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暑期未到报班已火爆 有家长一口气给孩子报了8个班

暑期未到报班已火爆 有家长一口气给孩子报了8个班

发布时间: 2016-05-17 14:16:06 来源: 作者:
昨天深夜,桑田路上的一家音乐培训机构终于冷清下来了。记者 唐严 摄 浙江在线05月17日讯 尽管距离暑假还有一段时间,但已经有许多家长迫不及待了早早地给孩子报名参加暑期培训班。近日,记者从甬城各个暑期培训班(素质

暑期未到报班已火爆 有家长一口气给孩子报了8个班

昨天深夜,桑田路上的一家音乐培训机构终于冷清下来了。记者 唐严 摄

浙江在线05月17日讯 尽管距离暑假还有一段时间,但已经有许多家长“迫不及待”了———早早地给孩子报名参加暑期培训班。近日,记者从甬城各个暑期培训班(素质拓展夏令营)招生点了解到,各类报名工作已全面启动,并迅速进入火爆状态。

培训班多样,报班需求多元,很多家长挑得眼花缭乱。尽管选择由个人来做,但教育部门还是要提醒家长———找有资质的培训班。而业内人士则建议,培训班要尽量尊重孩子兴趣,数量不宜过多。

市场火爆:热门课程需要排队报名,费用普遍不低

据了解,传统的暑期培训课程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以提升学业成绩为主的课程,如英语、写作、奥数等;另外一种是体艺类,如钢琴、舞蹈、书法、游泳等。另外,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素质拓展类的培训层出不穷,且以夏令营形式居多。其中,相对理念较新的有“STEM”,即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对孩子开展综合素质锻炼。

培训的价位差别也较大,相对低廉的一节课要20~30元,高端的一节课甚至要200元,而且很多培训的总体费用都不低,如初级美术培训要3600元。在夏令营形式的培训班中,少则两三千元,倘若涉及出国,费用更是高至三四万元。

“暑假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这几天就有很多家长来咨询或报名。”位于江东的一所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不少孩子都报了好几门,有些热门课程,家长更是一早就来排队等报名了。

海曙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称,他们暑期培训班报名工作打算在6月份启动,但现在已有家长迫不及待地“倒追”上来了。

家长百态:有“一锤定音”的,有“豪气大方”的

家住镇海的徐女士称,女儿处于钢琴考级的冲刺阶段,如果不早早地报好名,很多课程的合适档期就会被抢完,必须先下手为强。

家住鄞州荣安府小区的李女士则表示,暑期一要强化学习、二要拓展能力,都是必修课,早报早定,“老生”还好,“插班生”要想进优质培训班可不容易。

据了解,部分家长对各种培训班也是做足了功课,早早动手也并非是盲目“躁动”,不过,部分家长则是随大流“赶鸭子上架”,抱着“报了培训班算是对孩子的教育交了差”的心态,很不理性。

近日记者在培训报名点看到,有些家长虽然是带着孩子来测试,但并不遵循孩子的意见,个别小朋友看起来很不高兴。“他还小,能懂什么,我给他报奥数是为他好。”家长刘先生说,现在学习竞争激烈,再说孩子在家爱玩游戏,这个班最合适。

比起刘先生的“一锤定音”,张先生则显得很“豪气大方”。“就这么一个小孩,我要给他最好的培训。”张先生说,整个暑假他都给孩子准备好了,一共报了8个培训班,“夏令营也要,出国的那种最好”。

吴女士偏爱夏令营,打算给女儿报4个,免得孩子待在家中无聊。

专家提醒:报班不宜太多,要尊重孩子兴趣

教育部门建议,暑假本是孩子放松、调整、提升的时候,宜参加社会实践等素质拓展类学习活动,提升综合素质。教育专家也建议,培训课程只是给孩子加道“点心”,不宜“吃得太饱”。已离开教育培训机构的陈女士认为,家长在给孩子报名前,必须充分尊重孩子的兴趣,只有孩子乐于去学,才能掌握更多的技能和知识。如果孩子去了不喜欢的培训课程,很容易产生抵触情绪,学习效果自然不会太理想。

另外,价格高的培训班就一定好吗?

