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合肥获评人防先进城市 华东最大人防体验馆下半年动工

合肥获评人防先进城市 华东最大人防体验馆下半年动工

发布时间: 2016-05-25 18:34:56 来源: 作者:
合肥地铁1号线即将运营,它的神秘面纱已一层层揭开。但是,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在人防方面,合肥地铁1号线可谓

地铁1号线还是一座完美的人防工程;合肥要建东南西北4个疏散基地,可承接上百万人;华东最大的人防体验馆下半年动工……昨天,记者从合肥市人防办了解到,5月中旬,合肥获评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

人防先进城市花落合肥

5月中旬,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合肥市被评为“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同时,市人防办主任程耀广获得“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工作者”称号。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合肥市人防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建成了基于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人防应急通信网。各县(市)区、开发区人防应急指挥平台陆续建成,功能日趋完善,在突发事件处置、应急指挥、城市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连续多年,合肥市开展了争创社区民防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活动。截至目前,已有100个社区通过了达标验收,其中高新区天乐社区等4个社区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巢湖市中庙街道等11个街道(乡镇)被省人防办评为“全省基层人防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

此外,在“十二五”期间,合肥市本级审批人防工程、新建人防工程面积分别是“十一五”的1.5倍和4.7倍,人均占有面积超过国家规定指标。

地铁都将是全线“设防”

地铁1号线即将运营,它的神秘面纱已一层层揭开。但是,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在人防方面,合肥地铁1号线可谓是全线设防。而今后所有的地铁线路,都将按此标准打造人防设施。

“防护门一关,地铁1号线就是一个完美的人防工程。”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地铁人防是地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地铁以交通运营为主,战时则承担着人员转运、重要物资输送的重要生命线作用。1号线全线进行人防建设,在各站点等关键部位、重要设施,都要符合相关规定标准。毫不夸张地说,1号线将是“铜墙铁壁”,在拟定的核武器、化学武器、常规武器袭击和袭击后的城市次生灾害威胁下,能够保障人员和设备的安全,提高整座城市的防空抗毁综合防护能力。

“把1号线人防工程打造成标杆,为今后的铁路线路提供参照。”该负责人表示,1号线的人防工程目前正在验收,验收过程始终保持严苛标准。

建华东最大人防体验馆

今年,合肥市在人防方面会有哪些动作?记者了解到,市民防指挥基地项目已被列为市重点“为民服务项目”,可望于下半年动工。建成后,其中的人防体验馆将成为华东最大,市民可体验各种灾害的逃生。

“市民防指挥基地项目位于政务区,面积大约五六万平方米,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其中,体验馆面积超过1万平米,建成后将成为华东最大的体验馆。”市人防办表示,目前建设方案正在审批当中,预计下半年开工建设。记者了解到,体验馆观众定位面向全市750万市民,以中小学生为基础宣传对象,同时兼顾不同层面、不同背景、不同阅历和不同地区的人群,力争覆盖市区,辐射县(市)和省内其他地区。

如何体验各种灾害逃生?据了解,体验馆将利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采用3D、计算机演示、实物陈列、图文说明、体验互动等表现形式,重点记录人防(民防)发展历程、展示人防(民防)建设成就,提高市民避灾逃生和自救互救的技能。

城区将建四大疏散基地

目前,合肥市已编制完成了《全市疏散基地及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布局规划》。按照规划,各县(市)区、开发区都建成1个以上疏散基地。记者了解到,在城区方面,东南西北都将有市级疏散基地,总安置能力预计达到百万级。

“今年,少荃湖、紫蓬山两个市级疏散基地项目,均纳入了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成后,它们的安置能力都将超过20万人。”市人防办表示,市级疏散基地不光只有这两个。接下来,合钢、三十岗还将建疏散基地,形成东南西北都有一座大型疏散基地,城区疏散基地安置能力达到100万人级别。记者了解到,所谓的“人防疏散基地”,跟普通的应急避难场所不同,它要求有医疗、卫生等硬件,还要有一定的物资储备,启用时可确保市民的生活需求。

此外,今后城区所有公园都可能变身为应急避难场所。记者了解到,合肥市将利用公园、广场、绿地等场所,打造一批应急避难场所,并配套一定功能设施提供生活保障及救援。在出现突发公共事件时,为受灾市民提供安全避难、基本生活保障及救援、指挥的场所。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