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高校校园流浪狗聚集 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淡薄

高校校园流浪狗聚集 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淡薄

发布时间: 2016-05-26 16:13:18 来源: 作者:
新闻,新闻中心,包含有时政新闻,国内新闻,国际新闻,社会新闻,时事评论,新闻图片,新闻专题,新闻论坛,军事,历史,的专

连日来,内蒙古大学生李显飞因狂犬病离世引发热议,记者走访呼市部分高校发现,校园内流浪狗成群,学生对于被狗抓咬的自我保护意识淡薄。

现象:校园内流浪狗成群

23日上午,淅淅沥沥的小雨冲刷着内蒙古大学南校区,校园内,几只流浪狗在校园的超市门口、食堂门口和宿舍楼门口聚集,看到有人经过,流浪狗便冲上前对着行人摇头摆尾,有的流浪狗甚至直接蹲在行人的前方。

“学校里面的流浪狗特别多,经常有女生从食堂买饭喂它们,也有女生还专门到超市买火腿肠给它们吃。去年夏天,我刚从宿舍楼出来,一群流浪狗就围过来往我身上扑,吓得我好几天都不敢出宿舍楼门。”内蒙古大学大三学生秦雅楠无奈地说。

内蒙古大学食堂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学生们喂流浪狗香肠、牛奶和馒头之类的食物,使得流浪狗都聚集在食堂门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内蒙古大学南校区的流浪狗来源有两种,大部分是毕业学生遗弃的,剩下的是从校外跑来的。因为学生的同情心和爱心,所以导致流浪狗越聚越多。

25日上午,在内蒙古医科大学图书馆的台阶上,一只流浪狗来回转悠,一名路过的男学生上前摸了摸流浪狗的头。他说:“我很喜欢狗,有时候路过就摸摸它们,偶尔也会喂它们。”

内蒙古医科大学的学生孙晓青告诉记者,流浪狗经常溜进教室跟着学生们一起“听课”,或者在自习室向学生们摇尾乞怜。

多次整治校园流浪狗

内蒙古医科大学的学生纪冬烨说,感觉最近学校的流浪狗少了些,以前经常能看到三、五只结伴的流浪狗。

内蒙古医科大学的石老师说:“最近流浪狗变少,是因为去年下半年学校保卫处对流浪狗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但是由于校园是开放式的,所以仍有校外的流浪狗跑进来。”

除了校方整治流浪狗,警方也对流浪狗进行整治。“此前,我们接到过校方(内蒙古大学南校区)的报警,先后多次去清理过流浪狗,将流浪狗送到犬类留检所,为了能让学生将饲养的宠物狗送到犬类留检所,我们还组织过学生们去犬类留检所参观,但是收到的效果却微乎其微。”呼市玉泉区公安分局昭君路派出所教导员马良骅无奈地表示。

马良骅介绍:“各大高校几乎都有养狗的学生,但一到放假或毕业季,因狗无法带走,一时间校园内、校园周边会出现大批流浪狗。”

问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淡薄

内蒙古大学大二学生王璇是一名爱狗人士,他说:“我很喜欢狗,有时候在学校里看到狗,就会喂它们一些吃的,之前在喂狗的时候,被一只狗咬伤过手指,当时没流血,我也没在意,也没想过打疫苗。”

“虽然学校不让养狗,但我们宿舍一个同学偷偷养了一只狗,宿舍里老是有怪味道,有时候狗在半夜还会乱叫,虽然我们很烦,但那个同学却依旧我行我素,她有好几次被狗抓伤,也没见到她去打疫苗。”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学生向记者抱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生们自我保护意识淡薄,在抚摸、喂食流浪狗后,很少会清洗双手,甚至部分学生在被咬伤因没见血,都不会去注射狂犬疫苗。而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很多学生对于“狂犬病”更是懵然不知。

专家:学校应加强监管和教育

针对学生饲养宠物、丢弃宠物、流浪狗校园“闲晃”等问题,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陈红艳教授认为,学校生活简单、单调,学生们为了摆脱寂寞饲养宠物,还有学生追求所谓的时尚会饲养宠物。在毕业后,饲养的宠物狗“无处安放”便会遭到主人的弃养,因而成为校园内游荡的流浪狗。部分学生养宠物狗不单纯是出于喜欢,更多的是出于好奇和摆脱寂寞,他们没有稳定经济条件和责任心,宠物狗注定会被遗弃。

陈红艳建议,学生养狗应该先仔细阅读《呼和浩特市养犬管理规定》,确定自己是否能养狗,然后去办狗证,合法养狗。目前,很多学生几乎对此一无所知。各大高校要加强宣传教育,告诫学生要珍爱自己和小动物的生命,不要随便养宠物。学校除了要加强对学生的知识传播,也应该加强道德建设。

警方将整治流浪狗、大型犬

呼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城管大队大队长李永刚介绍,粗略估计,呼市大约有50000只犬,办理犬证的仅有7000只左右。办理犬证的主要目的是为监督和督促主人定期带宠物犬去防疫部门注射疫苗,也为了更好地监管宠物犬。

“针对部分市民在市区内饲养大型犬的情况,治安城管部门发现一起清查一起,同时对市区内的流浪犬进行圈管收养。目前,犬类留检所已经有613只大小不等的犬,正筹备扩建犬舍。”李永刚说,5月26日开始,呼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城管大队将集中清理市区内的大型犬,并与工商、动物检疫部门协调责任划分问题。

针对学生饲养宠物狗和校园流浪狗的问题,呼市玉泉区公安分局昭君路派出所教导员马良骅称,除了学校要继续加强规范,还需要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全媒体记者齐晓英 实习生唐丽雅)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