外”路挺长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微商人数一度曾达到上万人,朋友圈创业也成为一道流行的风景线。然而,并不是所有创业都可持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匆匆进入又快速退出是一种普遍现象。因种种原因,不少微商早早地“折戟微海”,朋友圈创业的热度也渐趋下降。

市民陈先生的创业项目——制作卤味在朋友圈叫卖,坚持了一年后,选择了另谋他业。“朋友圈只有这么大,市场达到顶点之后就再也难以拓展,这也就意味着销量只会下降。”在陈先生看来,渠道问题是朋友圈创业的最大阻碍。陈先生还告诉记者,在微信朋友圈频繁刷广告还导致他一度被部分朋友拉黑,这样的局面显然不是他希望见到的。

“单靠朋友圈推广,意味着成单量会越来越少。虽说微商不需要太大的成本,但竞争很大,没有大量的人脉和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这个生意也是做不长久的。”小暖妈说,这也是她在一开始就选择加入团购群,即找专业代理的原因。然而,在能找到的渠道资源全部运作后,她也开始面临新的渠道寻找问题。另外,由于市面上姜茶产品众多,近日,小暖妈增加了新品八宝羹,以丰富顾客的选择。

朋友圈市场的混乱和无序,还让小暖妈担心劣币驱逐良币局面的出现。“比如卫生问题,时常有客人让我拍制作时的照片和视频,我当然会一口答应,但是我心里也很清楚,这些视频并不能说明什么,因为在视频中作假简直太容易了。而且因为品质的不同,价格差别也很大,很多微商之间为了客源竞争最后就打价格战,那么质量、卫生这些也就更难以保障。”在小暖妈看来,政府部门将微商及其所售商品纳入监管是早晚的事,如此才能引导这一模式的健康发展。

而对于铺天盖地的微商推广,经过一段时间的亲身体验,消费者中也陆续出现质疑的声音。“除非是很熟的朋友,否则不太敢买,价格太高的怕被‘杀熟’,价格太低的又担心质量和安全。一旦出现问题,基本上没有维权渠道,自身权益难以保证,甚至因为是熟人更不好意思维权。”热衷于线上“买买买”的市民徐丹丹如是道。

“微商会遇到一些问题,其前景如何还不好说。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如果只是简单地利用微信平台从事代理,玩‘击鼓传花’,而没有任何原创性的思考和探索,并不利于创业精神的培养和创业经验的积累。”在温州大学商务智能研究所所长、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黄长城看来,“朋友圈仅仅是一种营销手段,结合传统制造业引入实业才是创业的‘本质’。”对于微商,黄长城提议,不妨用反向思维来看——先以实业为基础,然后在产品上嫁接朋友圈作为营销手段,“这样的微商之路才能走得长远。”

标签: 朋友圈|创业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