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全运场馆有多美?设计师揭开全运会赛场神秘面纱

全运场馆有多美?设计师揭开全运会赛场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 2016-05-21 00:42:01 来源: 作者:
国家工程勘察 设计大师张家臣自行车馆自行车馆 天津北方网讯:第十三届全运会将于明年9月在津举行。作为本市举

全运场馆有多美?设计师揭开全运会赛场神秘面纱


国家工程勘察 设计大师张家臣

全运场馆有多美?设计师揭开全运会赛场神秘面纱


自行车馆

全运场馆有多美?设计师揭开全运会赛场神秘面纱


自行车馆

天津北方网讯:第十三届全运会将于明年9月在津举行。作为本市举办的规模最大体育赛事,目前各场馆都在紧张建设和改建中。昨天,记者采访了此次全运会场馆的设计团队,设计师首次揭开本届全运会赛场的神秘面纱,并向记者讲述了许多不为人知的设计细节。

全运场馆有多美?设计师揭开全运会赛场神秘面纱


射击馆

全运场馆有多美?设计师揭开全运会赛场神秘面纱


射击馆

设计团队专访>>>>>>>>

场馆建成后

将形成体育基地

第十三届全运会近一半新场馆设计出自天津市建筑设计院,“我们负责的全运会场馆设计有新建项目14项,提升改造项目2项,每个项目差不多都有二三十人的设计团队参与。这些项目中,提升改造场馆分别是体育中心体育馆和奥体中心体育场。新建场馆和设施中有城建大学和财经大学2个高校体育馆,有在团泊体育基地内的自行车馆、射击馆、室内田径馆、曲棍球馆、棒垒球场、小轮车场、射箭场馆、橄榄球场、女足比赛场、沙滩排球等10个比赛场馆,此外还有选址在海河上的赛艇皮划艇比赛设施以及拟建在东疆港的帆船帆板比赛设施。这些场馆建成后,团泊体育基地将集合天津市大部分优质体育资源,形成集竞赛、训练、科研、教学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基地。”此次全运会场馆设计项目总负责人、天津市建筑设计三院副院长姚小琴向记者介绍:“目前坐落于高校内的场馆主体已经完工,今年年底将竣工。在团泊体育基地内,自行车馆、射击馆和曲棍球馆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他场馆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将陆续竣工。”

全运场馆有多美?设计师揭开全运会赛场神秘面纱


曲棍球场

全运场馆有多美?设计师揭开全运会赛场神秘面纱


曲棍球场

全运场馆有多美?设计师揭开全运会赛场神秘面纱


曲棍球场

绿色节能理念

贯穿建筑规划

在团泊体育基地,全运会场馆的设置比较集中,在规划设计中尤其突出绿色、节能理念,优先使用绿色清洁能源。“为了节约能耗,我们对团泊基地整体做了能源规划,设有5个集中能源站,所有建筑100%为绿色建筑,最大化利用可再生能源,目前整个区域正在申报国家低能耗绿色示范区。”

“我们在这片区域规划设计了几处湖面,实现雨水调控可回收利用。基地内的比赛馆和训练馆全部采用LED照明,整个区域建有智能化管理系统,包括综合布线、网络、安防、一卡通等子系统,以达到降低基地运营能耗的目的,保证基地建成后实现全生命周期节能。”姚小琴说,目前基地内太阳能集热板面积达到2800平方米,通过LED照明比传统方式照明节能50%,空调能耗降低10%。

除此之外,绿色节能理念还体现在设计的很多细微之处。如训练场馆根据训练项目不同,设置了不同的室内参数,如适当降低冬季室内设计温度,更适宜运动,仅此一项可使冬季能耗降低8%。训练馆空调系统进行分层控制,夏季空调能耗可降低10%。基地整体可再生能源利用达到22.4%,这些节约的能源每年可替代标准煤2729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1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5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5吨。

全运场馆有多美?设计师揭开全运会赛场神秘面纱


射箭场

全运场馆有多美?设计师揭开全运会赛场神秘面纱


棒球场

全运场馆有多美?设计师揭开全运会赛场神秘面纱


棒球场

赛后部分场馆

将对市民开放

如此密集的高水平体育场馆在全运会后将面向市民开放,进一步提升本市体育硬件水平,提高市民健康水平。

在全运会所有场馆中,自行车馆、射击馆和曲棍球馆三大场馆无论从设计到施工,都采用了先进的科技手段,成为国内最好的专业场馆,具备了举办国际高水平赛事的能力。

据了解,自行车馆在设计上采用了“弦支穹顶”大跨度钢结构,长轴跨度达到126米,短轴达到100米,将每平方米的用钢量由120公斤下降到了80公斤。馆内赛道地板采用德国进口纯木材质,设计了45度坡脚,完全符合国际最新比赛标准。此外,利用自行车馆下部空间设计建设了一个壁球馆,拥有十多块壁球场地。而曲棍球馆的看台采用了跨度达122米的落地单拱,体现了力与美的结合。射击馆设有100个靶位,外形上采用非线性结构设计,正像高速飞出的子弹。赛艇皮划艇项目经过多次考察论证,最终被安排在海河下游5公里处,这一位置的河道宽度和角度比较适合比赛要求,利用了天津独有的地理自然优势,极大节省了建设费用,河道两边都可以作为观众观赏区域,能够有力提高城市活力。

