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南强力推进精准扶贫综述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南强力推进精准扶贫综述

发布时间: 2016-05-27 08:32:22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方化祎李运海 五月的中原大地,麦浪滚滚。全省各地喜迎小麦收获季的同时,另一场战役——脱贫攻坚战的号角,也同时吹响。 5月26日,全省脱贫攻坚第一次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省政府接连制订了关于精准扶贫

□本报记者方化祎李运海

五月的中原大地,麦浪滚滚。全省各地喜迎小麦收获季的同时,另一场战役——脱贫攻坚战的号角,也同时吹响。

5月26日,全省脱贫攻坚第一次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省政府接连制订了关于精准扶贫的“5个办法”、“5个实施方案”,对我省的脱贫攻坚进行了一次系统、全面、立体的“顶层设计”,涉及面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一系列的政策利好,无疑将为我省的脱贫攻坚送来新的强劲动力。

中原,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脱贫攻坚,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第一民生工程”,无疑是我省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4月7日,我省召开省级领导干部联系贫困县工作动员会,明确36名省级领导干部联系38个国家级贫困县,15个省直主要部门联系15个省级贫困县。省委书记谢伏瞻在会上就贫困县脱贫工作提出紧盯责任落实、紧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效、紧盯扶贫资金有效整合、紧盯合力攻坚氛围的形成等要求。

省长陈润儿到河南工作一个多月以来,关注的第一个问题同样是脱贫攻坚。他先后带领有关部门深入伏牛山区、大别山区、太行山区和黄河滩区的多个市县贫困村、贫困户调研,明确提出各级各部门思想上要坚定脱贫决心、工作上要抓住关键环节、责任上要严格考核落实;反复强调要精准掌握识贫标准、精准分析致贫原因、精准制定扶贫措施、精准落实脱贫责任,坚决打赢我省脱贫攻坚战。

省级领导率先垂范,分赴所联系的贫困县调研指导。各部门迅速行动,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力度,开展对口帮扶。各市县积极作为,不断强化措施落实和扶贫投入。贫困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以前所未有的坚强意志,向贫困宣战。全省上下协调联动的格局初步形成,合力攻坚的成效初步显现。

目前,全省53个贫困县分别制定了全县脱贫规划,列出了脱贫时间表,绘制了脱贫路线图。各级层层签订减贫责任书,层层细化落实减贫目标任务到县、乡、村、户,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形成了你追我赶、明争暗赛的生动局面。

变迁,正在中原各地不断上演

新县西河湾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3年前,这里房屋破败,残墙林立,没有电视信号,也没有手机信号,村里惟一的街道上到处是牛棚、猪圈和厕所。3年后的今天,西河湾发生了巨变,这里河水潺潺,古树老宅,青砖黛瓦,依山傍水,省内外的大批游客涌进这里,感受悠悠乡愁。在外打工的农民也纷纷回家创业,开办农家乐,在家门口实现了脱贫致富。

西河湾的巨变就是我省扶贫攻坚的典范,它通过旅游扶贫、生态扶贫,带动整个村庄的脱贫致富,用事实告诉人们,只要发挥优势,树立信心,坚决带领百姓脱贫致富,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根据河南实际,我省提出了脱贫攻坚中“转、扶、搬、保、救”的5条路径,着力在精准扶贫机制方面取得新成效,扎实推进“三山一滩”群众脱贫工程为重点的扶贫开发。在推动贫困地区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贫困地区区域整体发展的同时,强化到村到户精准扶贫,强力推进全省脱贫攻坚。

全省各地努力探索脱贫致富的各种方法和路径。革命老区新县群众有外出“打洋工”的基础,县里出台《就业创业扶贫工作实施意见》,因势利导,通过技术培训,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对接服务,依托当地、国内、国际三个市场,促进贫困人口向二三产业转移。全县36万人中,持有护照的就有6万多人。“转移就业”,为新县脱贫摘帽打开了一方新天地。

在广大基层,我省农村基层党支部在解放思想、开拓思路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奋力脱贫。卢氏县横涧乡畜牧村土质贫瘠,交通落后,居住分散。先期致富的该村党支部书记雷章友每年都带头拿出一部分收入帮助村民脱贫,充分发挥了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精准,新机制致力“靶向治疗”

在扶贫攻坚的探索中,我省取得了一些值得推广的模式,让更多贫穷的父老乡亲实现了脱贫致富。过去一些贫困的山区县,很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转变,大批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道路;但另一方面,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群众致贫原因复杂,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浑身下药到靶向治疗,脱贫攻坚的思路和机制都发生着巨大的改变。用“手榴弹炸跳蚤”的办法肯定是不管用了。

我省制订的“5个办法”和“5个实施方案”,是脱贫攻坚的“组合拳”,也是基于精准扶贫的制度创新,用定性和定量的办法,让扶持谁、谁扶持、如何扶、如何退,变得具体可感可操作。就是针对前期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识贫问题、政策问题、资金问题、考核问题、退出问题,对省里提出的转、扶、帮、保、救等5个精准施策要求进一步细化,以建立更为科学、严格、规范、透明的脱贫攻坚顶层设计,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遵循。

按照规划,兰考、滑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今年要“脱帽”,今年要有110万人口实现脱贫。对我省这样一个农业大省来说,不能不说是任务艰巨。

但是,只要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扎扎实实念好“精准”二字诀,找准穷根,扶到点上,校准靶向,扶到根上,精准施策,扶到本上,就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为精准扶贫探索出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道路。③4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