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南航开通国内首条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空中绿色通道

南航开通国内首条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空中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 2016-05-25 20:04:57 来源: 作者:
南航开通国内首条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空中绿色通道

南航开通国内首条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空中绿色通道


全程只用了2小时15分钟,一例活体心脏器官就从杭州机场快速转运至武汉,并在随后成功完成了移植手术。南方航空5月8日晚承担的这起转运任务,是全国首例通过绿色通道转运的人体器官。未来,这一绿色通道将为更多的器官转运开辟顺畅的“生命通道”。

昨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向社会公开了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保障机制,包括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95539)及现场柜台办理、转运保障机制等。这是5月6日国家卫计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后,国内首家民航企业公开响应要求,开通的首条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空中绿色通道。

1 事例

2小时15分,心脏从杭州运到武汉

5月7日晚,得知计划于8日19时20分由杭州飞往武汉的CZ3542航班会有活体器官(心脏)运输。为确保旅客以最快速度坐上飞机,优先起飞,南航杭州营业部机场站工作人员分别与机场指挥中心、安检等部门协调开通绿色通道。

8日18时,医生在医院完成手术,带着供体心脏赶往机场。25分钟后,由警车开道的救护车到达机场,早已经等候在此的南航工作人员为3名医生办理相关手续。从下救护车到办理值机、托运行李、完成安检手续,仅用时5分钟。

20时24分,航班提前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比预定时间提前了26分钟,整个航空运输环节共用时2小时15分钟。

随后,由警车开道,急救车驶离机场,并于21时将供体心脏送抵医院。

5月8日21时,换心手术开始。9日凌晨零时47分,手术基本完成。术后,患者王得友各项生命体征正常。

据悉,这是我国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以来完成的首例跨省活体心脏器官转运。

近日,国家卫计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24日,南方航空建立全国民航首条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

南航

由客户关怀中心协调内外部各有关部门做好保障,包括:

安排专人与携带人体捐献器官的旅客保持联系沟通

协调机场安检部门建立快速安检通道

协助旅客快速登离机等

2 尴尬

两成捐献器官浪费在转运路上

据了解,目前中国年捐献器官数量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截至今年5月5日,全国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7101例,捐献大器官19417个。其中,2015年完成捐献2766例,捐献大器官7785个。

器官运输是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但是,目前我国大多采用由医务人员携带,通过民航班机、高速铁路及公路运输的形式转运捐献器官。转运过程中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因转运问题导致的器官浪费也时有发生。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有约300个肺源捐献,但仅有60例肺移植,很多都在路上被“浪费”了。

“比如肝脏耐受冷缺血时间上限为12小时,超过此时间受者原发性移植肝无功能、移植肝功能延迟恢复、胆道缺血性损伤等并发症发生率显著增高,受者术后生存率明显降低。”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以前转运的器官中,大约20%被浪费了。

3 新政

转运人体捐献器官可交通优先

5月6日,国家卫计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从国家层面着手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以期形成制度性安排,提高转运效率,保障转运安全,减少因运输原因造成的器官浪费。

记者发现,根据《通知》规定,人体器官获取组织(以下简称OPO)在绿色通道中可享受到快速通关的权利。OPO通过公路转运人体捐献器官时,优先通过收费公路收费站。到达机场、车站后,OPO工作人员优先办理乘机、乘车手续,并优先通过安全检查,实现快速登机或乘车。

同时,OPO在绿色通道中还可享受优先承运的权利。通过民航飞机运输时,如出现飞机晚点或流量控制等情况,民航部门可协调承运人体捐献器官的航班优先起飞,误点时优先安排临近航班。通过铁路运输时,如出现误点情况,铁路部门可优先安排临近车次,必要时可登车后补票。

  4 南航

拨打95539或值机现场提出申请

目前,民航是我国人体捐献器官跨区域、长距离转运的主要渠道。据南航统计,自去年出台《活体器官运输保障信息传递流程及相关部门职责》以后,截至目前,南航共成功保障人体捐献器官转运75起。

南航相关负责人介绍,六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后,南航进一步制定了两套信息传递和器官运输保障流程,一是旅客提前通过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申请的流程,二是旅客在值机现场提出申请的流程。基于生命高于一切的原则,南航对旅客携带人体捐献器官乘机没有申请时限的要求。

95539是南航24小时值班的人体捐献器官转运服务应急电话,由南航客户关怀中心组成服务总值班室,负责及时、准确地接收和传递器官转运的相关保障信息,同时监控器官转运保障全流程。旅客通过95539应急电话提出航班运输信息和运输所需的证明材料(医院身份证明、介绍信、捐献器官无传染性证明)后,南航客户关怀中心将迅速协调内外部各有关部门做好保障,包括安排专人与携带人体捐献器官的旅客保持联系沟通、协调机场安检部门建立快速安检通道、协助旅客快速登离机等。旅客出发当日向始发站值机部门申请也可以达到同样的目的。

此外,为了更加迅捷地传递信息,南航还与部分医院建立了直接对接,比如建立微信群和对接人联系机制等,确保搭建起信息互通、快速反应的合作模式。

5 湖南

“生命种子”大多通过民航转运

据湖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何一平介绍,截至昨日,湖南共有720名志愿者捐献大器官1744个,其中肝脏339个、肾脏1391个、心脏13个、肺脏1个,让1718名患者的生命得到挽救。此外,湖南还有378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为16个国家和地区的血液病患者捐赠了造血干细胞,这些“生命种子”大多是通过民航转运的。

何一平告诉记者,志愿者手持湖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出具的通关证明,在安检时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装有这些“生命种子”的转运箱不需要过X光机。此外,志愿者在遭遇各种状况时,都得到了民航工作人员的帮助,至今未发生过因为转运过程不顺利而浪费造血干细胞的现象。

“有一次,因为受捐者比较胖,医务人员为了多采集一些干细胞,多花费了一些时间,所以送干细胞的志愿者出发的时间比较晚。”何一平告诉记者,没想到去机场的路上正好遭遇堵车,志愿者没能赶上飞往北京的航班,这名志愿者急得直哭。机场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安排这名志愿者上了时间最近的一趟航班,并免费为她升了头等舱,让造血干细胞顺利到达北京,输入了一名患者的体内。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