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疯狂”渣土车不再“脱缰”

“疯狂”渣土车不再“脱缰”

发布时间: 2016-05-21 08:03:01 来源: 作者:
“疯狂”渣土车不再“脱缰”

国企牵头成立协会推动渣土运输市场规范有序

“疯狂”渣土车不再“脱缰”

图为渣土运输车上道前接受冲洗。黑龙江日报记者邢汉夫摄

黑龙江日报记者邢汉夫

超载超速、污染路面……渣土运输车曾饱受诟病。然而,近两年来,不少哈尔滨市民发现,昔日“疯狂”的渣土车不仅盖上盖子,不再沿路抛撒了,而且车速也降了下来,“温顺”了不少。原因何在?原来,为了规范渣土运输秩序,哈市创新渣土运输行业管理模式,由哈尔滨交通集团成立全市首家国有渣土车运营公司,并以该公司为核心组织其它企业成立了哈市渣土运输行业协会,通过实行行业自律、立体化监管等方式,对渣土运输市场起到表率引领作用,让渣土车从“疯狂”走向有序。

整合渣土运输企业加入协会

近日,家住哈市的孙先生看到路上一辆辆白绿相间的新型渣土车,不禁感慨地说:“我和爱人上班每天开车都要经过群力第五大道。这条主干道,建筑工地多,运输车辆多。现在渣土车不再抛撒,不再乱闯红灯,开车也放心了不少。”

渣土运输行业乱象由来已久,甚至成为全国通病。“过去,渣土车不仅容易导致交通事故频发,还给城市带来严重污染,究其原因在于行业‘多拉快跑’的运营规则,其实质是市场恶性竞争。”哈尔滨交通集团渣土车公司总经理、哈市渣土运输行业协会会长于君告诉记者,最多时,全市从事渣土运输行业的车辆达到了1500台以上,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是外地车辆。数量众多的渣土车为求生存,竞相压价,扰乱了渣土运输市场。

“为了进一步管理渣土车行业,2014年,在哈尔滨市政府的指导下,由哈尔滨交通集团成立全市首家国有渣土车运输公司。并依托该公司成立了哈市渣土运输行业协会。”于君说,通过成立协会,推动渣土车行业进行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将渣土运输行业的“散兵游勇”纳入公司化管理,进行特种行业监管,像管理出租车那样管理渣土车。目前,哈市有五六十家大小不一、参差不齐的渣土运输企业,其中登记在册的企业约40家,目前协会已经整合了27家企业、600余台渣土车入会,通过不断规范管理,逐步实现行业自律,他们对渣土车在运输中定岗、定位、实时监控,坚决杜绝运输中出现超载、超速、闯红灯等问题。协会内的车辆必须装载GPS,并与行业主管部门监控中心联网,形成了政府监管协会、协会管理企业、企业管理车辆和司机的新机制。“为了保障协会内企业利益,在哈尔滨市政府的主导下,将市政工程一些基建工程的渣土车运输工作拨给渣土车协会成员单位,通过这些措施,让正规渣土车企业能够真正提高效益,得到实惠。实现企业有活干,利益家家分,在政府指导监管下,培育了健康有序的运输市场。”于君告诉记者。

实时“科技定位”渣土车不敢“脱缰”

对渣土车运输企业和个人的管理如何实现呢?

近日,在哈市运管处GPS智能监控管理系统上,记者看到每一台渣土车的运行状态、位置、轨迹均被记录在电脑上,真正实现了远程监控。“当我们发现车辆出现超速、超载等现象后,立即对违规的渣土车进行减速操作。”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规范渣土车运营,我们研究制定拉运渣土的行业标准,包括车型、车辆标识、拉运载重和市场价格。同时,针对不规范的车辆进行改装,改装后的车辆在进行一段时间运营后,最后需要规范到统一的车型上。在车辆进行改型过程中,拉运的数量、行驶的车速必须按照规范运营。”于君告诉记者,目前,哈市渣土运输行业将在册渣土车辆进行“科技定位”,每台车必须安装GPS定位系统,实现运输全时段和全过程科学管理。运输过程中,如果出现车辆不符合标准、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哈市执法部门依法予以治理取缔。

“过去,由于行政处罚标准较低,起不到威慑作用。为此协会达成内部约定,除缴纳正常会费外,还实行特别会费制度,谁犯错和违规,谁就缴纳特别会费。”于君告诉记者,如有企业出现违规运营的情况,协会将一次性收取2万元特别会费。特别会费主要用于帮助企业共同提升管理软件和硬件,从而也约束企业自律。

渣土车规范管理后,不仅因为超速超载导致的交通安全事故大幅下降,“滴撒露”现象也同步减少。“现在行驶在路面上的敞口渣土车少了,车速也慢了,我们的工作量减轻了很多。”说起渣土车的变化,正在哈西大街清扫道路的环卫工老周十分开心,“过去,渣土车一来,我们都躲得远远的,车速快得吓人,车上还不断抛下泥土、石子,刚扫干净的路面弄脏了不说,稍不留神还可能被砸到,现在这种情况已很难碰到。”

未来规范渣土车运营措施将更严

为加速推进渣土车运营管理,近年来哈市也做着不懈努力,目前哈市正在制定《哈尔滨市渣土车管理条例》,计划通过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绿色环保智能型渣土车等措施,引导渣土车有序运营。

“下一步,哈尔滨将全面推广符合安全和环保标准的车型,国三排放标准以下的车辆将逐渐淘汰,不允许进入三环以内;部分不符合要求的渣土车要进行改装;完全不符合要求的车型将全部淘汰,更新的车辆必须是国四产品。如果购买或者改装成为合格的绿色渣土车,政府将给予一定的补贴。”哈尔滨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哈尔滨市还将推广渣土车的智能化、环保化。比如,新型渣土车必须安装电动篷布,而且如果篷布不完全封闭,车辆就不能启动;车辆需要安装轮胎清洗系统,这样可以解决渣土漏撒;另外,渣土车还必须全部安装GPS,以方便有关管理部门和车辆所有者能时刻监控渣土车的运营。同时,为了形成联动、互动的治理模式,哈市相关部门正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哈市交通执法支队、哈市城管局、哈市公安交管局等部门形成联合执法、互动执法、互通情况机制,对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予以治理取缔。还将定期和不定期地由哈市政府召集会议,专项解决一个部门无法解决,需要多部门联动解决的问题。

虽然哈市渣土运输市场正逐步走向规范,但记者走访中了解到仍有个别外地车辆违规超载、超速运营。对此,为进一步规范哈市渣土车运营秩序,近日,哈市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整治,采取联合执法机制,加大路面稽查管控和执法力度。实施24小时连续执法,加大上路频次,尤其是夜查频率。同时,哈市将严把“货源头、车源头、人源头”三关。在装载标准执行上,货源头企业的行政主管部门将监督企业安装出场计重设备,严格控制车、货总重,杜绝超载车辆上路行驶。在车辆登记落户环节,加强车辆实测查验,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对不符合标准的车辆,一律不予登记发放牌照,运管部门不予核发营运手续,确保哈市渣土运输市场健康有序。

(据黑龙江日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