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云南援外医生郭光琼:用行动赢得受援国挽留

云南援外医生郭光琼:用行动赢得受援国挽留

发布时间: 2016-05-21 17:22:27 来源: 作者:
云南援外医生郭光琼:用行动赢得受援国挽留

2003年8月,由云南省派出的第十一批援助乌干达医疗队到达该国第二大城市金贾。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郭光琼就是这批医疗队中的一员。也就是从那时起的13年间,郭光琼先后三次赴国外执行援外任务,每次均出色完成工作,以优异的表现赢得大家的认可。

首次援外 无法顾家愧对家人

在乌干达金贾执行援外任务期间,当地的医疗机构缺医少药,能用的麻醉药只有乙醚,氧气在当地医疗机构都成了“奢侈品”。

没有麻醉机和监护仪,郭光琼每天掛着一副听诊器,来回穿梭于两个甚至三个手术间,工作期间没时间也没地方吃饭、喝水、上卫生间,等一天工作结束时,皮肤上和衣服上都是一层盐霜;下班回到驻地后,还得自己清洗消毒工作服。这样的工作环境在执行援外任务期间非常常见。如此艰苦的工作条件,并没有削减郭医生努力工作的热情,她每一天兢兢业业,以解除每一位患者的病痛为已任。

就在郭光琼援外期间,2004年郭光琼的丈夫意外摔伤腿,左膝关节严重错位往前弯曲。还没有一个月,她的父亲又被查出肺癌做了肺癌根治术。家里一下子多了两个病人,远在异国他乡的郭光琼却没能在身边照护他们。

腿伤未愈的丈夫,拄着拐杖拖着打石膏的腿来回奔波于六楼的家和医院,家里买菜烧饭等家务活落在了上小学的年幼的女儿肩上。但是,为了让她安心地执行援外工作,家人都没有告诉郭医生任何消息。之后回想起来,郭光琼总觉得非常愧对家人。

再次援外 受援国请她留任

2009年2月,郭光琼的丈夫做了膝关节副韧带断裂重建修补术。郭光琼至今还记得伤口撤线的那天中午,她把丈夫从医院接回家,一个小时后又出发奔赴第二次援外的征途。

这次援助的国家是多米尼克,刚与中国建交不久。受援国没有自己的医科学院,由美国代培的部分医学生在这家医院实习,在医院工作的医务人员多为像郭医生一样来自他国的援助医生,这些援助医生也肩负着对实习医生的培训授课任务。

由于该国经济落后,政府不愿接受医务工作者以外的翻译人员,这就要求每位队员除临床水平外,外语必须达到较高水平才能交流沟通,完成病历记录和授课。作为医疗队长的她,全身心地投入到援外工作的方方面面。

在多米尼克有较多的糖尿病病人、肠梗阻病人、泌尿系结石病人等,鉴于此,她常常给当地医务人员和民众传授一些健康生活的理念,并在工作之余教授中国的太极拳。

功夫不负有心人,援外期间她的付出得到了认可。鉴于她所做出的成绩,在两年的援助期满后,受援方卫生部发出了诚挚的书面邀请,希望她能够选择继续留任。对此,郭光琼在深感荣幸之余,考虑到离开亲人很久了,最后还是婉拒了邀请,回到了亲人身边。

三次援外 没见到父亲最后一面

然眼到了2014年,云南省新一轮援助乌干达医疗队组建。郭光琼的内心经历着激烈的抗争,但家里亲人都给予了她莫大的支持。

丈夫告诉她,“你心系家里,去得再远又何妨”。父亲是搞地质工作的,他说:“我一辈子都在地质队做野外勘探。女儿啊,你既然选择了做医生,国家把你培养成了一名优秀的麻醉医生,怎么能在需要你出力的时候,只顾及小家只挂念着儿女情长呢?”

就这样,带着对家的眷恋,对亲人的不舍,对孩子满怀的担忧和愧疚,郭光琼第三次踏上了援外的征程。

郭光琼所供职的医院属于国家公立医院,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没有任何收费项目,医院的运转全靠财政拨款。但是,医院日常所用的水电经常因为缺钱而断供,更别提手术麻醉用药和输液了。全麻药断供时,只能被迫选择有创操作的腰麻硬膜外和神经阻滞,即使是艾滋病患者也别无选择。这无形之中增加了感染的机率;一些术前应做的常规检查也忽略了,这在很大程度上给病情评估和麻醉都增加极大的风险。

有一例瘫痪一个月的脊柱感染患者,术前检查也只有血常规,最基本的电解质和心电图检查都没有,手术从早到睌持续了十多个小时,最后把病患安全送回病房时才发现,已经在手术间里工作了一整天而且滴水未进的郭光琼身体极度疲惫虚弱,几近虚脱。

就在她第三次离开昆明执行援外任务一个月后,丈夫的血糖居高不下;半年后,父亲因帕金森无法进食,并发肺部感染,造成多脏器功能衰竭,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成了郭光琼终身的遗憾。不过父亲鼓励的话语仍在激励和鼓舞着她:“父亲的话一直鼓励着我,让我一直能够以一个医生的身份继续前行。”

云南网 记者 彭锡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