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成都出台新规:晚10点至早6点,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禁噪

成都出台新规:晚10点至早6点,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禁噪

发布时间: 2016-05-20 16:35:58 来源: 作者:
中、高考期间五城区禁止夜间施工。

成都出台新规:晚10点至早6点,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禁噪

制图杨仕成

我吐槽

孩子正在备战高考,小区邻近工地施工干扰极大,已经吵到孩子休息啦!

“孩子正在备战高考的紧张阶段,小区邻近工地施工干扰极大,有时候要到凌晨2点才停下来,这该怎么办?”临近中、高考,全市考生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考生家长林女士却不淡定了,因为夜间噪声已经吵到孩子休息了。

5月18日,记者从成都市建委了解到,针对夜间噪声污染扰民,成都市出台了新规。其中,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严禁在22时至次日6时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同时,加大对违规夜间施工的处罚力度,情节严重的,将实施市场禁入。

难入睡

一晚上27位市民打市长热线投诉噪声

林女士家住成都锦江路四段华银美景小区,小区对面是一个在建楼盘。据林女士介绍,该楼盘工地经常夜间施工,每晚十几辆大货车在倾泻砂石,声音极大。正在备战高考的儿子,经常喊睡不着,让她很焦心也很无助,她为此拨打了市长热线投诉。

记者梳理了5月17日当天市民拨打的市民热线,投诉噪声污染的市民有27位,比较“热门”。其中大部分市民反映的噪声污染直指住所周边的工地作业,超过10位以上的市民拨打投诉电话的时间是在凌晨以后。

“这些工地非得晚上施工么?工作了一天,如果连觉都睡不好,得多恼火啊。”市民王女士对此有点愤怒,因为本身神经衰弱,她对睡眠环境要求就比较高,最近小区的工地深夜施工,更让她抓狂。

“这些噪声,有没有措施来治?”王女士为此专门查阅了国家标准规定,发现居民、文教区的噪音,白天不能超过50分贝,夜间应低于40分贝。一般商业与居民混合区则白天不超过55分贝,夜间不超过45分贝。她想打听,目前成都市对噪声的管理措施有哪些。

新规到

中、高考期间五城区禁止夜间施工

5月18日,针对夜间施工噪声污染的治理,成都市出台了新规。新规明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严禁在22时至次日6时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因工艺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确需进行夜间施工的必须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

“那么持有《夜间施工许可证》的作业,发出的噪声还有人管么?”市民田先生提出了疑问。记者从成都市建委了解到,即使持有《夜间施工许可证》,也不能发出干扰市民生活的噪声。比如,夜间施工严禁捶打、敲击和金属切割等易产生高噪声的作业,不得对道路进行破碎作业,不得使用振动碾压设备作业。施工过程中,装卸材料应确保轻卸轻放,同时应采用柔性吸音隔声屏进行围挡作业。

此外,《夜间施工许可证》的发放,也是非常严格。除了相关手续,还需要取得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同意。根据统计,2015年全年发放《夜间施工许可证》数量比2014年发放数减少了322份,同比降低13%。

新规还特别强调,成都市锦江、青羊、金牛、武侯和成华五城区范围内,在中、高考期间禁止夜间施工,具体时间和要求,由市建委公告。其余区(市)县在中、高考期间禁止夜间施工的范围、时间和要求,由当地人民政府决定。

处罚重

接受市民监督情节严重者市场禁入

“施工单位应当将夜间施工许可情况在工地周边居民社区进行告示,接受社会、市民的监督。有不良行为将被纳入诚信考核评价,情节严重的,市场禁入。”成都市建委相关人士介绍,新规对违反噪声纪律的行为,将加大查处。

其中,各级执法监督机构要加强对所管辖建设工程夜间施工的巡查和监督,及时受理市民投诉,加大对违规夜间施工的查处力度。对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进行夜间施工的项目,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查处;对已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但未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进行夜间施工的项目,将及时将案件转交城管部门;对多次违反夜间施工有关规定的项目,除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实施处罚外,进行不良行为记录,纳入企业诚信综合评价考核,并通过媒体进行曝光,情节严重的,实施市场禁入。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殷航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