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脱贫攻坚的安定之路——定西安定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扫描

脱贫攻坚的安定之路——定西安定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扫描

发布时间: 2016-05-25 19:05:51 来源: 作者:
这两年,安定区 一步一个脚印,探出了脱贫之路 一笔一个留痕,绘就了恢宏画卷 一年一大变化,改变了百姓生活 2015年,三西扶贫开发现场会议在安定区召开;2016年,全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现场会定西观摩活动现场观摩了

这两年,安定区

一步一个脚印,探出了脱贫之路

一笔一个留痕,绘就了恢宏画卷

一年一大变化,改变了百姓生活

2015年,“三西”扶贫开发现场会议在安定区召开;2016年,全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现场会定西观摩活动现场观摩了安定区香泉镇陈家屲村和高峰乡红光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大数据管理等工作;今年5月11日,甘肃省精准脱贫暨双联行动考核表彰大会上,定西安定区在2015年度甘肃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实绩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安定区领导班子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奖励。

成绩和荣誉来之不易。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安定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紧紧围绕“致力脱贫攻坚、加快转型升级、建成小康安定”的总体要求,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机制,举全区之力,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书写了发展变迁的辉煌诗篇。

“五必进六不准”一个可复制可借鉴的安定经验

在脱贫攻坚的大战中,不能一抹湖光,必须精准识别。哪个村是贫困村,哪些农户是贫困户,哪些农户必须对接帮扶,必须有个标准。安定区立足实际,实事求是,制定了严格的识别标准。

“五必进、六不准”,在安定区乃至全市全省推广。在今年的全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现场会定西观摩活动中,这一工作方法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的一致称赞。

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在观摩时认为,建档立卡是脱贫攻坚的基础,也是精准帮扶的关键。他说:“没有建档立卡和大数据平台,就无法掌握准确的信息情况,无法实施因户施策,也无法整合各个部门的资源,精准识别工作法和大数据平台建设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会把定西好的经验带回去,认真总结、借鉴,推动我们湖南省的扶贫攻坚工作。”

安定区陈家屲村和高峰乡红光村是典型的干旱山区贫困村,在精准脱贫建档立卡工作中,村上严把贫困户“进入”关,按照“一核、二看、三比、四评议、五公示”工作程序和“五必进、六不准”工作法,精准识别扶贫对象,为脱贫攻坚提供了精准“靶向”。

“扶贫对象识别准不准,事关贫困户脱贫的关键,也事关我们脱贫攻坚工作搞得实不实,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的关键,我们丝毫不敢,也不能马虎。”这是全区所有扶贫工作者的一致观点。

李家堡镇窑坡村2社的贫困户梁兵,儿子梁锦彪患肾积水,住院治疗花费多,本不富裕的家庭从此步入特困行列,发展举步维艰,大家看在眼里。在建档立卡工作开展以来,梁兵按照“五进六不准”标准进行衡量,认为自己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条件,于是向村上和镇政府提出申请,在评议工作中,大家一致认为他家应该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同社村民马华的妻子身患肢体二级残疾,是否应该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华向扶贫工作站进行咨询,经扶贫工作队员按照“五进六不准”标准进行耐心解释,马华的疑问解除了,认为自己儿子是国家公职人员,不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准。

安定区也采用这一工作法,精准摸排夯实了贫困户底子,切实解决“扶持谁”的问题。全区共识别认定贫困村135个,贫困人口2.71万户10.43万人。

精准施策攻坚力拔穷根定叫遍地盛开脱贫花

“这两年,扶贫工作最让人感受到抓得实的,抓得好的,让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变化最明显的是所有的项目都向贫困村集中倾斜,所有的资金都围绕如何让贫困户脱贫增收上聚集。”这是安定区老百姓的心声。

近年来,该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深入探索精准脱贫有效途径,研究制定了“1+16+6”精准脱贫政策文件,探索建立了开放式电子台账。全区财政投入扶贫资金14.4亿元,组织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4亿元,争取到位农发行易地扶贫搬迁贷款3.39亿元。筹集资金2700万元,在118个贫困村、10个非贫困村建立了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和互助资金合作社。马铃薯、草牧、蔬菜、中药材、乡村旅游、农村淘宝等富民多元产业快速发展,贫困户户均产业收入达到了2300元。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建成农村公路321.4公里,建制村通畅率达到83%;实施农村供水入户工程1.5万户,农村自来水累计入户率达到90%;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345户,易地扶贫搬迁696户3368人,当年脱贫人口全部实现了住无危房;自然村动力电覆盖率达到94%。公共服务日趋完善。新建和改扩建贫困村幼儿园25所、标准化村卫生室177个、乡村舞台209个,当年脱贫村标准化卫生室、综合性文化活动服务中心和符合条件的幼儿园实现全覆盖。

2015年,贫困人口201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03元,增长13.6%;全区70个贫困村3.8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69%,这是破天荒的大喜事。

火热实践一线锻造了一批脱贫攻坚精英队伍

今年5月18日,安定区对在全区脱贫攻坚暨双联行动工作中涌现出来的马俊等10名优秀扶贫村党组织书记、张国信等10名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杨树等5名优秀扶贫工作站站长给予表彰奖励。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为榜样,巩固成效、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展以来,该区制定出台了《安定区精准扶贫业绩考核评价意见》等系列考评办法,形成了“1+5”的精准扶贫考评机制。全区19个乡镇全部成立了副科级建制、扶贫双联合一的工作站,向全区所有村派驻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全覆盖。

该区全面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扶贫工作领导机制,建立和完善正向激励、约束惩戒、逢提必下三项机制,进一步靠实了各级党委政府抓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的主管责任和各级干部的工作责任,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投入导向和改革导向,推动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靠拢、力量向扶贫整合,形成了扶真贫、真扶贫、合力抓扶贫的工作格局。

乘风逐浪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上,安定区有了新思路。“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深化政策理解,深化脱贫措施,深化责任机制,强化‘一号工程’意识,用好金融和‘互联网+’两样工具,创新市场对接、资金投入、技能培训、社会帮扶等工作机制,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确保实现年内脱贫摘帽目标。”该区区委书记赵众炜向全区提出了新要求。

通讯员 曹应森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