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河南多家医院开通预约挂号业务 为啥叫好不叫座

河南多家医院开通预约挂号业务 为啥叫好不叫座

发布时间: 2016-05-28 10:36:24 来源: 作者:
河南商报记者 吴涛 宗雷 近日媒体报道称“河南省预约挂号平台”正式接入支付宝服务窗,通过手机可直接挂号预约就诊。 其实,河南早已试水互联网+医疗。据悉,目前郑州20多家省市医院均已通过自己的官网、微信公众号等

河南商报记者 吴涛 宗雷

近日媒体报道称“河南省预约挂号平台”正式接入支付宝服务窗,通过手机可直接挂号预约就诊。

其实,河南早已试水互联网+医疗。据悉,目前郑州20多家省市医院均已通过自己的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开设网络预约挂号服务。

但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线挂号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火爆,使用率较低。这是为什么?河南商报记者展开调查。

【动作】

河南多家医院早已

开通预约挂号业务

不久前,支付宝方面传来消息,“河南省预约挂号平台”已正式接入支付宝服务窗,该平台可提供全省近百家医院的挂号服务。

据了解,这一平台除可以自我挂号外,还可以帮家人和朋友挂号,这也为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挂号提供了便利。

其实,河南早已试水互联网+医疗。去年8月份,郑州一家医院与支付宝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联手推出的支付宝钱包“服务窗”正式上线。这在我省属于首家。

患者只要用支付宝钱包关注医院服务号,并绑定诊疗卡号,就可以在手机上进行挂号、缴费、查看报告等操作了,就诊后,还可以给医生写评价。

在那之前,多家医院也分别与不同的电商合作,开启“拇指医院”模式,患者只需下载APP客户端,即可在手机上完成分诊、挂号、查看检验结果等程序。

此外,也有医院与医护网(私营企业建立的网站)合作,下载手机APP后,即可找到合作医院的专家进行挂号、咨询等。

【现状】

网络预约挂号使用率较低

首家与支付宝合作的医院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支付宝模式”推出后,前两周就有4000多人次通过支付宝挂号、候诊、交费、诊疗等。但好景不长,业内人士透露,不少医院已将原来支付宝能提供的所有服务转接到微信挂号上。

现在,郑州各大公立医院纷纷申请官方微信公众号。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逐一调查,在25家公立医院中,能实现微信挂号的共8家。其中3家为省级医疗单位,5家为市级医疗单位。

一位市级医院工作人员透露,如果按每月平均量来算,微信挂号数量仅占总挂号量的6%。他坦言,在咱们这儿,在线挂号跟发达城市没有可比性。

在另外一家市级医疗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单位重点推网络预约挂号服务,就上个月统计数据来看,网络预约挂号占总挂号量的20%多。

其他几家医疗机构并没有给河南商报记者提供具体数据,但均明确表示,“并不多。”

  【三大弊端】

急症少有机会用网络挂号

网络挂号,对有些人来说是首选,而对年轻妈妈来说作用并不大。河南商报记者曾采访一位省级儿科专家,在其诊室门口排队的家长坦言,预约挂号,多是孩子病情不紧急的情况下才会使用。

“但如果是孩子出现急症,还是会立马送医院。”她说,“谁也不知道孩子啥时候生病啊,难不成挂号在那等着啊?”

找专家使网络挂号成摆设

昨天,在河南商报“家有小宝”粉丝群中,记者展开了关于网上预约挂号的调查。多数宝亲表示,在平时就诊中都使用过网上预约挂号。

有宝亲说,一般情况下,网上预约的会优先就诊,如果患者没来,会暂时隔过去。

宝亲“秋霞”说,如果是网上预约找有名气的医生,难度依然很大。如果是看一般的病或者选择一般医生,还是挺方便的,但一般科室的医生现场挂号的人也不多。

“在挂专家号时,我一般等到晚上12点开始预约,但依然失败多次,只有5个名额,太少了。”宝亲“娟娟”说。

网上挂号“助长”黄牛猖獗

宝亲“精灵小懒虫”经常使用挂号平台,她说,就儿科专家来说,不同的医生会有不同的挂号方式,而省内多个挂号平台是分摊号源,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成功预约的难度。

“另外,网上挂号黄牛也比较猖獗,他们会网上挂号后,再找机会出售。”她说,省内某儿科专家的号黄牛都卖到300元了。

【业内】

应该先把分级医疗做到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黄牛在全国都屡禁不止,希望能引进现代技术做到实名认证、关联诚信记录等,从而让票号资源的分配更为公开透明。

在业内人士周国平看来,网络预约挂号在国内早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包括互联网医院的概念,河南从三四年前就开始做了,只是发展程度有差异。

周国平说,类似上海等一线大城市的医院,80%以上的病人都是通过网上挂号,“等候时间大约十几分钟”。

而河南省内医院网上预约挂号比例小。“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之后进行进一步引导和宣传。”周国平说。

“其次,我们的分级医疗制度没有做好。”周国平认为,如果分级医疗做得好,患者可以先到下级基层医院就诊,就诊以后如果需要到上级医院进行诊疗,由基层医院医生代替患者进行网上挂号也是一种方式。

“现在好多人只要一生病,就会直接选择到大医院进行看病。如果基层医院做不好,网上挂号服务效果也不会好。”周国平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