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昆明市“无烟医疗机构”落实情况喜忧参半

昆明市“无烟医疗机构”落实情况喜忧参半

发布时间: 2016-05-20 16:04:30 来源: 作者:
昆明市“无烟医疗机构”落实情况喜忧参半

 昆明市“无烟医疗机构”落实情况喜忧参半

各家医院都有醒目的禁烟提示,但落实情况大有不同。

本月底是第29个“世界无烟日”,在无烟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分别走访了昆明市的几家公立医院,对医院“无烟医疗机构”建设进行暗访。

记者发现,有的医院控烟状况相对较好,入口和人群密集区贴有明显禁烟标志,有人抽烟,立即有吸烟劝阻员上前劝阻,吸烟者被劝阻后也积极配合。有的医院尽管贴有禁烟标识,但形同虚设,且医院商店、超市明里暗里都有香烟售卖。

省一院

禁烟标识明显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在医院入口、楼道、厕所等区域显眼位置都贴有禁烟标识,地上不见烟头。在医院所属区域商店内,没有烟草售卖。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入口,放置有禁止吸烟的标识牌。医院各层楼梯口及走道墙面都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垃圾桶内也没有发现丢弃的烟头。在医院住院部楼梯间,不见有人吸烟,地上也未看到烟头。

医院内有一排商店,在商店内放置着各类食品,但并没看到有烟草制品。

“有烟吗?”记者询问到。

“没有。”商店人员答。

“哪里有卖?”

“医院里不许卖烟,要买去医院外面,外面的商店有。”

市儿童医院

保安担任吸烟劝阻员

“医院不许抽烟。”才走到昆明市儿童医院大门,就看到一名戴着红袖章的保安人员在劝阻一名吸烟男子。

从医院入口向院内门诊部走去,每隔几米就贴有一个“禁止吸烟”字样的地贴。在院内明显位置,还放置有一块标注有“我院是无烟医院,所有区有的设置劝阻员严格控烟,有的明里暗里售卖香烟“无烟医疗机构”落实情况喜忧参半域禁止吸烟,请自觉遵守”的提醒牌。医院大厅、楼道,甚至于医院大楼外墙,自行车停放棚都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

在医院区域内门诊大楼旁边的室外区域,有不少家长抱着孩子,但在记者暗访过程中,并未见有家长吸烟。一位男子伸手掏了下裤兜,对旁边的女子说,“我去外面抽根烟,你看着娃娃。”说罢,该男子快步走到医院大门口外面的区域,才掏出香烟点燃。

甘美国际医院

禁烟标识下吸烟无人劝阻

位于北市区的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国际医院,情况则尤为突出。尽管在医院大厅、楼道都贴有禁烟标识,但仍然有不少人站在禁烟标识下吸烟,无人劝阻。医院超市内,香烟就放在收银员后面货架上显眼位置。

在甘美国际医院大门入口处,记者注意到并未放置有禁烟标牌。一名戴着红袖章的保安,嘴里叼着一支烟,一边打着电话,一边在挪动着“代客泊车”的牌子。

进门左手边,有一块标注有“吸烟区”的牌子,牌子上写有“请将烟头熄灭后放到指定位置”。但该牌子周边并未见到有可放置烟头的垃圾桶,而规划为“吸烟区”的范围实则为医院非机动车停放棚。

走进医院门诊大厅可以看到有“禁止吸烟”的标识,在该标识不远处的甘美超市,一进入超市就可以看到在收银台后面的货架上,整齐放着十余种香烟。

在住院部,电梯和每层楼过道上都贴有禁烟标识,但对吸烟者而言却并未有任何约束力。在楼梯间,可以看到烟灰和被人随意丢弃的烟头。15楼电梯口,一名男子站在“禁止吸烟”的标识下,将吸完的烟头掐灭在手中的八宝粥罐子里,随手将罐子放到靠窗的地方,便向病房内走去。与此同时,一名刚巧路过此区域的护士看了该男子一眼,并未劝阻。

控烟办表态:

对不达标医院给予指导

“每年我们都会对全省各州市医院控烟工作进行暗访和明察,根据结果进行评分。我们没有处罚的权利,只能对不达标的医院发函警告,并给予指导。”云南省健康教育所控烟项目部副大队长李大亮表示。

据了解,2013年底中央下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2014年2月18日云南省卫生厅下发了《关于加强控烟履约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系统禁烟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云南省医疗卫生系统禁烟工作管理,要求将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纳入各单位制度建设,并在该年8月底前达到国家卫计委《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的相关要求。

时隔两年多,昆明部分医院按照《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严格实施,加强无烟医疗环境建设。而部分医院,虽然贴有禁烟标识,却形同虚设。

根据《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规定,医院无烟医疗环境创建时必须做到,医院所属区域必须有明显禁烟标识,室内完全禁烟。医院所有建筑物的入口需设置清晰明显的禁止吸烟提示。在等候厅、会议室、厕所、走廊、电梯、楼梯等区域内应有明显的禁烟标识;所属区域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明确规定全体职工负有劝阻吸烟的责任和义务。

    昆明日报 记者摄影报道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