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顺城巷拟打造娱乐产业带 建国路将再现人力黄包车

顺城巷拟打造娱乐产业带 建国路将再现人力黄包车

发布时间: 2016-05-28 11:18:47 来源: 作者:
政协委员王超说:“依托顺城巷打造环城墙文化旅游圈,一定要找准和加强顺城巷地区的产业规划和定位,保证文化

顺城巷拟打造娱乐产业带 建国路将再现人力黄包车

顺城巷西南角 记者 谢伟 摄

顺城巷拟打造娱乐产业带 建国路将再现人力黄包车

竹笆市改造建设设计图稿 记者 高乐 翻拍

    顺城巷地区是《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确定的明城墙内侧的历史风貌保护区,在城墙景区旅游中扮演着重要的纽带角色。昨日,市政协委员们对书院门、永兴坊等地进行了调研,为西安顺城巷依托城墙打造旅游圈提出了多条针对性建议。

    问题

无统一规划 巷段之间差异大

顺城巷全长13.7公里,是城墙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顺城巷地区的历史文化遗存和底蕴十分丰厚,不仅有南门景区、书院门历史文化街区、关中书院等大量历史文化遗存,还散落着众多老街巷、旧民居,旅游、文化、文物资源丰富。

城墙及顺城巷周边地区,从明清时期至今共进行了4次大规模的整修。整治后的顺城巷巷道两侧在一定程度上恢复其原有的古城风貌,但近年来历次城墙景区的整治提升中,都只注重了城墙及外区域的整治,而顺城巷地区尚未得到明显改观。

政协委员们此前系统调研时发现,致使顺城巷地区跟不上城墙景区整体发展的原因在于,一直没有制定顺城巷总体整治规划。这个地区分属三个行政辖区,各项段的规划不统一,顺城巷各段之间,以及它与城墙景区之间景观对比差距较大。目前顺城巷主要功能仅限于交通通道,内部纵深环境未能得到改善,因此也未能完全发挥出其旅游文化功能和公共空间的作用,街区活力严重缺乏。

建议

依托历史文化遗存 打造特色街区

针对调研和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53号《关于依托顺城巷打造环城墙文化旅游圈的建议》提案所反映的问题,委员们经过对书院门和永兴坊等地的深入调研后建议,尽快制定顺城巷总体整治规划,拓展顺城巷整治提升空间,增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承载力。同时发挥历史文化遗存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历史文化主题街区、国学文化主题景区、考古及书法文化主题博物馆区、宗教旅游文化主题景区,以及红色革命教育和“西安事变”主题景区,为打造顺城巷旅游文化圈奠定基础。还应以顺城巷为环,完善道路设计和旅游、交通体系,丰富业态结构,打造环城墙文化旅游圈。

政协委员王超说:“依托顺城巷打造环城墙文化旅游圈,一定要找准和加强顺城巷地区的产业规划和定位,保证文化的原汁原味。”

政协委员严彬说:“开发和打造顺城巷地区的旅游资源,各区要有各区的特色,在旅游开发时也应注意留白,要有空间感和生活气息。”

市规划局表示,下一步将建议成立市一级顺城巷提升改造统筹领导小组,协调碑林、莲湖、新城各个行政区发展意图,统一规划整体推进。同时建议发改、文化、旅游、市政、城管等市级职能部门,共同做好顺城巷提升改造工作,打造西安最具文化特色的休闲娱乐产业带及国家服务业聚集区。首席记者张佳

相关链接

碑林区计划提升改造3条特色街区

建国路主打民国风情 将再现人力黄包车

说起西安人气爆棚的美食特色街,你能想到什么?昨日,记者从碑林区召开的特色街区改造提升项目推介会获悉,建国路、竹笆市、西荷路将进行改造,以美食、特色、风情的街区重新与市民、游客见面。

建国路位于城墙内东南部,东至顺城东路,西到和平路,目前既没有地下停车场,也没有休息座椅。由于建国路曾有多位名人居住,因此街区改造将以建国路为主,辐射周边玄风桥建国巷等路段,借助明城墙众多名人故居等著名旅游景点,发展以民国风情为主,集旅游、餐饮、休闲、商贸为一体,将传统体验和现代表现相结合。建成后的建国路风情街将以当地居民及国内游客为基础客户群,计划着力引进老戏院、照相馆、主题特色餐饮、主题书吧、主题茶社、主题酒吧以及高级服装定制社等具有浓厚风格的产业。同时打造小型民国风情博物馆和街区人力黄包车服务项目,带领游客了解那个时期的生活日常。

竹笆市位于西大街鼓楼以南,在明代的时候以买卖竹器最具规模,现在仍是西安传统的竹木家具市场。然而无论是人气还是特色,与对面的回民街差距较大。对竹笆市改造,不会大拆大建,将借鉴永兴坊经验,以竹笆市为主,连片开发西木头市。建成竹笆市美食特色街,主要发展关中特色美食,辅以特色手艺、特色茶艺等,集演艺、观光、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在建筑风格上,以关中特色建筑为基调,加入相应竹元素、竹文化,并融秦、汉、唐、明、清风格于其中,形成历史文化体验街区。

西荷美食商业街位于太白立交东北侧,西至太白北路,东至兴化巷北口,南至西荷小学,北至西何家村路,周边一公里范围内覆盖常住居民超过10万人,目前存在西半段车水马龙,东半段门可罗雀的现状。改造后的西荷美食商业街将逐步把街区向东扩展至含光路口,并调整部分经营状态,打造碑林区南二环沿线新的区域商业中心和文化名片。(记者高乐)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