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三江六岸灯光秀让金华美轮美奂 力争“十一”前完成二期三期工程

三江六岸灯光秀让金华美轮美奂 力争“十一”前完成二期三期工程

发布时间: 2016-05-17 14:22:58 来源: 作者:
记者从金华市亮化办了解到,市区三江六岸景观亮化二期、三期工程正稳步推进,建设部门将力争在今年“十一”前

三江六岸灯光秀让金华美轮美奂 力争“十一”前完成二期三期工程

浙江在线05月17日讯 今年“五一”期间,一组市区三江六岸的灯光秀照片刷爆朋友圈。

在这组照片中,你能看到灯光点点的婺江两岸、宛若巨龙的彩虹大桥,以及全省首个江岸3D激光射灯。很多金华人在照片后面留言:“夜色朦胧的金华竟如此美轮美奂。”

这就是备受关注的市区三江六岸景观亮化一期项目,共涉及江北沿江15幢高层建筑,也是市区首个大规模高层楼宇亮化工程。昨天,记者从市亮化办了解到,市区三江六岸景观亮化二期、三期工程正稳步推进,建设部门将力争在今年“十一”前完成,为金华城市夜景再添亮丽。

  23天打造

江北灯光带

过去,很多金华人会有相同感受:当走过通济桥,曾被她的静谧与优雅打动;当经过古子城,曾被她的古朴与文化倾倒……但等到夜幕降临,如果婺江两岸只有孤单的树影和路灯的单调,难免有些冷清。

其实,早在2012年初,市区就对江北沿江公园游步廊进行景观照明建设,先后实施了江南江北游步廊和公园部分亮化,加上江边原有几幢高层建筑的灯光,形成零星的“光景”。由于各种原因,整体观赏效果不是很好。市亮化办主任耿涛说,在这次一期工程前,江北沿岸只有尖峰集团大楼和御江帝景住宅群设有灯光,但御江帝景亮化完工至今已近8年,加上维护保养跟不上,很多亮化处该亮却不亮,而且近年来很少使用。

为了打造一整条高规格夜景带,去年底市亮化办成立,专职负责市区三江六岸景观亮化。今年4月7日,一期工程正式开始施工。没想到,天气给所有人开了个不小的玩笑:由于施工地点多为露天,可在施工的23天时间里,只有4天天晴。建设部门在气象部门的协助下,见缝插针进行施工作业,仅用了23天完成所有工期。

4月29日,降雨多日的市区迎来晴天。当晚,当可投射1000米左右高度的激光射灯首次在婺江亮相时,给市民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震撼:一期工程涉及的江北沿江15幢高层建筑,包括时代花园8幢、时代商务中心、汇金国际、烟草大楼、望门楼、尖峰集团、文化艺术中心和群艺馆也一同亮化。

市交投公司游船分公司总经理陈金法说,假日三天坐着画舫欣赏灯光秀的市民比往日增加好几倍,他们只能加开画舫班次来应对。可是到了晚上10时30分,还不断有市民要求上船欣赏江景。

  江南沿江带也在推进

那么,江南会有景观亮化工程吗?答案是肯定的。根据规划,市区三江六岸亮化二、三期工程涉及江南沿江11幢高层建筑和6座桥梁,目前工程正稳步推进。

耿涛说,列入规划的6座桥梁分别是河盘桥、龙渎桥、城南桥、宏济桥、通济桥、丹溪大桥,而包括龙源大厦、开发区大楼、国贸景澜大饭店、今日大酒店、青少年宫等在内的诸多江南区域高层建筑,都将被一一点亮。在灯光色彩的设计选择中,用的都是暖光、暗光,而没选择冷光、艳光,目的是给市民更舒服的视觉享受。

一期工程顺利推出后,很多市民也给市亮化办来电来信,要求固定灯光的开关时间。

耿涛告诉记者,他们已组织人员前往上海、杭州、丽水、南通等地学习管理经验,初步拟定为3种亮化模式:一是平时模式,灯光开放为部分楼宇建筑;二是假日模式,灯光打开范围将覆盖到多数;三是重大节假日模式,除了打开所有灯光以外,还配合有激光投射灯科技元素。

“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制定具体细化方案。另外,未来还将对三江六岸所有亮化灯光实行集中控制,以避免‘一边开,一边关’的情况发生,同时减少特殊天气的安全隐患。夏季、冬季的亮化灯光开关时间也将得到明确。二、三期工程全部完工后,相信三江六岸的夜景将会变得更加有特色。”耿涛说。

  日常维护

管理更精细

如此系统庞大的亮化工程,今后的维护管理同样重要。

5月15日晚7时30分,市亮化办工作人员施建军开始夜间巡逻。此时,一场暴雨已经转为中雨,沿江路段依然湿滑。施建军告诉记者,相比于晴天阴天,雨天更让他感到责任重,因为保不准哪处亮化设备会出现漏电情况,如果不及时进行排除,万一市民碰到会很危险。

施建军的夜间巡逻和其他行业工种不同,全凭一双腿走路。“刚开始也想过骑自行车,那样所耗费的时间会少一些,可三江六岸多台阶护栏,推着车上上下下很不方便。”

从宏济桥开始,步行到五百滩公园,再绕到婺剧院,最后走到通济桥,路程超过6公里,却是施建军每晚的“必修课”。记者已走得双脚发沉,可他依然精神抖擞。他说,除了检查线路是否漏电,设备安全无损也是一个重点,一旦发现有人破坏亮化设备,或者小孩子爬上灯台玩耍,都要及时进行制止。

说到日常管理的难点,施建军坦言难在有人故意破坏亮化设备,“有的人来到公园里玩耍,会拿照明灯、地埋灯撒气,几脚下去就把设备弄坏了。有的人则去偷灯具里面的铜丝卖,一盏1000多元的灯只能拿到5元左右的铜丝,但给政府后期维护带来很大成本支出。”

在市亮化办,每周都会举行一次业务学习会,参加的是全部工作人员。从灯光布置到亮化设计,与此前所学相关的、不相关的都要学。工作人员梁延东原来是一名电工,到市亮化办工作后学到许多规划设计方面的知识。他笑着说,在这里学到的东西比在社会上要多。

这其实是专业人才匮乏的无奈。耿涛说,由于工作专业性要求较高,很多对口专业的毕业生宁愿去企业工作,也不愿意到工作量大的政府部门干,所以在市亮化办的7名工作人员中,有5人是临时聘用的。市亮化办只能内部挖潜,不断组织人员边干边学,每周一次夜学,尽可能弥补专业人才和知识方面的短板。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