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 安徽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无常住居民无人为移植 揭秘植物如何登上七洲列岛

无常住居民无人为移植 揭秘植物如何登上七洲列岛

发布时间: 2016-05-30 12:13:46 来源: 作者:
海南新闻,海南门户,海南新闻网,国际旅游岛

没有常住居民,没有人为移植

植物如何登上七洲列岛?

无常住居民无人为移植 揭秘植物如何登上七洲列岛

耐旱珍稀植物——肉珊瑚

文\海南日报记者 单憬岗

岛屿,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生态系统,其植物多样性的形成与植物种子传播有着密切的关系。小岛与大陆或较大岛屿的距离,植物跨越海洋传播的能力,直接决定了小岛上植物种类的组成。七洲列岛都是小岛,远离大陆,人迹稀至,距离陆地最近的南峙岛,与陆地也相隔23公里。作为孤立的岛屿,岛上的83种维管束植物是如何传播的呢?

“研究七洲列岛的植物来源,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课题。”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邢福武说,岛屿物种因具有地理隔离、基因流阻隔及种群规模较小等特点,具有较高的生物地理学研究价值。七洲列岛是海南岛近岸离主岛最远的群岛,研究价值极高。《海南省七洲列岛的植物与植被》一书披露,七洲列岛的植物种类较少,由于人迹稀至,岛上的所有植物都是通过鸟播、风播和海播而来。

植物登岛“功臣谱”:

鸟、风、海水

植物之所以能够登陆七洲列岛,主要靠的是3种力量——鸟、风和海水。

无常住居民无人为移植 揭秘植物如何登上七洲列岛

在七洲列岛北峙拍到的常见鸟类——牛背鹭。鸟类是当地植物来源的主要传播者。 冬琳 摄

如果从传播植物种类登岛的数量来看,这3种外力中,贡献最大的是鸟类传播,共有57种植物是靠鸟类传播的。这是因为七洲列岛植被的种类主要以具有核果和浆果的灌木为主,灌木植物相对有利于鸟类的栖息和取食,这里鸟类不仅种类丰富、个体数量也多,因此鸟播相对占有优势。

依据传播的种类数量,风播仅次于鸟播,但远多于海播。七洲列岛常年风大、台风多,有利于果实的风播,风播的种类仅次于鸟播。海播的植物因岛屿周边沿岸据陡峭的地貌条件使海流植物定居受到影响。

然而,从传播植物登岛的先后顺序来看,贡献最大的则是风,其次是海水。

“在七洲列岛诸岛形成初期,依靠风力传播的地衣首先到来。”邢福武说,地衣对岛上岩石的风化形成少量土壤很有帮助。岛上的环境相对较好后,苔藓和蕨类相继而至。继而依靠风力传播的植物成为该列岛植物区系形成的先锋种类,改善了岛屿环境。随后海流传播的植物相继在岛上定居,繁衍后代。

无常住居民无人为移植 揭秘植物如何登上七洲列岛

海岛珍稀植物——海滨珍珠菜。

邢福武表示,只有当岛屿具备鸟类和其它动物栖息、停歇的环境之后,鸟类才会到来歇脚,从而将依靠动物传播的植物种类带到岛上,使岛屿的生物多样性大大提升,同时也促使岛屿的生长环境多样化。

“由于七洲列岛人类活动少,人力传播的植物在岛上几乎没有。”邢福武说,虽然南峙和北峙山脚的山沟中有椰子分布,但经过他们现场考察认为是海流传播过来的。

鸟类天堂让植物受益

“七洲列岛是鸟类天堂。”邢福武说,岛上的鸟类大部分是春秋季节过境迁徙的鸟类,也有大量的燕鸥类在春夏秋季在这里繁殖,还有冬季来岛上过冬的候鸟。他们在4月下旬登岛时,记录到了白鹭、牛背鹭、鹗、褐翅燕鸥等鸟类,这些鸟类对岛上植物的传播非常有利。