“很多时候,价钱贵也并不代表就一定好,这需要家长综合评价。”宁波一家美术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徐女士说,班级火爆程度受学生档期、培训教师资质、附加学习费用等各方面因素影响。比如,当前在市区比较火爆的“游学”,其实就是“旅游+写生”,但其费用却要比纯旅游高出数千元。

“有些没资质的机构甚至只是打幌子,胡乱添加费用,甚至在学生的安全保障方面都存在疏漏。”徐女士说,这些现状都需要家长理性考虑,然后谨慎选择。

为此,宁波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提醒,当前各种教育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开出的暑期班也是名目繁多,家长在为孩子报名时应从多方面了解,既要看孩子兴趣,还要考察培训机构的资质。

有些“坑”需要当心

昨日,记者就“如何理性选择暑期培训班”采访了宁波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该人士结合往年经验,对教育培训消费四类典型的认识误区进行了剖析。建议家长在调整好心态的基础上,学习应对策略,以免入“坑”。

误区一:不认办学资质,盲目消费。

目前教育培训市场存在着一定数量无证办学或超范围办学的培训机构(工商部门审批的教育信息咨询公司均明确不包含文化教育培训内容),这些机构有不少位于小区居民楼内,租用民居,没有办学许可证,仅向学员提供非正规票据,而不是开具“培训费”正规的发票。

建议:消费者在选择教育培训机构时,一定要先验证其是否有教育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原件),办学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办学许可证应在公开场所的显著位置公示。

市民可通过“宁波民办教育网”查阅全市教育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年检情况及相关政策法规。

查验登记办学地址和实际办学场所是否一致,办学地址不一致的,不仅消费者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误区二:轻信虚假宣传,不签合同。

“一线教师”、“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名师助阵”……教育培训的广告铺天盖地,一些培训机构为了招揽生源,肆意夸大培训效果,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教育部、省市县教育部门明确发文规定,不允许中小学在职教师参与培训机构的有偿补课行为。

建议:消费者应提高维权意识,要求培训机构将口头承诺写进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以便日后发生消费争议时,根据合同依法维权。

误区三:没有索取发票,退费困难。

退费难是教育培训类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学员因各种原因不能继续培训,要求退还培训费用,但不少消费者在交费时没有索取正规发票,导致退款难度增加,往往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很长时间才能拿回退款。

建议:根据规定,培训机构必须向社会公告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相关内容。家长在交费前一定要了解相关收费政策,交费后应妥善保存培训机构开具“培训费”的正规发票、签订的培训合同。

如遇特殊情况需办理退费手续时,可持缴费发票,到培训机构办理相关手续。如果发现培训机构拒不按时解决退费问题,可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或举报。

误区四:面对促销诱惑,冲动消费。

不少培训机构往往通过“读几百课时送几百课时”、“一次交费满几万元赠几百课时”等促销手段,诱导消费者提前消费、超量消费、盲目消费。很多消费者也因此容易冲动消费,一次性缴费数千甚至数万元。但如果学员因不适应授课方式或培训效果未达到预期效果,而提出终止合同,仅差额退款就会导致数千甚至上万元的额外损失。

建议:消费者对不熟悉的培训机构应持理性消费态度,先采取短期试课,等认同授课方式和培训效果后,再签订后续合同,从而降低消费风险。

选择培训机构“九看”

看“宁波民办教育网”查阅教育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年检情况;

看办学许可证,且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

看是否超范围组织培训;

看登记办学地址和实际办学场所是否一致;

看辅导教师是否有教师资格证,且有固定合同;

看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是否公示;

看报名付费是否开“培训费”的正规发票;

看是否签订培训合同;

看办学场所是否有消防灭火器材等安全措施。

维权“五途径”

一、直接与培训机构协商沟通,要求培训机构履行合同。

二、向培训机构的行业主管部门和审批部门投诉。

三、向消协投诉。

四、通过司法途径,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五、向公安机关报案,通过公安机关立案处理。

标签: 暑假 报班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