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消防投入能见最大效益——原平市市长温建军谈政府消防工作

消防投入能见最大效益——原平市市长温建军谈政府消防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5-23 06:45:59 来源: 作者:
2015年11月20日,原平市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原平市公安消防大队新建消防站初步选址在平安东大街。2016年4月

温建军市长(左四)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

2015年11月20日,原平市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原平市公安消防大队新建消防站初步选址在平安东大街。
2016年4月12日,原平市发展和改革局批复同意新建消防站。4月21日,原平市规划勘测局为新建消防站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
占地20亩,总投资1942.1万元,全部由原平市财政拨款的新建消防站就要破土动工了。不出意外,今年年底这一消防站就可投入使用。“温市长对消防支持超乎寻常,消防站建设工作从忻州市政府发文要求建设到现在更是一天也没有耽搁。”原平消防大队大队长章元春在介绍原平市政府对消防工作的支持与重视时,对市长温建军不吝赞美之辞。记者从忻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掌握的资料显示,原平市消防工作近年来各方面均走在全市前列,这与原平市政府的重视密不可分。
■消防工作抓得好同样是政绩三晋都市报:作为原平市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您是如何看待消防工作重要性的?
温建军:消防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抓经济建设是抓政绩,消防工作抓得好同样也是政绩。我作为原平市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原平市消防工作全方位多方面地支持、关注、落实。
首先着力打造忻州市乃至全省先进消防站队,在原有消防站的基础上,去年以来规划选址建设新的消防站。第二是消防经费保障。在政府财政收入出现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对消防的投入逐年提高,比如2014年,出资379万元为消防购买32米云梯消防车。这种消防车在忻州全市范围内都是少见的。第三是作为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求政府各部门上上下下支持、重视、宣传消防。我任市长后,改变传统做法,在项目建设推进中让消防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促使项目单位按照消防的要求建设,保证项目建成后在安全可控的状态中运行。
■亲力亲为推动消防基础建设三晋都市报:我们了解到,2015年忻州市政府要求多个县(市、区)新建消防站,按目前的项目推进情况看,原平走在了前面。您在这项工作中具体是如何做的?
温建军:原平市城区面积已达13.5平方公里。国家规定普通消防站辖区面积不宜大于7平方公里。原平市既有的一座消防站已不能满足城市规模和经济增长的需求。
消防站建设是民生项目,需要多部门协作配合。我作为市长有必要亲自研究、部署、出面协调这项工作,尽快推动项目建设。2015年4月8日,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要求原平市新建一座消防站后,我亲自带领国土、规划等部门负责人在市区内辗转选址,并经2015年11月20日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讨论将新消防站站址选在平安东大街上。
新消防站最终选址平安东大街有三点原因:一是要方便出行;二是考虑到原平消防站的合理布局。按现在原平城市发展布局,平安东大街逐渐成为新的人口聚集地,在平安西大街的原消防站距此有一定距离,在平安东大街新建消防站,一东一西两个消防站能更好保障市区群众安全;三是新址地块为建设用地,土地审批程序相对非建设用地可操作性更强。
■财政再难也不缩减消防投入三晋都市报:您刚才提到在政府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仍逐年提高消防投入。能具体讲下原平财政的困难程度吗?
温建军:这两年原平财政收入紧张,为此,很多政府部门的预算作了削减,甚至取消。即便这样,我们对消防的支持力度不降反升,每年消防经费从我2011年到任时不足10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180余万元。今年,尽管已安排1900多万元建设新消防站,我们还是在想办法满足消防提出的预算。
三晋都市报:如此大的支持力度,您是怎么考虑的?
温建军:在消防上舍得投入,从表面上看没有什么经济效益,实际上是最大的效益。水火无情,一旦发生灾害你就会知道消防的重要性。此外,原平消防大队所做的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提供了保障,为原平增了光添了彩。消防工作做得这么好,作为市长,我没有理由不支持。

本报记者 许瑞峰 通讯员 裴红军 班志增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