除了新建场馆外,本市还将对体育中心(飞碟)和奥体中心(水滴)进行提升改造,满足开闭幕式的要求。据天津市建筑设计二院建筑师王晔楠介绍,在改造方面,基本遵循“外观不动,内部改造”的原则,主要对水暖电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如水滴将举办全运会开幕式,所以我们将在场馆内增加一些接待用房,全运会结束后,这些接待用房将改造成乒乓球和羽毛球场馆,面向社会对普通市民开放。”王晔楠表示,目前改造工程已经启动,预计到年底前能够完工。

全运场馆有多美?设计师揭开全运会赛场神秘面纱


田径场馆及橄榄球场

全运场馆有多美?设计师揭开全运会赛场神秘面纱


田径场馆及橄榄球场

大师专访>>>>>>>>

场馆建设不搞“一次性”工程

今后为市民生活提供服务

“白象”现象是近几年伴随大型综合运动会产生的一个专有名词。在英语中,这个词有个特殊含义:因为白色的象非常稀少,被视为珍宝,但不能劳动,所以这个词就被用来形容昂贵而无用的东西。在漫长的运动历史上,曾有不少场馆在一次赛事后就成为了“白象”,甚至废弃荒野。那么,此次全运会场馆建设如何避免“白象”?作为此次全运会场馆设计顾问,曾参与过北京奥运会场馆评审工作的国家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家臣接受了记者专访。

“此次全运会场馆在设计构思之初,就形成了一个共识,要把目光瞄向赛后,对赛后利用进行整体规划,从多个维度发挥场馆的各项功能。”张家臣大师表示:“此次全运会场馆建设,要为近30个竞技项目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比赛场馆,接待几万人在津比赛、活动和生活。每一项赛事除了比赛场地,还需要按1:4的比例来配备相应训练场地和设施。这是一项非常庞大复杂的工程,任务非常艰巨。因此,此次全运会场馆设计的指导思想就是不能建‘一次性’工程,即要为全运会赛事服务,今后又要为周围市民生活提供服务,把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运动紧密结合起来。”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选址上,全运会场馆布局比较分散,大部分建在高校内,在全运会后,这些场馆即可以为高校体育教学活动服务,也可以为居住在周边的市民体育健身活动服务。在场馆设计上,全部场馆都采用了大场地规划和活动看台设计,在比赛时满足座位需要,在没有比赛时,可以将看台收起,从而改变场地大小,为训练和社会使用提供更大场地。这些场馆建成后都是多功能馆,不仅能进行体育比赛,还能进行文艺演出、办展览等。

“通过这次全运会,天津将在体育设施上迈上一个大台阶,这批场馆建成后,天津承担洲际运动会毫无问题,承担奥运会也具备条件,能够展现出天津城市整体综合实力。”

全运场馆有多美?设计师揭开全运会赛场神秘面纱


天津城建大学体育馆

部分场馆介绍>>>>>>>>

●天津城建大学体育馆

项目位于城建大学西北角,用地面积约为1.7公顷,总建筑面积14800平方米,设置座位4500个,(其中固定座位3900个,活动座位600个),主体高度约为24米。 

●天津财经大学体育馆

该项目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包括一座拥有4000多个座位的主场馆和一个副馆。整体布局沿城市道路线性展开,主副馆通过庭院围合,既相对独立,又通过连廊及平台有机联系,便于赛后的运营和使用。 

●赛艇、皮划艇场地

该项目包括赛艇、皮划艇项目附属用房1栋、室外看台、取齐塔(起点塔)、分段计时亭、码头等比赛设施。其中赛艇、皮划艇项目附属用房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东西长54.54米,宽20.27米,主体檐口高度12.45米。室外看台设置座位500个。 

●自行车馆

总建筑面积28200平方米,包括自行车馆、壁球馆。其中自行车馆设计有3000个固定座位,壁球馆包括12块壁球场地,700个活动座位。 

●射击馆

总建筑面积约37996平方米,建筑高度23.9米,设计为3层,主要设有25米预赛射击场、50米预赛射击场、10米气枪预赛射击馆和决赛馆四个部分,共设2665个观众座位。 

●曲棍球场

主要包括曲棍球看台、2片曲棍球比赛场地及1片足球练习场地。曲棍球看台占地面积2470平方米,建筑面积4568平方米,核心建筑高度31米,规模为2100个固定座位,900个活动座位。

●橄榄球场

橄榄球看台紧邻田径馆,田径训练馆弧形屋面外挑形成看台的雨棚,将两个建筑结合在一起。看台容纳2000名观众。 

●射箭场

射箭场包括室外射箭比赛场和附属用房,其中附属用房建筑面积7630平方米,建筑沿路展开面长约160米,宽39米,建筑总高度13.5米,主体一层,局部两层。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