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土地超市”,晒出楼市冷热

“土地超市”,晒出楼市冷热

发布时间: 2016-05-20 14:19:26 来源: 作者:
“土地超市”,晒出楼市冷热

“土地超市”,晒出楼市冷热

图为展览现场。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万程鹏摄

昨天,江苏首届城市土地展在宁揭幕,全省12个地级市及下辖34个市县区的国土、土地储备和招商等部门“携500多宗地块”入场,近200家房企报名前来观展,寻找意向地块。

现场好比一个“土地超市”,每个城市的展台就是这个“超市”里的一个“货架”,摆满了一本本印满各种各样土地信息的册子,挂着城市综合实力及经济发展现状的介绍。主办方之一的“土拍网”的创始人周细华介绍,各地推介的都是2016年至2017年计划挂牌上市的住宅、商业等经营性建设用地,没有工业用地。

这是去库存大背景下一场全省范围的土地展览。昨天一早和下午,记者两次踏访现场,深感土地展是管窥当下各地房地产市场现状的一个窗口:南京、苏州两个经济总量较大、当前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城市,其“土地货架”前询问和停留的房企明显较多,而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货架”前,停留者较为稀落。

“2015年全年无锡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405.95亿元,比上年增长7.5%。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91.66亿元,比前一年下降21.9%。商品房施工面积1180.03万平方米,比前一年增长23.1%。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986.91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4.4%,商品房销售额776.32亿元,比上年增长19.2%……”步入无锡市的展台,里面有这样的文字介绍。无锡楼市正持续回温,也引起了不少房企的关注。

无锡锡东新城商务区管委会周晨告诉记者,3月无锡楼市特别火热,不少苏州人也来买,但当前房价还是较为稳定,只是苏州房价一半不到。“无锡前些年土地供应量太大了,住房保障工作做得好,所以供大于求,库存高企。这两年无锡土地供应缩量,新房库存去化周期已降到10个月左右。”锡东新城是“十三五”期间无锡重点打造的新城板块,未来可容纳居住人口32万人,此番该板块一批住宅为主的地块亮相,周晨认为,无锡经济实力较强,楼市应该还有潜力。

中南地产南京城市公司副总经理伍彬彬早上9点不到就赶到了现场,转了一圈,“现在的市场状态下,拿地真的很纠结。南京、苏州地价实在太高。目前倾向于无锡,房价、地价都不太高,库存情况有所缓和,而且当地人有购买实力,但是当地人好像都不缺房,实力特别强的又喜欢到上海购房,确实举棋不定。其它三四线城市当前也在回暖,但相比还是缺少产业支撑和人口导入,还是有些不敢贸然进入”。

不过,三四线城市对于房地产投资资本的态度却十分热切。盐城由副市长吴晓丹率队特意举办推荐专场,盐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徐增产还详细介绍了盐城24幅重点招商地块的信息。

“我们钟楼区在市区西部,是常州政治、经济、文化和金融贸易中心所在地,区位好,但地价水平也就6000-7000元/平方米左右。”眼见有房企前来,常州市钟楼区国际投资促进中心项目经理孙希十分热情地递出名片,细致地介绍起情况。

常州一度也是省内库存高企的城市。常州市土地交易中心副主任陈翔表示,为尽快去库存,常州自2014年9月起严控经营性用地入市,实行为期3年的“零供地”,供需现在已基本平衡,新房去库存周期也降到了9.8个月左右。

但“零供地”思路下的常州,这次却“带来”40幅地块。陈翔解惑:所谓“零”也不绝对,只是政府不再大规模推出地块招拍挂,如果房企仍有在常州拿地意向,还是可以找主管部门商谈,然后再向市政府申请“一事一议”。而当前常州楼市已经向好,土地出让思路显然也可以动态调整。

苏州此次共有23幅地块亮相。苏州市姑苏区经济和科技局招商处的方继良说,去年下半年以来苏州土地拍卖确实十分火热,拿地的主要是央企和国企,“他们资金实力强,决策快,敢拿。相比之下,外资房企行事规矩多,也相对谨慎”。

南京也有58幅计划在今明年推出的地块亮相,同样先邀意向买家,再择机招拍挂。不过,对于宁苏这样地价已蹿升至相当高位的城市而言,拿地已非一般房企所能企及。而采访中,有地方政府人士也坦言,现在到宁苏拿地的房企,更多是“敢赌”的。

本报记者汪晓霞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