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晴隆二十四道拐 麻江三十六道拐 桐梓有七十二道拐

晴隆二十四道拐 麻江三十六道拐 桐梓有七十二道拐

发布时间: 2016-05-21 10:54:27 来源: 作者:
多彩贵州网|www.gog.cn

晴隆二十四道拐,麻江三十六道拐,今天来晒晒——

桐梓:12公里路,七十二道拐

晴隆二十四道拐 麻江三十六道拐 桐梓有七十二道拐

桐梓七十二道拐的急弯急拐。

“晴隆二十四道拐、麻江三十六道拐,哪比得上桐梓凉风垭山上七十二道拐的难行!”5月19日,本报刊发黔东南网友晒出麻江县宣威镇三十六道拐一事,引发读者关注。当日早上,几名桐梓县的读者致电记者称,想晒一晒家乡凉风垭山上七十二道拐,让更多人知晓它的故事。

12公里坡路就有七十二个回头弯

19日早上,贵州都市报记者驱车过了桐梓县城沿着210国道向北走,约15公里路程,便到了凉风垭山顶,七十二拐就在眼下。

记者选择一个制高点俯视,环绕在大娄山上那一道道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像一条白色带子密密麻麻地捆在山体上,一直由山顶蜿蜒迂回到山底,让人惊叹。

“这段七十二拐盘山公路,比晴隆二十四道拐还震撼!”一名正在现场的摄影爱好者叹息说,他最想抓拍到的场景:雨后的早上,山谷里飘起缕缕薄雾,道路时隐时现,犹如仙境。

这七十二拐公路曾是川黔公路上一段重要路段(当前属210国道)。1933年8月,川黔公路建成,原公路是从凉风垭垭口西侧,依蒙山过牛滚凼、花秋坪、刘家大坡下三场口,长18.6公里,由于山高林密,许多路段荒无人烟,冬季常有凝冻,行车极其艰难。1935年秋,民国贵州省政府拨款33万元,将原路改从凉风垭盘桓至新场,在水平距离不足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由海拔800米左右爬高到1450米,约12公里地段上,就有七十二个回头弯,七十二道拐就这样形成了。

谁设计的?记者在路边没发现有任何碑牌记载,当地上了年纪的老人也表示不知情。设计者在此运用了螺旋式上升原理,解决了公路翻陡坡的难题。

晴隆二十四道拐 麻江三十六道拐 桐梓有七十二道拐

竖立在路边的“七十二道拐”标示。

冬季雪凝难行司机山上当“山大王”

据介绍,民国时期的七十二道拐砂石路面陡又狭窄,行车上下,不慎翻车死多活少。新中国成立后,这段路也是全国有名的“魔鬼路段”,与川藏线齐名。

记者驱车在七十二道拐来回走了一趟,坡陡弯急,有几处刚转过弯来,还没来得及回方向盘,前方又是弯道了,简直忙不过来,双手犹如在方向盘上“舞蹈”。

“开车下坡底,时时让你胆战心惊。”桐梓县城有40年驾龄的杨师傅摇着头说,行驶中双眼必须紧盯前方,一只脚不离刹车板,缓慢行驶。“若遇雨雾天,路面上像抹了油一样滑,稍不留心就有翻车之危,不少外地司机更是仰天长叹,请当地师傅代驾下山。”杨师傅叹息道。

另一位张姓货车师傅也称,许多次下雨天,他驾车走七十二道拐,是数着路边翻倒的车战战兢兢地驶过的。

采访中,桐梓当地几名司机称,七十二道拐车祸连连易堵车,尤其冬季,大雪封路或凝冻,堵上三五天也是常事,司机们只能守候在车上当“山大王”。

上世纪八十年代,遵义市公路部门对原210国道砂石路面铺设沥青,针对七十二道拐路段进行扩宽减坡,目前,一般货车通过七十二道拐需要一个多小时,而轿车也需40分钟。2005年12月,崇遵高速公路通车后,车辆从凉风垭隧道驶过,约10分钟汽车就过这“关”了。

记者看到,崇遵高速凉风垭南行出口上方刻着这样一副对联:“北进三巴七十二弯成旧梦;南驰三桂百千万壑变通途”。

凉风垭石牛栏红军长征时攻克雄关

在凉风垭七十二道拐东侧约5公里处,有一处名叫石牛栏,是红军长征时攻克下的又一雄关。

桐梓县县史办黄光荣主任称,1935年1月9日,中国工农红军一军团攻占桐梓城后,继续朝北下,需途经属大娄山脉上石牛栏(夜郎古驿道上一个驿站)。这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当时,王家烈的黔军负责守候此据点。当时由左权领导的红一军团派出另一支队伍在七十二道拐西侧名叫顶升槽的地点埋伏,两面夹击才攻破此关。战斗整整打了一天,攻下石牛栏,为红军北上扫清障碍。

当前,石牛栏这里还保存着红一军团指挥部住房,以及红军当年留下的一些革命遗物。问及当地许多上年纪的村民,每人都会给你讲述起当年红军路过凉风垭七十二道拐攻取石牛栏可歌可泣的故事。

而今,绝大部分车辆从崇遵高速驶过,凉风垭七十二道拐受到“冷落”,但这里地势较高夏季凉爽。当地村民在凉风垭往下的多个“拐”上,建起了多栋“小别墅”,吸引了省外客人前来长期租赁和短期避暑。七十二道拐,见证了贵州交通道路的变迁,也成为青年人寻找刺激或忆苦思甜的一个去处。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