那些被传播到七洲列岛的植物们的祖先,为了能借助鸟力播种,各显神通。

有的以“美食”相诱惑——

“岛上有的植物果实颜色鲜艳,果实肉质丰富,酸甜可口。”邢福武说,岛上发现的诸如曲枝槌果藤、红瓜、山橘树、酒饼簕、九里香等植物,都是鸟类很好的食粮。有些果实被鸟类取食,但种子在动物体内难以消化,就在动物迁移过程中排泄到另一个地方生根发芽,实现传播。有的种壳坚硬,如了哥王、土蜜树、刺葵、木防己等。

有些植物的果实较大或种壳较硬不容易吞食,如蝶形花状的乳豆、印度鸡血藤,但他们的种子颜色鲜艳从而吸引鸟类前来取食。这些种子鸟类多半只能来回搬运或搬回自己的栖息地,途中掉落或在栖息地遇到适宜的环境而萌发生长,从而实现传播。

有的施展“黏着”武功——

邢福武说,一些没有艳丽外表或美食属性的果实或种子,就靠着高超“武功”来传播。这些植物往往果实或种子都比较细小,或表面具有钩针刺或有粘液分泌,能粘附在鸟类羽毛或动物的体表上进行传播。如土膝苞片具有反折的长芒,西沙黄细心和避霜花果有棱和腺毛,假杜鹃萼裂片有刺状锯齿等,这些结构很容易黏附在鸟类的羽毛上传播。

大风和海潮

飘来植物种子

不借助飞鸟而能在七洲列岛上播种的植物,往往有着更高超的“武功”,要么御风而行、要么会“凌波微步”。

七洲列岛附近的七洲洋常年风力较大,有5-6级,让风播植物可以“御风而行”。

无常住居民无人为移植 揭秘植物如何登上七洲列岛

在七洲列岛南峙拍到的珍稀植物——海南留萼木。

“风播种子结构特殊,一般比较小比较轻,有些还带毛或翅膀,可以助飘。”邢福武说,肉珊瑚、鲫鱼藤、海岛藤的种子具丛生的长丝毛或绢毛;七里明、白子菜、蔓茎栓果菊的果实有冠毛结构;美叶菜豆树种子具膜质的翅,容易被风传播。

还有些草本植物如香附子、野香茅等莎草科和禾本科植物,它们的种子极小,其成熟时通常与未脱落的千藻花序一起随风飘扬。而且此类植物成熟时正值台风季节,台风登陆时刮东北风,离陆时转偏南风,可把不同方向的植物吹到岛上,岛上的植物也可随风传播到其它地方。

七洲列岛位于琼州海峡的东侧,不同季节都有洋流经过,让海播种子可借助来“凌波微步”。

夏季海流从北部湾经琼州海峡和七洲列岛附近,然后流向南海,而冬季这支暖流部分途经琼州海峡流向北部湾,因此,海流能把南海和太平洋具有漂浮能力的海岸植物的果实和其他繁殖体飘到岛上,所以七洲列岛是许多通过水流传播的海岸植物的繁殖地。

邢福武团队调查发现,七洲列岛海播的植物并不多,主要只有草海桐、露兜树、椰子、赤果鱼木、刺葵、厚藤、许树、伞序臭黄荆等海岸植物。它们种子的表面要么具有丰厚的纤维质,或种壳坚硬,能够抵御海水的长时间侵泡而仍具有发芽能力。“椰子是我们最熟悉的,它们果皮纤维丰富,有利于海流传播。”邢福武说。

此外,还有一些植物的枝叶或其他繁殖体也可以借助海流传播,如补血草、曼茎栓果菊和厚藤等生长在海岸边,它的枝叶或整株容易被大浪卷走。而香附子、细穗草等,它们根茎很粗,通常生长于沙滩上,在涨潮和大浪,或遇上台风时,很容易被海浪卷入海中,通过海流流至其他岛上,其生命力很强,只要留下根茎或残体都可以重新生长蔓延起来,从而实现传播。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