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深圳特区报:创新驱动助力龙岗“弯道超车”

深圳特区报:创新驱动助力龙岗“弯道超车”

发布时间: 2016-05-21 05:11:27 来源: 作者:
@广东新闻网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邸继勇 肖雄鹏

日前,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在龙岗区举行隆重的奠基仪式,这标志着深圳国际大学园的建设进入新阶段;深圳国际大学园将成为龙岗区落实“东进战略”的“新引擎”,产业升级的“创新源”、尖端人才的“梧桐树”和国际化的“驱动器”。深圳国际大学园折射出龙岗区委区政府在战略布局上的超前视野。未来,龙岗将以国际大学城为“智核”,构建创新生态体系、优化创新资源布局,加快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进和布局新型研发机构,推动创新平台资源开放共享,为东部地区企业提供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

从“大运之城”到“创新创业之城”

日前,中央媒体采访团来到龙岗区,围绕“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主题开展大型采访报道活动,全面聚焦龙岗区在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下转A4版)

翻开历史资料,建区20多年来,龙岗区抢抓特区一体化、迎办大运会等历史机遇,实现了从“加工之区”向“大运之城”的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岗率先发力走上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正从“大运之城”向“大学之城”、“创新创业之城”转型。

近几年,龙岗区全力实施“高端引领、创新驱动”战略,学习硅谷、以色列等创新发展经验,不断引进和集聚创新要素,构建最优的创新生态体系;通过一系列协同创新合作的布局,目前吸引了一大批中外合作办学、国际高端企业、人才等创新要素。

这四组数据,折射出充满活力和后劲的龙岗:

高等院校资源集聚——抢抓机遇打造深圳国际大学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开学,北理莫斯科大学、吉大昆士兰大学等院校已进驻,还有10多所大学正在洽谈。龙岗计划用3-5年时间,把深圳国际大学园打造成深圳智慧指数最高的区域之一,为全市创新发展提供“智核”引擎。

高端企业资源集聚——培育了华为、比亚迪等国际性龙头创新企业,特别是引进培育了光启、柔宇、艾尼尔等一批行业新秀,还有一大批极具潜力和活力的初创企业。近两年,全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7家,累计达到531家,增长118%。

高级人才资源集聚——近两年共新增“两院院士”及国际知名科学院院士3名,新增“孔雀计划”团队4个、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4个,均实现零的突破;新增“千人计划”人才17名,达到20名;新增深圳“孔雀计划”人才34名,达到46名。

创新平台资源集聚——近两年来,龙岗与清华大学、中科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引进了光启理工研究院、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产业化基地等一批研究中心和产业化服务平台。

“壮士断腕”转型高端产业链

龙岗人清醒地认识到,作为原特区外地区,龙岗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还相对薄弱,要实现“弯道超车”就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这两年,龙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不断向产业链的高端攀升,创新驱动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并饮到了创新驱动的“头啖汤”、尝到了“大甜头”。2015年,龙岗区地区生产总值2636.8亿元,增长10.5%,居全市各区(新区)中第一。

从最早的龙岗制造到现在的龙岗智造,过去几年,龙岗区委区政府着力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筑坚实支撑,为实现更高水平有效供给,一步步引导企业和产业走向价值链、产业链的中高端,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龙岗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后发地区实现跨越发展的新路。翻开最新的统计数据,为实现“弯道超车”,龙岗区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5年,龙岗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587.3亿元,同比增长29.9%,大幅度高于产业整体增速,其占龙岗GDP的比重达60.2%,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重达22.7%。前瞻布局发展未来产业,龙岗引进了一批未来产业中的标杆性企业和科研机构,如阿波罗产业园的光启研究院、国际低碳城的柔宇科技公司和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设立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等。

今年以来,为抢抓“十三五”规划和东进战略机遇,龙岗区提出了全新的目标定位——未来五年,龙岗区将加快建设创新产业带,以国际大学园等创新要素聚集区为引擎,创新产业带将串联坂雪岗科技城、平湖跨境电商产业园、李朗电子商务集聚区、深港创新创业中心,成为未来深圳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龙岗还将加快建设坂雪岗科技城、全面推进国际低碳城建设、打造宝龙科技城等一系列强化重大产业平台,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

以创新为第一动力,龙岗,再次整装出发。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