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93年前的《草堂》:四川最早的文学刊物

93年前的《草堂》:四川最早的文学刊物

发布时间: 2016-05-21 09:09:28 来源: 作者:
四川最早的文学刊物,出版四期无奈停刊。

93年前的《草堂》:四川最早的文学刊物

【1923年11月15日出版第四期以后便停刊了。】

通讯处设在成都指挥街104号,除诗歌外还刊登小说戏剧等,出版四期停刊

2016年5月,由四川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梁平担任主编的《草堂》诗刊创刊上市,成都又为中国诗坛献上了一份大礼。可是你知道吗,早在93年前,成都就创刊了一本四川最早的新文学刊物《草堂》。这里,笔者特地捧出自己珍藏的《草堂》终刊号与大家分享其背后的故事。

刊名取自杜甫草堂

笔者珍藏的这本《草堂》终刊号,系去年2月从北京一位书友处淘得,32开本,64页,封面装帧美观,主体背景色为白色,正中印有一幅杜甫头戴斗笠的红色画像,朴实儒雅,寓意其刊名取自于杜甫草堂,与刊头相映成趣画像的左侧印着“草堂”刊名两个红色粗体大字,以及出版期数第四期和出版日期一九二三年十一月十五日。扉页有海化撰写的开篇语:“朋友们,别久了!你们想念吗?我们又何尝不想与你们欢聚呢?试想过去的枪声里,惨血的世界,是多么恐怖而且凄切呀!于今,枪声远了,我们忍着痛,又来从事我们的工作罢。”

从目录中可以得知,本期主要分为:诗歌、小说、戏剧、通讯、编后余谈等五个板块。诗歌版刊登了杜鹃撰写的《草堂记游》、叶伯和的《小妹妹》和《战后少城公园》、章戬初的《杂诗》、海化的《提灯会》等30余首。叶伯和的诗《小妹妹》其在简短的诗行里,浸透着他对小妹无限的爱恋与惋惜,揭示了旧社会女子的爱情悲剧是由封建婚姻制度造成的。《提灯会》一首,通过对军阀部队“提着红灯,唱着得胜歌”的提灯会的描述,道出了军阀互相残杀,蹂躏百姓的反动本质。天真的孩子们却喊道:“啊呀,好看呀!”大人们却叹息说:“唉,不知道又死了多少人啊!”

93年前的《草堂》:四川最早的文学刊物

【《草堂》编辑部注意培养青年作家。】

注意培养妇女作家

小说板块刊登了章戬初的《绍文的悲哀》、鸡声的《重阳》、张拾遗的《贫血病》、闵则邹的《秋雨之夜》等四篇小说。章戬初的小说《绍文的悲哀》,是以青年的爱情为题材,揭露旧社会婚姻制度的。小说通过绍文与爱华的恋爱悲剧,有力批判了金钱、地位主宰婚姻的世俗观点。包东将妹妹爱华介绍给自己的同学、音乐教师绍文学音乐,他们在教学过程中产生了爱情,定下婚约。可是市侩的包东,为了高攀有钱有势的田团长,便将爱华作为礼物送给了他,活活拆散了绍文与爱华的爱情。爱华见绍文如“乱箭穿心”说不出话来,绍文见爱华也痛苦得彻夜不眠。当他了解到事情的真相后,对包东进行了强烈谴责,对于田团长却无力反抗,最后只好离开成都,几个月后便在德阳死去。这期刊登的几部小说,虽然技巧还不是很成熟,人物形象塑造还不够成功,但其反映社会生活面较宽,也比较深刻。

戏剧板块刊登了章戬初的《家长》。剧中主人公张荫华虽与同学自由恋爱并订婚但被伯父许配给了他人,虽闹到法庭,但仍然败诉。该剧充分控诉了礼教和家族制度对中国妇女的戕害。

《草堂》编辑部还注意培养青年作家,特别是妇女作家。这在当时的那个年代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93年前的《草堂》:四川最早的文学刊物

【小说板块刊登了章戬初的《绍文的悲哀》。】

出版四期无奈停刊

据考证,茅盾在《中国新文学大系·小说一集导言》中说:四川最早的文学团体好像是草堂文学研究会,其出版有月刊《草堂》,出至第四期后便停刊了。我珍藏的这本《草堂》第四期,应该是其终刊号。

五四运动后,新文学从北京、上海向全国扩展,地处祖国大西南腹地的文化中心城市成都,也成了新文化运动的三个重点之一。1922年夏秋之际,任教于成都高师的叶伯和组织了四川第一个文学社团“草堂文学研究会”,由叶伯和个人出资出版《草堂》期刊。这种创办刊物的方式在中国新文学历史上都是非常少有的。

叶伯和,四川成都金泉场人,祖籍广东,曾留学日本,著有《中国音乐史》《诗歌集》等,是四川第一批新诗人。《草堂》创刊于1922年11月30日,主要登载诗歌、小说、戏剧,其中又以诗歌为主。其第二期,第三期出版的日期分别为1923年1月20日,1923年5月5日,1923年11月15日出版了第四期以后便停刊了。《草堂》第l—3期封面正中印着“草堂”两个大字,鲜红色。出至第四期时封面的装帧美观了许多。专门绘制了一幅杜甫头戴斗笠的画像。通讯处设在成都指挥街104号,并在北京、重庆、上海、长沙以及法国蒙柏利等地都设有代售处。远在日本的郭沫若和北京的周作人也对其非常关注。

93年前的《草堂》:四川最早的文学刊物

【《草堂》是草堂文学研究会的会刊。】

《草堂》是草堂文学研究会的会刊。主要由叶伯和编辑,其主要撰稿人有叶伯和、陈虞裳、章戬初、张拾遗、海化等。当时出版《草堂》杂志是很困难的,由叶伯和个人出钱印刷,印数少,每期销售的钱还不够成本费,《草堂》发不出稿酬。只能以赠送刊物或叶伯和所著的《诗歌集》《中国音乐史》的形式给投稿者以资鼓励,这样勉强维持了四期,便停刊了。

姜小平文/图

【“华西坝”版热忱欢迎高品质、纪实的川内文史类稿件(非副刊)和有故事的老照片,一经采用稿酬从优。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请注明联系地址以奉稿酬】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