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台湾“机车”很纠结:手机叫车 来辆摩托

台湾“机车”很纠结:手机叫车 来辆摩托

发布时间: 2016-05-21 10:28:33 来源: 作者:
在绿色环保观念的压力下,台湾管理部门一直力推机车减量,但老百姓对机车的需求却一直未减。

 台湾“机车”很纠结:手机叫车 来辆摩托

台北的机车阵。

新华社记者 王庆钦摄

手机叫车 来辆摩托

台湾“机车”很纠结(看台湾)

本报记者 陈晓星

摩托车在台湾被叫作机车,从都市到乡村都是道路的主角,台湾有“机车族”,还有一个政党叫“机车党”。身处台北,经常感慨幸亏台北人有严守红绿灯的习惯,否则那些呼啸的机车长队令人不敢举步。据最新的统计数字,台湾共有机车1366万辆,几乎每位适龄驾驶者都有一辆机车,这还是9年来的最低数字。在绿色环保观念的压力下,台湾管理部门一直力推机车减量,但老百姓对机车的需求却一直未减。不减机车,影响环境;减幅太大,“机车族”反弹。机车问题一直很纠结。

近日,网络叫机车的软件悄然兴起,令机车的纠结又成了新闻话题。

出租机车

在大陆,如果你用手机叫车,来的一定是辆汽车;而在台湾却不一定,因为叫机车的软件已经投入使用,因此,手机叫车、来辆机车并不新鲜。其中“Let’s Ride”APP走共乘省钱路线。类似叫出租车的软件,只要你提供出行的起、止点,便能有顺路的车主接送,起步价35元(新台币,下同),每公里加10元。这款软件的经营者介绍,他们先在公共交通不便的新北淡水的学生中试运营,现已运营1年,有200多名机车主加入,1.5万人下载了软件,每天接单超过30张,而且有六成回头客,证明这项服务被市场接受。本月他们会将服务扩大到新北市、台北市,机车主也不再限于学生身份,现在已经有近千车主提供了个人信息准备加入。

一北一南,台南市有个出租机车的网络平台,车主提供车况信息,自行决定租金,短期使用者可上网选车,与车主直接见面或通过网络经营者代租代还。相比在市内一天700元至900元的汽车租金,租辆机车每天最高300元,一小时四五十元,深受旅行者的欢迎。

法规空白

虽然出租机车商机大好,但据台湾现行规定,较起真来却有违法之嫌。台湾规定如机动车投入营业必须要商业登记、取得运输业营业执照,否则便是违法运营,可处5万元至15万元罚款。但现有规定只针对汽车,机车投入营业尚无法规可依。既然无规,可解释为不违法,但也可解释为未经核准而营利形同违法,台湾公路局表示如果认定车主有收费营利事实,搜证后可开罚,并可扣牌照6个月。但如果车主强调并非运营,而是共乘共享的“拼车”,这事就有点说不清楚了。

台湾的“机车族”们强调,主管部门不能只喊“机车减量”,要正视机车“所向无敌”的现实,环保不该只看机车数量,应参考车辆发挥的实际作用来分析,机车的“共乘共享”也能达到环保效果。法律专家认为,现在关键是要着手为机车运营立法。但立法需要时日,且有些难以操作的细节,比如汽车投入运营时驾驶员要考难度较高的职业牌照,如果机车投入运营,职业牌照的标准怎么定?机车的危险度高于汽车,如果投入运营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搭乘者的人身伤亡,法律如何界定责任与惩罚?

纠结难解

一方面为了环境要推减量,一方面除了代步又冒出来了经营,机车的纠结在台湾一时难解。主管部门坚持鼓励老百姓多使用公共运输,改变出行习惯。并与地方合作推动各项公共运输发展方案,以优惠手段促使人们选择公交出行,减少私人运具的使用率,至少不再让机车数量增长。数字显示,主管部门的努力收到了成效,台湾公交的载客量比7年前增加了二成,机车的数量也在下降中。

但目前台湾仍有七成人不习惯搭乘公交,其中近一半选择机车,有学者指出,应理性看待各种交通工具,在城市和乡村,每种交通工具都有适合的环境,现在喊机车减量,要以公共运输代替,但偏远地区仍依赖机车。管理部门要因地制宜,建立均衡运输系统,不能口号式管理,而要平衡环保、安全、空间使用率、交通高峰等因素,引导不同的交通组合。当交通完善,老百姓自然会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机车自然减量。

至于机车运营,大多数学者认为禁不如管,既然已经有需求,市场已经选择了机车,而且“共乘共享”也合乎环保精神,主管部门就应该管起来,有关办法要尽快出台,比如驾驶人资格、收费与载客标准、事故责任等,要有规可依,同时要制定机车职业驾照、机车安全性检验和保险措施等规范,这样才能将机车运营的负面效应降到最低。

机车,减不减?运营,禁不禁?这是个难题,考验管理部门的智慧与能力。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