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兰马医疗卫生应急保障:防患于未然

兰马医疗卫生应急保障:防患于未然

发布时间: 2016-05-25 19:49:21 来源: 作者:
兰马医疗卫生应急保障:防患于未然 连续五届成功举办的兰马赛,让兰州这座独一拥有围绕黄河而奔跑的赛道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在这条42公里的兰马赛道上,有人收获着喜悦,有人享受着激情,也有人选择默默奉献。六年

兰马医疗卫生应急保障:防患于未然

连续五届成功举办的兰马赛,让兰州这座独一拥有围绕黄河而奔跑的赛道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在这条42公里的兰马赛道上,有人收获着喜悦,有人享受着激情,也有人选择默默奉献。六年,一座城市与马拉松一起成长,六年,一群医疗卫生应急保障专业人员为兰马的顺利进行和运动员的健康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兰州市二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唐艳,连续六年参与兰马卫生应急保障。她说,每届比赛当中都会发生运动员受伤的情况,例如小腿抽筋、低血糖、小腿肌肉疼痛、脚踝扭伤、骨折、中暑、虚脱、轻度皮肤擦伤等症状,还有部分伤员由于兰州地区海拔较高、气候不适应、过渡劳累等原因,会出现胸闷、气短、血压低、心跳减缓等症状。

唐艳对记者说:“前几届比较‘庆幸’,因为没有遇到特别严重的情况,诸如猝死等。但事实上,我们每次准备都严格按照要求,绝对不能松懈,不能认为前几年没有猝死,今后就不会发生,要时刻绷紧这根弦。”

去年兰马是在6月13日,凌晨3时,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医疗保障站的医护人员就已经赶往医院,对设备器材和药品进行最后的核实、调试、装车。清晨6时前,医务人员便跟随随行救护车到达指定医疗救治点,马不停蹄地开始对设备进行安装测试检查,跟指挥部进行通讯测试,一切准备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当天比赛天气炎热,气温超过30度,从早晨6时到下午2时,在长达8个小时的比赛时间内,医务人员几乎很少喝水,更没有时间吃东西。烈日下,他们来不及揩去额头上的汗水,全然不顾自我劳苦,或悉心为伤员涂药,或紧急将伤者送至医院,忙而不乱全力为4万多名运动员保驾护航。

下午3时,在整场马拉松赛后,许多参与现场保障的医务人员顾不上休息,接到撤离命令后,有的又赶回科室查房、处理医嘱、照顾病人,有的开始清点分类整理剩下的药品,直到晚上7时才结束。

2011届的比赛当天共接诊伤员577人,伤员主要症状是小腿抽筋、低血糖、小腿肌肉疼痛、脚踝扭伤、骨折、中暑、虚脱、轻度皮肤擦伤等。对26名症状较重的伤病员转送至定点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和观察。2012届共接诊各类伤病员2976人次,其中送院治疗20人。2013届共接诊各类伤病员7640人次,其中送院治疗16人。2014届共接诊各类伤病员4793人次,其中送院治疗15人。2015届共救治各类伤病员3953人次,其中送院治疗11人。□兰州日报记者刘晓芳

兰马动态

兰马首增医疗陪跑员服务

安全至上是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坚守的第一原则,24日记者了解到,今年兰马除了赛道全线设置的15个急救站之外,首次增设医疗陪跑员服务,届时将有50名医疗陪跑员随身携带AED(除颤仪)全程守护兰马4万跑者。

据了解,此次医疗陪跑员来自中国马拉松爱心急救团,团员来自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不仅经常参加运动且都具有医疗资质。在了解兰马后,中国马拉松爱心急救团联系到兰马组委会,促成了此次陪跑活动。因此,医疗陪跑员具有双重身份,不仅是跑者,还肩负现场医疗救护责任。50名医疗陪跑员将按照不同的配速进行陪跑医疗服务,以便保证在赛道上不同速度的跑者都可得到及时救护,为所有跑者的生命安全提供有效的保障。

马拉松是毅力和自制力体现到极限的一种运动项目。跑者参赛须综合考虑自身身体状况,量力而行。参赛时,如遇突发状况,需及时向就近医护人员或跑者求助。

记者 孔德胜

兰马配套赛MINI跑开始报名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红星美凯龙携手兰州国际马拉松组委会,将于29日在红星美凯龙外广场举办一场Mini跑赛事活动来为兰马喝彩助威,比赛将持续一天。这是记者24日从兰马组委会了解到的。

这是一次专门为6至8周岁的小朋友举办的倡导快乐、健康理念的Mini赛事,预计招募300人。比赛分为初赛以及复赛,进入复赛的每组前三名小朋友均可获得兰马赛Mini助威团的资格,代表红星美凯龙加油方阵参与兰马,为兰马喝彩。

这项比赛不仅可以将马拉松文化以更有趣的方式传递给小朋友和每个家庭,更能增加今年兰马的儿童主题亮点,凸显兰马赛事的人文特色。

此外,本次Mini跑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一系列丰厚的奖品,参赛的小朋友都将获得参赛纪念品,冠、亚、季军还将分别获得3000、2000、1000元的红星美凯龙通汇卡一张。

报名将从24日开始至25日结束,报名电话:0931-8456217

记者 孔德胜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