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警方:“北大弑母案嫌疑人”或逃至河南系误解

警方:“北大弑母案嫌疑人”或逃至河南系误解

发布时间: 2016-05-21 07:55:04 来源: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19日,一则“北大弑母案嫌疑人吴谢宇可能潜逃至河南,凡提供相关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吴谢宇的,可获奖金5万元”消息热传网络,原因是它有官方来源——商丘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称,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警方:“北大弑母案嫌疑人”或逃至河南系误解

19日,一则“北大弑母案嫌疑人吴谢宇可能潜逃至河南,凡提供相关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吴谢宇的,可获奖金5万元”消息热传网络,原因是它有官方来源——商丘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称,嫌疑人吴谢宇可能在河南。这一消息昨天在河南网友、媒体圈、微信朋友圈热得发“烫”。但昨天下午,商丘公安的这一条很“火”的微博被删除了。真相到底怎样?不妨来看看。

事件

昨日上午10时56分,商丘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商丘”更新一则消息,内容是一份悬赏通告:称北大弑母案嫌疑人吴谢宇可能潜逃至河南,凡提供相关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吴谢宇的,可获奖金5万元。

通告显示,2016年2月14日发现福建省福州教育学院第二附属中学教师宿舍5座102单元内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该户主谢天琴被杀害。经工作,发现其儿子吴谢宇有重大作案嫌疑。嫌疑人吴谢宇作案后潜逃至上海、河南等地躲藏。请广大群众根据嫌疑人特征,寻找该人下落。凡提供重要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嫌疑人吴谢宇的,公安机关对身份保密的同时并予以奖金5万人民币。

嫌疑人吴谢宇,男,1994年10月7日出生,汉族,身高约183厘米,体形偏瘦,常戴眼镜;籍贯福建省仙游县;身份证号码350702199410071314;户籍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2级本科生宿舍。

此外,通告还留有宋警官、范警官联系方式,以及多张吴谢宇肖像照(如下图),并附有今年2月4日晚10时许,吴谢宇在一处疑似取款机取款时留下的监控录像。

调查

1 悬赏通告是河南警方转发的

此微博发出后,网络上“‘北大学生弑母案’嫌犯或逃至河南,警方悬赏缉拿”、“扩散‘北大学生弑母案’嫌疑犯或潜逃至河南,见到此人速报警”、“河南人发现身边有线索尽快报警”等类似消息开始流传。随后该消息在河南的微信朋友圈、媒体圈、网站几乎占据“头条”位置,消息热传,因为悬赏通告的来源是权威的公安机关。

经查询,河南省公安厅官方微信“平安中原”、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官方微信“郑州刑警CID”、洛阳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平安洛阳”等权威消息源,在18日、19日也发送这一悬赏通告,多个消息源逐渐印证这一悬赏通告的权威性。

不过到昨日下午此事突然“遇冷”,“平安商丘”这一消息被删除,其他几个微信平台的推送文章页面也显示“该内容已被发布者删除”。

大河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商丘市公安局新闻办,一工作人员称,他们是转发福州公安的悬赏通告,没有想到被误解,随后进行删除。

2 网传悬赏通告出自福州警方

网传悬赏通告是否真实?经查询,该悬赏通告落款为“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从今年3月3日开始已经在网上流传,当时有报道已经证实此通告确由福州警方发布,发布时犯罪嫌疑人并未抓获。

此外,3月3日晚11时许,北京大学官微通报称,“我们关注到网上流传的警方通告,对逝者表示痛惜,对家属表示慰问。目前警方正在对案件进行侦查,我们会积极配合并做好相关工作”。

根据悬赏通告上留下的联系方式,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拨打“宋警官”手机号,对方称,“目前案件还在侦办当中,具体情况不便透露,我们(局)有专门负责对外宣传的”,随后挂断电话。

3 嫌疑人曾到过河南,但现在未必在河南

悬赏通告称,嫌疑人作案后潜逃至上海、河南等地躲藏。此前也有报道称,嫌疑人吴谢宇消失后,警方曾查到他于2016年2月春节前夕在河南某酒店中的住宿开房记录。

由于案件尚未侦破,嫌疑人作案后潜逃至河南这一事实,河南警方未作出回应。

有警方人士告诉记者,嫌疑人确实作案后曾到过河南,但目前人在不在河南尚无权威消息,所以,“平安商丘”转发的消息会造成误解。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