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妈妈带娃出门遇尴尬 商场超市找个母婴室真不易

妈妈带娃出门遇尴尬 商场超市找个母婴室真不易

发布时间: 2016-05-21 09:57:28 来源: 作者:
昨天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们意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而她们最关心的就是公共场所有

妈妈带娃出门遇尴尬 商场超市找个母婴室真不易

位于曲江新区一商场内的母婴室配备设施齐全

    昨天(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们意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而她们最关心的就是公共场所有否设置母婴室。作为人流聚集的公共场所,西安各大商场的母婴室究竟现状如何,本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难觅独立隐私空间带娃出门遇尴尬

    记者昨对10名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哺乳期妈妈进行了采访,她们均表示,因母乳喂养室缺乏,都遭遇过哺乳尴尬。尽管感受各不相同,但类似“没有独立隐私空间,真的很不方便”的表述重复频率最高。

26岁的赵颖是一家培训机构的英语老师,由于平时上班忙,很少和孩子在一起,到了节假日,她就特别想带孩子去逛街。赵颖说:“大街上找卫生间都难,更可况是母婴室。带娃出门得带个深色大丝巾,这样哺乳的时候将就遮挡一下。”

30岁的董婷在经开区一家物业公司工作,在搭档连续两月无休假后,她一咬牙结束产假上班。为坚持母乳喂养,她也加入了“背奶妈妈”的行列,在单位吸好奶,放进冰包保持新鲜,中午下班飞奔回家,这样孩子才不会饿着。“在单位就不说了,卫生间、桌子底下、会议室我都待过,就为了娃的口粮不能断。”37岁的周蓉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自己经营着一家内衣店。她说:“现在商场、公交枢纽、机场等很多公共场合逐渐有了母婴室,但数量、覆盖面还是不够。”

有些地方虽然设置了休息室但环境简陋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西安本地大部分公共场所都很难找到母婴休息室,有些地方虽然设置了休息室,但空气不好、环境简陋,没有明显的引导提示标志,让这块宝贵的空间丧失了它应有的功能。

昨天记者用了一上午时间,分别探访了近10家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发现母婴室设置可谓喜忧参半:高新区金鹰国际购物中心没有专用母婴室,服务台表示如有妈妈需要,可提供独立的更衣间;高新世纪金花设有母婴室;火车站候车厅设有母婴室,但庞大的人流量和快节奏候车,不能满足妈妈们的需求;李家村万达广场没有设置母婴室;华润万家等大型超市没有母婴室……

尽管有尚未健全的地方,但记者还是寻觅到了几处妈妈们都很满意的母婴室。这些母婴室分别位于北郊汉神购物广场、怡丰城购物广场、曲江银泰城等多家商场。

在曲江银泰城,记者顺着指示标识,轻松找到了位于VIP客户中心内的母婴室。工作人员表示,妈妈们需要随时可以用。走进母婴室,记者看到,米色的地板,粉色的墙壁,软皮沙发、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铺好的婴儿床、可调节大小的婴儿车、洗手液、湿纸巾、尿不湿……但凡可能用到的,一应俱全。

法律上对设置母婴室并没有强制规定

据了解,我国法律法规上对设置母婴室并无硬性规定,母婴室只在一些文件中少有提及,且都为建议性,用词宽松,不存在强制力。如1993年,原卫生部、原劳动部、原人事部、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妇联联合下发的《女职工保健规定》中,第12条第5款规定“有哺乳婴儿5名以上的单位,应逐步建立哺育室”。

2012年,国务院通过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10条中规定,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女职工的需要,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妥善解决女职工在生理卫生、哺乳方面的困难。

尽管歌手谭晶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议“公共场所建母婴室”应纳入立法,但记者注意到,到目前为止,对于在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的需求,在现行法律中并没有明确规定。

文/ 记者李佳图/记者陈飞波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