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打造养老福地生态好医养合旅居乐

打造养老福地生态好医养合旅居乐

发布时间: 2016-05-25 20:38:26 来源: 作者:
打造养老福地生态好医养合旅居乐

打造养老福地生态好医养合旅居乐

我省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批外省老人来休闲养老。黑龙江日报资料片

打造养老福地生态好医养合旅居乐

我省候鸟老人在俄罗斯旅游留影。图片由黑河市民政局提供

打造养老福地生态好医养合旅居乐

俄罗斯客人在我省参加新年活动晚餐。图片由黑河市民政局提供

黑龙江日报记者郭铭华 闫一菲

2014年初,居住在上海的吴孝忠老人听说牡丹江凉爽宜人,随后的夏天在那里的南山养老院住了20多天。

2015年夏,吴孝忠老人带着十多个朋友,又来到牡丹江,“这次住在市中心,一天玩一个景点,都不想走了!”

2016年春,号召了更多的亲朋好友,吴孝忠老人倒数着奔赴牡丹江的时日,打理行装做好了出发的准备。

冬天去温暖舒适的南方过冬,夏天到清凉宜人的北方避暑,这种追逐自然、愉悦身心的候鸟养老、异地养生方式,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喜爱。

我省作为全国最北端的省份,不仅拥有凉爽的夏季气候、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绿色食品、独特的旅游资源等天赋异禀的优势,而且不断提升接待服务水平,涌现出“花样翻新”的养老模式,正精心为天下老年人打造着一片生态养老福地,让来龙江养老的“老爸老妈们”安享“夕阳红”。

美景美食“生态”梧桐树引来“候鸟”老年人

夏季凉爽舒适,我省有22万平方公里的大森林、大湿地、大湖泊,空气质量优良,是天然氧吧,全年有8个月的时间适合老年人生活。

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非常适合老年人的晚年精神需求,拥有镜泊湖、兴凯湖、五大连池等众多世界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旅游景区。

全国领先的绿色食品供应体系,催生出了优质畜牧业和高品质液态奶的供应能力,非常适合老年人“吃得量少,但要有营养;种类不需要多,但要安全保健康”的饮食习惯和要求。

“我最喜欢的是,黑龙江夏季也不潮湿,就是连续下几天雨,一两天后就会恢复干爽舒适。”来自北京的杨宗智老人今年82岁,他思路敏捷、口齿清晰,与记者说起住在牡丹江镜泊湖的感受时赞不绝口,“没有雾霾,空气新鲜,食材很新鲜,符合老人口味。”

82岁的王殿忠老人自打2015年夏天带着老伴从南京到黑龙江农垦北大荒养老中心度假后,就“恋”上了这里,并许诺年年都要来。去年5月中旬,作为首批南来的“候鸟老人”,他在龙江住了两个月,当时这位老人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在微信朋友圈晒幸福:“天气凉爽,早晨四点天就已大亮,四点半太阳就已一丈多高。这里的大米透明、清香软糯,非常好吃!”这样的一段文字还配上一张王殿忠老人身穿红色T恤、精神饱满地站在树下的照片;另一张照片是王殿忠的老伴赵俊芳半袖外又加了外衣,配文“此照片献给我在新疆、安徽和广东的朋友们,特别是在南京、江苏的朋友们,你在烧烤和蒸笼的水深火热里煎熬,真同情你们哦!这里是真冷!不信,请看。”幽默的语言加上美丽的景色,羡煞他俩的老伙伴们。

“6月份才开始逐渐进入南方老人飞来我省避暑度假的旺季,一直会持续到9月份,可现在我们养老中心的200多张床位已预订一空了。很多是去年在我们这儿住过的老人,今年早早就预订了房间。”黑龙江农垦北大荒养老中心经理唐蓓说,除了夏天气候宜人,玉米、东北大米等绿色食品特别受欢迎,很多老人走时都要带一些回家,吃完了,再打电话让工作人员帮着邮购。

春末夏至的山花烂漫、秋季时令的天宝物华,都透露着我省独有的气质风貌。毋庸置疑,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化资源优势和朴实厚重的黑土地文化。如何将这种优势转化成发展内生动力,在保护生态资源的同时培育出可持续的支柱性产业,为全省人民创造出更多的财富,是我省不断探究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我省站在老龄化时代全面开启的档口,面对养老产业蕴含的广阔需求空间,将发展“候鸟”养老产业作为撬动银发经济的支点,举全省之力推动。特别是今年我省“候鸟养老”打出的生态牌,要求养老基地临近森林水源,周边15分钟能看到林子摸到水。

口口相传“保姆式”服务留住南来“外乡客”

“我们让厨师做饭时,少放油和酱油,尽量做得清淡,照顾南方老人的口味。”牡丹江市仁和养老院院长苏晶对于如何照料“候鸟老人”颇有心得,“‘上车饺子下车面’,老人们来,我们就准备鸡蛋面、紫薯小馒头,送老人走时,用菜汁和面,包花样饺子,既有本地特色,更是希望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太把我们当贵宾了!”吴孝忠老人已过古稀之年,曾是上海电力公司的职工,退休后选择旅行养老的方式,走遍祖国大好河山。“每年夏天都要到牡丹江待上一阵子,花不了多少钱,享受的却是贵宾级服务!”吴孝忠老人说到这两年来龙江旅居养老的感受,不住地称赞,“以后啊,只要我这身板还硬朗,我年年都要来这里。”2015年我省启动打造“候鸟式”养老品牌,此后,由省领导亲自带队到南方17个省市宣传推介“龙江候鸟养老品牌”。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据统计仅去年夏季共吸引了65万老年人到我省,创造了“旅养结合”型养老经济新的增长点。

将养老事业做成产业,我省很有一套。2015年4月,我省建立了“黑龙江天鹅颐养联盟”,选取8个试点市和300多家养老机构、旅行社和相关服务组织作为加盟成员,与14个省市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建立起养老网络服务云平台。老人想当“候鸟”,只要打个电话,“联盟”就能为老人安排好外地养老的一切事宜,实现了全省优势资源的“整合利用、整体联动、互补共享”。

除了在国内南北间“迁徙”,“候鸟老人”们更是已飞出国门。2015年,3600多名国内外老年人选择入住黑河市养老机构。在黑河,老人们不仅享受到适宜的气候条件、生态资源,还能领略到俄罗斯异国风情,不出院门就能把赴俄罗斯旅游的相关手续办理齐全。随着黑河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组织的30名“候鸟老人”赴俄罗斯旅游,拉开了黑河市“候鸟老人”跨国旅居养老的序幕,这批老年人有幸成为第一批由养老机构组织开展的赴俄跨国休闲旅游养老的“候鸟老人”;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每年也接待上万名俄罗斯“候鸟老人”来养老养生,形成了“候鸟老人”的“国际化”互动。

据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省除挖掘生态条件好的、适合老年人居住的养老机构、农村田园村庄等养老设施外,还对兴凯湖、镜泊湖、五大连池等风景区中政府部门闲置资产进行盘活利用。目前,全省有220多处机构适合省外候鸟老人养老。同时,我省还将利用两年时间对全省养老从业人员进行全员培训,面向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在职职工和普通高校学生等人群开展定向培训,力争实现养老机构正式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90%以上,到2020年全省形成每年13000人的养老服务业人才学历教育能力。

(据黑龙江日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