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成都电子科大学生发帖“扳倒”教授 校方调查令其停课

成都电子科大学生发帖“扳倒”教授 校方调查令其停课

发布时间: 2016-05-20 16:39:00 来源: 作者:
学生发帖曝光导师邵振海恶行,校方调查令其停课。

成都电子科大学生发帖“扳倒”教授 校方调查令其停课

网友为邵振海制作的图片,这一句是他经常威胁学生的话。

川观君/文

电子科技大学的教授、博导邵振海在网络上火了。然后,他被停课接受调查。一个“帖子”扳倒了一个教授。

最初是校园论坛的一条帖子

5月17日,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园论坛“清水河畔”上,出现一条学生曝光导师邵振海恶行的帖子。随后,多条相关讨论在论坛中受到广泛关注,成为热帖。

成都电子科大学生发帖“扳倒”教授 校方调查令其停课

校园论坛上,有人贴出了邵振海需向项目合作方赔偿30多万元的民事裁定书。

当日,著名社交网站“知乎”上出现一个问题:《如何看待电子科大邵振海被学生曝光事件?》,引发热议。至5月19日已收到了800多个回答,广受关注。

校方迅速展开调查,暂停其上课和招生

成都电子科大学生发帖“扳倒”教授 校方调查令其停课

校方的反应是绝不护短,雷厉风行,5月18日就有了行动并回应舆情。

5月18日中午,邵振海所在的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院的官方微博连续发布了两条消息:

13时07分称已启动调查程序:帖子已引起学院和学校的高度重视,学院第一时间找相关师生了解情况。学校人力资源部牵头相关部门成立调查组,现已启动调查程序,后续根据调查情况做进一步处理。

仅仅过了一个多小时,14时20分称:邵振海老师在调查期间暂停上课和招收研究生。

邵振海被曝光了哪些行为?

在“知乎”网站的问题《如何看待电子科大邵振海被学生曝光事件?》下面,得赞几千个的排前两位的高票答案,均是匿名用户所答。(隐瞒身份的原因是可以理解的)

根据知情人的文字回答和截图展示,邵振海的主要恶行有:

一、借学生名义敛财。套取项目经费。比如下图中签字的学生,根本没拿到所谓的劳务费,银行卡根本没有转账记录。还揭露“2014年4月起,所有学生甚至都没有收到一分国家补助,全被他克扣了!”

成都电子科大学生发帖“扳倒”教授 校方调查令其停课

二、欺凌学生。回答者说:邵振海200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随后要求他的学生都要读博,给他做廉价劳动力。2010年招收的学生又被要求读博,不愿读博的学生在读研生涯中被百般刁难。每年毕业的学生都要求给他干活到学校让离校的最后一天,并且必须天天到实验室报到。

三、威胁学生。经常威胁学生不能毕业,要开除学生,不准学生找工作,找工作请假根本不批。学生都是敢怒不敢言。有骨气有办法的学生都换导师了。

成都电子科大学生发帖“扳倒”教授 校方调查令其停课

四、辱骂师生。回答里还贴出了邵振海在学生的大群里的一小部分言论,其中脏话太多太多。“说是自己的导师都觉得很丢人。在群里那么多学生面前一直骂脏话。”

成都电子科大学生发帖“扳倒”教授 校方调查令其停课

此外,答案中还揭露了邵振海“找学生要发票、报销的自己拿着”,“实验室里不敢做项目,做坏了学生自己要赔钱”等事。

有一位曾经在邵振海手下就读的匿名用户说:邵振海来电子科大后,我是第一个考他的本校研究生。试图集体更换导师失败后,反正比较凄惨,天天被威胁着。大部分人被放羊了,本人由于还会干点活,暂时还好,一直隐忍直至毕业,我们这一届总共三人没有毕业或者延迟毕业。在我毕业时,邵振海从我和另一个同学银行卡上共转走10万块钱,至于这个钱是什么钱,我至今未知。

【川观锐评】

谁来监管高校中的“劣迹导师”?

就目前许多学子对邵振海的曝光事实来看,这个人的所作所为恐怕与世人心中崇高的教师形象相去甚远。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今人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高校中的教授、博导,社会地位很高,世人瞩目,更应有高标准来约束、来管理。邵振海的言行,已令电子科大蒙羞。

邵振海被网络曝光后,校方及时反应,迅速行动,第二天就让邵停课检查。这表明了校方直面问题、修正错误的决心。大家也盼着有一个深入的调查,给予彻底的处理,让他的过错甚至犯罪(如果触犯了法律的话)得到应当的惩处,也警醒校园里其他类似的人。

我们相信,绝大多数高校教授都是德才兼备的,但是个别教授言行恶劣、道德缺位难以避免。邵振海这样的人、这样的事并不是孤例。就在今年1月,南京邮电大学就有研究生跳楼自杀,揭开了受导师刁难的真相。

追究根本原因,应该是高校中导师的权力太大、而受约束受监管较少吧。

在当今中国高校中,导师一权独大,从开题报告到论文答辩,每一个环节,导师都能独立裁定。这种现象在理工科院校中尤其明显。迫于毕业的压力,很多学生甚至沦为导师的“打工仔”,这导致导师和学生之间有了不平等的人生依附关系。

要想根治难题,在高校中构建和谐健康的师生关系,川观君认为,必须建有健全的学生申诉渠道、教师监督机制。学生到什么地方去投诉,学生怎么表达自己对导师决定的异议,怎么对待这些异议、这些学生,都应该有清清楚楚的规章并得到真正执行。

最后,川观君想对学生们说一句,如果遇上这种言行恶劣的“导师”,勇敢地举报他吧。“象牙塔”并不是法外之地,你可以把翔实的证据,用挂号信实名寄给学院纪委、学校纪委甚至更上一级的省、市纪委,纪委不会不管的!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